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关于开展第34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反浪费、倡节约,从我做起点滴谈”有奖征文启事
关于组织开展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自主创新科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8年唐山市青少年信息学(NOIP2018)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情况
关于评选2005年度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的通知
召开2006年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的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文件通知>>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2011年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意见
添加时间:2011/3/25  作者:唐山市科协学会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8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1年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总目标和市科协确定的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打造六大载体,开展六项服务,夯实组织建设,加强对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的管理和指导,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按照这一指导思想,2011年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学术交流为载体,为推进学科进步服务

办好2011年市科协年会,年会将以承办省科协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高峰论坛为主要内容,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广泛征集学术论文,力争拿出2—3个具有前瞻性、科技含量高、参考价值高的调研课题,为唐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献计出力。

年会将与秦皇岛、沧州科协联合举办,期间组织三项活动:一是主会场的学术交流活动,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三市专家做大会交流;二是围绕主题,举办专业论坛,由有关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承办;三是举办专题献策会,围绕发展沿海经济的重点问题,组织科技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献计献策活动,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在办好年会的基础上,努力活跃学术氛围,年会、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网上论坛百花齐放,并尝试跨学科、跨区域学术交流活动,发挥好学术交流作为创新的源头和先导作用。同时搞好优秀自然科学论文评选工作。全市力争举办5期以上学术沙龙活动。每个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今年都要至少举办一次规模较大、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

建立重点学术交流活动资助制度,对于承办市以上学术交流活动的,重点资助。对于规模较大、层次较高、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自办学术交流活动,给予奖励。

二、以联帮扶活动为载体,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以服务三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职责,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百乡、帮千村、扶万户科技活动(以下简称联帮扶)。

1、组织开展重点科技服务活动。组织市级专家与重点乡村和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活动。市科协将适时组织市级专家深入乡村、社区和企业,集中开展帮扶行动。

2、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选树市医学会、药学会、抗癌协会、公路学会、水利学会、农学会、畜牧兽医学会、风景园林协会、老科协、开滦科协、唐钢科协、河北联合大学科协、唐山师范学院科协、唐山学院科协、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协等单位为联帮扶典型,建立本本专业、本单位的的专家服务队伍,明确科技帮扶对象,结合帮扶对象实际,确定重点开展的科技服务内容,制定帮扶计划。每个市级学会、企业(院校)科协都要组成5—10名专家队伍,重点帮扶1个重点乡镇(街道),5个以上重点村(社区、企业)、若干户。

3、加强对联帮扶工作的指导。上半年,召集唐山专家咨询服务团专家、市属较大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及县(市)区科协,在丰南区召开联帮扶现场会,推广丰南区做法,指导全市联帮扶工作的全面开展。年底适时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对联帮扶工作进行评估和总结,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交流推广典型经验。年终考核联帮扶工作将作为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以专家献策为载体,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围绕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两极三带发展战略,四个着力的总体思路,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鼓励市属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组织开展以促进科学决策为目的的建言献策活动,唐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做出贡献。加大对专家献策工作的奖励资助力度,市科协确定了近二十项重点调研课题项目,对完成调研课题任务的单位给予奖励,被市委、政府领导批示的课题项目,重点奖励。广泛发动科技工作者参与我市每年献计献策月活动,在市委政府开展的献计献策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以上奖项的课题项目,给予重点奖励。编印10期《专家建议》,以市政协科协界的名义提交5个政协提案。

今年每个市属学会、企业(院校)科协都要按照市科协部署的调研课题,认真组织科技专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调研课题任务,专家献策工作将与年终评先挂钩。

四、 讲、比活动为载体,为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服务

1确定讲、比活动重点项目。每个企业(院校)科协都要围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讲、比活动内涵,把厂会协作金桥工程融入讲、比活动之中,每年立讲、比项目一百个,全市完成重点讲、比项目60项,金桥工程重点项目30项,并从中筛选10个重点项目报省科协。

2、推广讲、比活动的先进经验。2011年下半年召开全市讲、比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先进企业讲、比活动的经验,不断扩大这一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更多企业和科研院校做好动员组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入到讲、比活动中。

3、加强对讲、比活动的考核。与市有关部门联合检查评估企业科协开展的讲比活动,召开表彰奖励大会,表彰奖励讲、比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激发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参与讲、比活动的热情,推动全市企业讲、比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以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为载体,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大力表彰宣传科技工作者。继续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把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在《唐山劳动日报》、《唐山科普》及《唐山科普在线》中刊登。在社会上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

2、编印《唐山市科技前沿人物》。以年度科技创新人物、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等先进人物的事迹为主要内容,拟编印《唐山科技前沿人物》一书,进一步扩大科技工作者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3、开展为科技工作者送温暖活动。为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温暖,今年市科协继续开展为科技工作者解难题、送温暖、办实事活动,筹措5万元资金,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发放慰问金和生活用品。

4、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阵地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推动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力争在唐山师范学院科协、河北联合大学科协、市药学会、市抗癌协会,三友集团科协、唐钢科协等建起科技工作者之家,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

六、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载体,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组织开展2011全国科普日唐山市系列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市属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广泛开展科普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科普报告会、科普知识展览、科技咨询,在全社会掀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新高潮。

开展各类专题科普活动。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为目的,以文明城、卫生城、健康城三城同创和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健康生活为主题,以低碳经济与低碳生活为重点内容,组织相关学会及企业(院校)科协,在科技活动周、科协会员日、两节等各种纪念日,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学校开展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等宣传活动,每个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都要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的活动,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面向社会全年至少组织2次以上科普活动。

七、加强分类指导,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1、重点打造先进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在联帮扶、学术交流、科普、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讲、比活动等方面选树先进典型,使其真正成为标杆,示范带动其他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

2、规范管理没有挂靠单位的学会、协会,加强对其检查和指导,使其各项活动符合法律、法规和章程的规定。

3、整顿治理存在问题的学会。对于不按时换届、不按时年检的学会限期整顿;对无人员、无活动的学会和企业科协进行调研走访,使之尽快开展正常的活动。

4、发展新的学会及企业(院校)科协。今年力争在2—3个学科领域建立新的学会组织,尝试在开发区和民营企业建立科协组织,指导各县(市)区科协成立县级学会组织,指导较大学会建立分支机构。

5、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科协工作者素质。通过举办培训班培训业务知识,走出去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学会、企业(院校)科协秘书长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带动工作水平的提高。今年举办市属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秘书长培训班1—2期,每个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也要开展好本学科、本专业、本系统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一年至少举办一次培训班。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1315

相关文章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终评展示活动的通知 (2019/12/23)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唐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的通知 (2019/12/10)
[ 文件通知 ] 关于申报第35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的公示 (2019/11/18)
[ 文件通知 ] 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和优秀科技教师评选活动通知 (2019/11/14)
[ 文件通知 ] 关于第七届“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唐山市推荐人选的公示 (2019/9/24)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的通知 (2019/9/6)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2019/9/6)
[ 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 “我心目中的科技馆”有奖征文活动的通知 (2019/7/1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