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颈肩关节痛 为何却是肺癌
添加时间:2011/5/3  作者:李颖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13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 新闻缘起

  “在过去的30年,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肺癌已经成为我国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死亡原因,严重威胁大众健康。”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在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之际,这样告诉搜狐健康媒体体验营的记者。

  据统计,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目前是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头号杀手”。

  ■ 将新闻进行到底

  40多岁的刘女士前段时间右肩臂出现疼痛症状。开始,以为打羽毛球时抻了胳膊,就到药店买点止痛药,疼痛暂时缓解,但没多久又复发。后听朋友们说,可能是“五十肩”。可刘女士止痛膏没少贴,牵引、按摩也试过,效果总不太理想。直到刘女士开始出现咳嗽、咯痰,家人送她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确诊,才知道得了肺癌。

  癌细胞刺激激素分泌异常 关节痛经久不愈

  “肺癌的典型症状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等肺部表现,但是,约有半数肺癌患者一开始表现出在肺外的症状。”支修益解释,临床上经常遇到久治不愈的“关节炎”、“肩周炎”,对症治疗暂时见效后又迅速复发,甚至症状加重,最后诊断都是肺癌。

  既然是肺癌,为何没有肺部症状,反而会是关节痛呢?有文献报道认为,癌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会引起生长激素分泌异常。大量的生长激素会刺激骨关节异常增生,侵犯膝、踝、腕等大关节,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据报道,老年人肺癌合并关节痛的发生率约占10%至20%。

  因此,对中、老年人突然逐渐加重的肩臂痛,无论是否伴有呼吸道症状,且肩臂痛经牵引或止痛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症状而不能阻止疼痛进行性加重时,就需高度警惕。应及时到医院做检查,以免误诊。

  肺外表现 可能是肺癌瞄上你

  据统计,约有半数肺癌患者外症状往往先于肺部症状的出现,如骨关节肿胀疼痛、肩背痛、声音嘶哑、头痛、呕吐、突然昏迷、失语、偏瘫等。由于这些症状与肺癌似乎沾不上边,常常被患者忽略或误为其他疾病,从而耽误早期治疗。

  肩背痛:为周围型肺癌早期症状之一。有肩背疼痛症状的肺癌患者早期很少出现肺呼吸道症状。

  杵状指:指趾末端往往膨大呈杵状指等,经X线摄片检查可见骨膜增生、新骨形成。

  声音嘶哑:声音嘶哑,可先于咳嗽、咯血等症状出现。

  神经系统:肺癌脑转移可出现头痛、呕吐、突然昏迷、失语、偏瘫等神经系统症状,因肺部症状不明显,常误诊为血栓、脑肿瘤等。

  男性乳房肥大:临床约有10%—20%的男性肺癌患者出现乳腺肿大,一般多数是双侧乳房肥大,单侧肥大者较少见。

  专家提醒,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根据患者自身体质,还可表现出各种不同程度的早期症状。  

  留心关节痛等症状 及早发现肺肿瘤

  “肺癌之所以死亡率高,主要是因为发现得晚。在医学上,肺癌分为四期,在三期之前都能够通过手术治疗,但临床上80%以上的肺癌病人一经发现都是三期或四期,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支修益教授介绍道。

  据介绍,和其他癌症不同,肺癌没有典型的早期症状,比如乳腺癌可触及乳腺包块、食管癌进食发噎等。“如果说肩背痛有可能是肺癌早期的肺外症状的话,那么,关节痛、腰腿痛等也有可能是晚期肺癌的骨转移引起的。”支修益教授认为,由于肺癌一般发展到晚期才会表现出临床症状,仅有大约15%的肺癌患者在癌细胞扩散到邻近淋巴结或其他部位之前得到早期诊断。

  因此,若出现肺呼吸道症状及类似肺外症状时,应高度警惕。如,发生膝关节疼痛时,不论是骨质增生、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都应注意作肺脏检查,对莫名其妙的膝关节疼痛尤其应该高度重视。

  高危人群 最好每年做次CT

  针对肺癌,目前,唯一能做到的有效措施便是定期检查。因此,高危人群如吸烟者、特殊工种工作者等等,应做到一年检查一次肺部,这样一旦有肿瘤出现,有利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取得好的疗效。“普通的肺部X光片几乎是无法发现1厘米以下早期肺癌的,能通过这种检查发现的肺癌,大多数已经是中晚期。要发现早期肺癌,还得靠CT。”支修益说。

  研究显示,CT发现早期肺癌的几率大概有24%,而X光胸片则只有6.9%。但由于CT检查的价格昂贵,不适宜作为大规模开展的常规普查项目,因此专家一般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有吸烟,并且有癌症家族史的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肺部CT。如果在CT检查中发现肺部出现“毛玻璃”,那很可能是早期肺癌的信号。

  ———— 治疗展望 ————

  肺癌外科手术将越来越微创

  “现在癌症传统的外科手术治疗越来越趋向微创。例如肺切除手术,以前需要三四十厘米的大切口,现在十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就可以完成整个肺切除手术过程。微创手术已成为外科治疗领域的常规术式。”宣武医院胸外科陈东红教授谈道:肺癌的电视胸腔镜手术,手术只需2—3个3—4cm的孔道,胸外科医生借助腔镜和器械,完成了同传统开胸手术一样的肺叶切除和系统性纵隔淋巴结清扫,术后病人5—7天就可以出院,同时可以按计划接受术后的辅助治疗。

  目前,我国肺癌临床确诊时,接近80%的病人属于中晚期,这就意味着不单肿瘤长得很大,甚至出现了远处转移,比如脑转移、骨转移和腹腔转移等,其中肺癌脑转移占有相当大比例,非小细胞肺癌是所有转移性脑肿瘤中最常见的类型,约占所有脑转移癌的50%,这种晚期肺癌的病人给治疗带来很大难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林庆堂医师指出:随着显微神经外科技术的提高、各种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手段的改进,以及新出现的靶向治疗和新型化疗药物,我们对于肺癌脑转移的治疗手段越来越多,能够为这部分患者提供的治疗和帮助也越来越多。

  ———— 延伸阅读 ————

  现代生活 肺癌为何会高发

  对于肺癌发病率持续增长的原因,支修益教授总结为吸烟加“六化”。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引起的,男性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到20倍。

  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自然增长是恶性肿瘤这一生活方式疾病增高的一个主要原因。

  城市工业化和现代化:越城市化、工业化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就越高。

  农村城市化现代化:随着社会经济增长,农村城市化、现代化进度也在不断加快,城市的健康危害因素也逐渐开始影响到了农村。

  环境污染化:随着工业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环境污染,包括室内装修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也都已经成为癌症发病率增高的重要因素。

  生活方式不良化:中青年人吸闷烟,喝闷酒,特别是当工作、事业、婚姻、家庭、生活遇到不顺的时候,精神压抑和抑郁,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身心都会带来“污染”,从而导致免疫机制下降而引发疾病。

  医学现代化:现代的诊疗技术会发现原来许多误诊为其他肺部疾病其实就是肺癌。随着新一代螺旋CT扫描机和正电子计算机扫描技术(PET 或PET-CT)的普及和推广,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体检意识的增强,医务人员对肺癌诊疗水平的提高,健康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等,使早期肺癌的确诊率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