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添加时间:2008/9/28  作者:李淑欣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51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节约能源篇:
  1)空调使用节能办法:
  空调的节能方面我提几个建议。首先温度不要低于26度,因为在26度以下,在耗能上已经进入了空调的低效率区。第二条建议就是在空调关闭不使用的时候,或者把插销拔掉,或者把插销板的电门关上。这样的话,会节省空调在待机时候有几瓦的电耗。 专家提醒,长时间离开房间要关空调,空调开机时耗电量较大,应避免频繁开关机,空气滤网每年至少清洗一次。
  2)冰箱节能方法:
  夏天是电冰箱使用率最高的季节,不少家庭由于冰箱摆放和使用方法不恰当,浪费了很多电能。 冰箱要尽量放置在阴凉通风处,靠近墙的距离最好控制在10厘米左右,这样有利于散热。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用塑料袋包好在放入冰箱,以免水分蒸发,增加除霜耗能。 专家提醒:盛夏时节,冷藏室调到5摄氏度、冷冻室调到零下14摄氏度最适宜。箱内食物不要过满,食物和箱壁之间至少要留出一厘米的间隙。由于晚间温度较低,有利于冷凝器散热,夏季制作冰块或冷饮应安排在晚间。
  3)强档洗衣反倒省电:
  洗衣机节能有妙招 现在,节能型洗衣机受到许多人们的青睐,不过,如果家里只有一台普通洗衣机的话,使用得当也能节水节电。 一般的洗衣机都分有强洗和弱洗功能,许多人为了“省电”往往会选择“弱洗”功能。专家指出,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弱洗比强洗改变叶轮旋转方向的次数要多,开停机次数多,电机重新启动比较费电。 专家提醒,洗涤前可将脏衣物浸泡10至20分钟,并按需选择水位及漂洗次数;衣物在洗衣机里转动时间只需5至10分钟;衣物脱水时间1分钟即可。
  4)抽油烟机节能办法:
  清洗得法可省电 抽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后会附着很多油垢,这时如果清洗方法不得当,可能会造成继续使用时增加耗电量。 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主任 李铁男:频繁拆洗抽油烟机会导致零件变形,从而增加阻力,增加电能消耗。其实油烟一般是不会进入电机的,建议擦洗表面就可以了。 专家提醒,清洗抽油烟机时,不要擦拭风叶,可在风叶上喷洒清洁剂,让风叶旋转甩干,以免风叶变形增加阻力。不要用抽油烟机当换风设备,在有油烟产生时才开启抽油烟机机。做饭时尽量使用抽油烟机上的小功率照明,关闭房间其它光源。
  5)合理用火:
  可节约燃气 一些人认为炒菜做饭,燃气灶上的火开的越大,加热速度越快。专家认为,这里可能存在着误区。 火的大小要和锅合适,锅小火大的话,烧在四周只会白白消耗燃气热能。炒菜时火焰刚好布满锅底就能达到最佳的烹饪效果。还有,厨房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要不然燃烧时没有充足的氧气,特别费燃气。 专家还提醒:要随时调节火门,菜熟时及时调小火焰不仅能保持菜的风味,还能节约大约四分之一的燃气消耗;做饭时程序安排合理,配料等准备工作做好,就能避免燃气空烧。
  6)微波炉节能办法:
  适当加水可提高加热速度 在使用微波炉时,我们可以根据食物的类别调节火力和时间。专家提醒,其实微波炉也有很多节电小窍门。 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 主任 李铁男:微波炉在加热过程中,只会对含水或脂肪的食物进行加热,加热较干食物时,可在食物表面均匀涂一层水,这样可提高加热速度,减少电能消耗。 专家提醒,微波炉启动时用电量大,使用时尽量掌握好时间,减少关机查看的次数,做到一次启动烹调完成;保持箱内清洁,尤其是风口和微波口的清洁;冷冻的食物应解冻后再进行烹调。
  7)电饭锅节能办法:
  电饭锅虽然是小家电,却是家庭中使用率比较高的电器,专家指出,正确使用电饭锅,同样可以节省很多电能。 电饭锅节电首先要保持它的内锅和热盘接触好,经常保持清洁保证传热好。另外当电饭锅(自动)断电的时候,要及时把插头拔掉,可以充分利用它的余热,假设不拔掉(插头)的话,当电饭锅温度低于70(摄氏)度的时候,它会自动启动,反而费电了。 专家提醒:米在电饭锅内预先浸泡约20分钟,再通电加热可缩短煮熟时间。 锅上盖一条毛巾,可以减少热量损失,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
  8)家庭装修节能办法:
  节能优先 不少人都有过家装的经验,在装修的时候如果能够了解一些节能知识,有助于日后的居家节能、保温。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副会长 饶良修:很多人为了使家里看起来显得开阔把客厅和阳台间的墙拆掉,其实这样不科学,在建筑中这面墙大多数其实是一道外墙,拆了不利于保温;每个房间用多少块暖气片都是根据房间面积设计,包裹暖气片不利于暖气片散热。 专家提醒,选用双层中空玻璃利于保温,如果家里是普通玻璃则可用窗帘来调节,夏天用白色窗帘利于反射太阳光,冬天用布料窗帘助于保暖;选用灯具、龙头、马桶时,应尽量挑选节能产品。
  9)电视机节能:
  只需举手之劳 电视机是家庭里最常用的电器之一,但是由于不少家庭忽视了它的一些使用细节,导致了电能的浪费。 很多人认为电视机在开机状态功耗是恒定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电视机显示器从最亮到最暗功耗可能差30到50瓦,也就是说电视机开到最亮时要比最暗时多消耗50%的能耗,应该将电视机调到适合的亮度,声音开得大也会增加功耗。 专家提醒,不要用遥控器关闭电视而使电视机处于待机状态,有的电视机在关闭开关后显像管还在预热,所以应将电源彻底断掉;最好给电视机加盖防尘罩,因为电视机吸入灰尘会增加电耗。 收看电视,电视机亮度不宜开得很亮。如51厘米彩电最亮时功耗为90瓦左右,最暗时功耗只有50瓦左右。所以调整适合亮度不仅可节电,还可以延长显像管寿命,保护视力,可谓一举三得。开启电视时,音量不要过大,因为每增加1瓦音频功率,就要增加4—5瓦电功耗。
相关文章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森林公园植物考察实践活动 (2015/5/14)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科普教育进课堂活动 (2015/1/1)
[ 原创作品 ]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细心观察 (2014/7/13)
[ 原创作品 ] 唐山地区板栗简易贮藏方法 (2014/6/30)
[ 原创作品 ] 适应学习型社会需要 培养青少年科技素质 (2014/6/28)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举行2014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2014/6/20)
[ 原创作品 ]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2012/12/12)
[ 原创作品 ] 生活处处有低碳 (2012/7/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