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60分钟的黑暗能节约多少能源
添加时间:2011/3/29  作者:初颖宇 朱悦俊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65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3月26日晚上,北京二十二院街艺术区,笔者和周围的市民朋友们双手捧着蜡烛,一起倒数:5,4,3,2,1。

    20点30分,艺术区外景照明灯光关闭,在此举办的九门国际音乐节带来了一场不插电的演出。

    同一时刻,北京最高大厦国贸三期、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玲珑塔等标志性建筑都熄灭照明灯光“小睡”一小时,响应“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20时30分至21时30分熄灯一小时。WWF表示,今年是“地球一小时”登陆中国的第三年。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中国城市达到86个,是最多的一次。

    最早发起于2007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今年已经吸引了13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座城市自愿参与。在参加活动的同时很多人也发出一种疑问:熄灯一小时很多人还会点蜡烛,“地球一小时”活动对改变地球环境究竟有多大意义?这60分钟的黑暗能节约多少能源?

    ———— 市民态度 ————

    传递了一种低碳理念 vs 熄灯节电不明显

    笔者在九门国际音乐节演出的现场及场外,采访了一些市民朋友。大家对于这个活动纷纷表示积极的态度,选择我会鼓励身边的人积极参与或者我会参与这个活动的人占大多数。在新东方工作的赵老师认为这个活动的推广是让社会普遍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传递一种低碳理念,今年用这样的形式特别有创意,并且希望这种艺术的感染方式能够继续下去。

    而从事软件开发的小张则向笔者表达了心中的疑问:“熄灯节电不明显,为何还要熄灯?”他认为用蜡烛代替照明灯这一个小时并不很环保,自己平时多注意低碳节能就好了,没有必要刻意地参与这次活动。“倡导低碳的生活,应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这才是真正的环保。”

    ———— 发起方声音 ————

    熄灯一个小时并非为了即时节约电能

    “地球一小时”活动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对外联络官员庄士冠告诉笔者:“活动的本意是让大家在一片黑暗中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从而认识到环境变化将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提倡节约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珍爱自己的家园。所以我们并没有详细的数据去显示一个小时我们究竟节约多少能源,或者证明我们现在活动对于节能的影响程度。”她说,熄灯一个小时并非为了即时节约电能,而是为了通过一种简单的方式——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关灯这样一件微小的事情,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一个有效的环保行动中来。

    正如WWF(中国)首席执行官关德辉(Jim Gradoville)所说,熄灯是一种信号,向他人传递你对保护地球的决心。越来越多的人会开始思考:除了熄灯,我们还能做些什么?除了遏制全球变暖,还有哪些行为可以助力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一月,WWF宣布了2011年“地球一小时”的两大变化。其一,地球一小时的核心主题不再仅仅是气候变化,而是更广泛的可持续环保行动;其二,除了熄灯一小时外,“地球一小时”活动还从号召大家响应环保,变为动员个人和社会团体自发为环保做出一个行动改变。

    为响应这一号召,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86个中国城市除参与熄灯行动外,也分别作出了2011年度的环保承诺。笔者在WWF(中国)的统计数据中看到,成都市承诺将向全市投放6万辆公共自行车,并设置上千个自行车租赁点,大力推进低碳减排;陕西省10个城市共同承诺将开展典型支流的综合治理,使渭河成为关中城市群的景观河;南京市则承诺在该市的社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

    ———— 专家观点 ————

    熄灯一小时对节能作用并不大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认为“地球一小时”活动只是宣传形式,但对节能没有实质性作用。他说:“‘地球熄灯一小时’我不反对,但是你说它作用很大,我却不这么看。”根据王玉庆分析,电灯在一开一关的过程中,特别是全城大范围开关,对电网的损耗非常大,供电和变电系统会遭受重大损失,不但没有节电,反而浪费了电能,效益大打折扣。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王学军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表示:“熄灯一小时的意义其实就跟无车日一样,强调的不是熄灯一次能节省多少能源,在现在规模来说节能作用不大。”“地球一小时”能减少的用电量主要是来自照明用电,这部分用电量在国民用电总量中大约只占10%,这其中又只有少部分参与了熄灯活动。因此,在活动中减少的几万千瓦的节电量和总消耗量比是微乎其微的。

     用电器不必要的启动和停机有时会增加用电负担

    “地球一小时”活动会浪费电力或者影响一座城市的电力供应系统么?王学军认为,该活动的参与者在同一时间开灯、熄灯不可能非常精确,其中有一个时间差,即便是出现了瞬间的同时开灯和熄灯,电力系统也不至于瘫痪。在发电机组与用户之间,有着一个设计科学、功能强大的复杂的输电网络,电网的稳定性应对着用电量的起伏变化。他告诉笔者,节能减排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科学理性的实现方式。用电器不必要的启动和停机有时会增加用电负担,我们因为活动而刻意地熄灯一小时,也许会得不偿失。在活动中用“点蜡烛”的方法本身也会造成碳排放,而且排放量未见得小于开灯。王学军告诉笔者:“现在人们用蜡烛取代灯光的活动,不能笼统地比较它们的优劣,我们要仔细地从生态周期进行分析,比如蜡烛的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带来的污染。‘地球一小时’的实际作用可能并不如一些人期望的那样巨大,目前来说,它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也不如另一些人担心的那样严重。”

    ———— 延伸阅读 ————

    非洲、美洲国家熄灯参与“地球一小时”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连续第三年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当晚,内罗毕最高建筑肯雅塔20多层高的主楼灯光螺旋式一一熄灭。同时,现场观众还为日本地震、海啸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在美国,当时钟指针指向20时30分,昔日照亮纽约上空的帝国大厦瞬间褪下华丽的霓裳,用黑暗向人们昭示节能环保的重要性。

    在南美洲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全国多座城市当晚参加了“地球一小时”活动,表达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及对日本地震和海啸灾区的支持。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往常通明的灯火逐渐暗淡,地标性建筑天使纪念碑、革命纪念碑等的照明灯光都熄灭一小时。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