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添加时间:2004/12/28  点击:55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肥胖(包括肥胖病及体重超重)正成为威胁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的一个重大因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由肥胖引起的慢性病是21世纪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如何应对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正成为对世界各国一个挑战。美国的研究表明,体重问题将很快取代吸烟,成为死亡的最主要的诱发因素。据加拿大一份研究报告称,肥胖在2001年给加拿大的医疗保健系统带来了43亿加元的负担,加拿大肥胖的人越来越多,正成为加拿大的一个社会难题。 

  加拿大安大略省是加拿大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人口数量约占加拿大人口总数的40%。但在安大略省的成年人(18岁及以上)中,约有一半的人有肥胖的问题,而且比率还在不断增加。因此肥胖引起了安大略省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安省卫生官把肥胖作为主题,11月24日发表了题为《健康体重,健康人生》的2004年度报告,以期引起人们对于肥胖的关注。 

  肥胖乃疾病之源 

  肥胖是诱发多种疾病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中已经查明的易由肥胖引起的疾病有Ⅱ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关节炎、胆囊疾病及多种癌症。另外,它还会引起高血脂、障碍性睡眠窒息、呼吸困难、日常行为不便和心理疾病等问题。 

  Ⅱ型糖尿病与肥胖的关系非常密切。根据一项研究结果,成年人口的体重平均增加一千克,糖尿病的患病率就会增加5%到10%。另有研究结果表明,肥胖病人患有血脂不正常、Ⅱ型糖尿病、胆囊疾病和呼吸困难等疾病的概率要比体重正常的人高三倍。 

  对于儿童来说,肥胖不但会引起生理疾病,还会引发他们心理上的问题。由于社会对肥胖的人带有歧视和嘲笑心理,肥胖儿童经常会自我责备及自我评价较低,从而会影响他们学习上的成绩及今后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为何大腹便便 

  人的体重与平时摄入能量和消耗能量有很大关系。可以说,个人生理、生活和日常习惯、社会经济状况和文化传统、所处环境这四个方面是体重的决定因素。 

  个人生理因素,如年龄、性别、基因、种族及家族有无肥胖史对一个人的体重有着重要的影响。年纪大的人,其呼吸和血液循环所需的能量也就减少;遗传学表明,肥胖人的子女肥胖的概率要远远高于体重正常人的子女。不过基因和遗传通常需要同其他因素相互作用后才引起体重增加。 

  饮食习惯及是否经常看电视等生活和日常习惯也是影响一个人体重的重要因素。例如饮食中脂肪或糖份较多则容易引起肥胖;不吃早餐的人或常在餐馆猛撮都会引起肥胖;有长时间看电视习惯的人因活动少,肥胖的机会也会增加。 

  社会经济状况和文化传统对于体重也影响较大。如低收入的家庭由于能吃到的水果和蔬菜较少,及没钱支付健身费用,出现胖人的概率也较大。在文化传统方面,不同的文化传统对肥胖的看法不同,也影响着人们的体重。 

  所处环境对体重的影响虽然不如前几个因素大,但有时它也是引起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如果居住的地方活动场所少,人们活动的机会少,肥胖的概率就可能增加。如果电视上高热量如高糖饮料食品的广告多,儿童就容易受其影响多食用这些食物,肥胖的机会也会较大。 

  拒绝肥胖各方有责 

  肥胖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同时社会和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也对肥胖有着重大影响。因此要解决肥胖问题,需要政府、卫生部门、食品和休闲产业、社区、单位及个人多方面努力。 

  对政府来说,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促进健康的饮食习惯及鼓励人们多进行锻炼。对卫生部门来说,要把良好的饮食及体育锻炼作为促进健康和预防慢性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对食品和休闲产业来说,要多开发健康食品,及为体育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对社区及单位来说,要创造一个鼓励人们健康饮食及多活动的环境。 

  对个人来说,如果想避免肥胖,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遵循卫生或其他部门制定的饮食及活动指南,过有序生活;二是注意自己的体重,在体重增加时采取适当措施防止肥胖;三是在饮食及体育锻炼上制定出合理的目标,并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四是在购买食品时尽量选择健康食品。 

  对于儿童来说,要想使他们避免肥胖,还需要学校和家长多做工作。对于学校来说,除了提供一个健康饮食及多锻炼的环境外,还要向学生提供健康生活的知识和技巧。家长除在健康生活方式上为孩子做出表率外,还要多鼓励孩子出去活动,并把他们看电视的时间每天限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在饮食上,要鼓励孩子每天吃健康的早餐,控制他们饮用含糖的饮料,及控制他们的饭量。 

  肥胖虽然正在成为社会的“流行病”,但所幸的是它是可以控制甚至可以逆转的。只要社会各界都尽了自己的责任,并立即行动起来,我们就会有一个健康的明天。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