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体重?
添加时间:2011/5/9  作者:李颖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人们体检时单纯看体重可能已经达标了,但是这个标准体重并没有全面反映出你的真实情况,可能你的身体脂肪率远超过了上限值。请关注——

  小雯是去年进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在同学眼里,她外形还不错,算是个美女。但是,小雯在求职过程中,发现很多单位对女性应聘人员有诸如“容貌端庄”、“形象气质较好”等要求,她觉得自己不够苗条,便开始减肥。“我需要短时间内减轻体重,靠运动和控制饮食等手段,根本不可能来得及。”小雯说,她选择了市面上一款正流行的减肥产品。

  记者发现,在庞大的减肥“大军”中,真正的胖人只占很小的比例。不过,居于主流地位的社会审美观,把美和苗条、清瘦甚至是骨感“连线”,无形中成为当前减肥大热的“推手”。

  女性减肥走入误区

  在2011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上,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教授认为,人对自己体重的判断是一个看不见、慢性的但非常重要的基础问题。从年轻人到老年人,常常眼睛盯着突发事件、热点问题,但针对自己最基础的体重管理,很多人却忽视了。

  于康教授说,有人强调越瘦越美,有人觉得胖起来无关紧要,所以就出现了两个极端的变化。“比如,著名的模特伊萨贝拉·卡罗,她不幸于2010年11月17日去世,时年28岁。这位年轻女性身高1.64米,2007年仅29公斤”。

  “作为门诊医生,看到三分之一的营养科患者是因为过度追求体形美导致恶性减肥,出现厌食症来求医的。”于康教授无奈地说,这些年轻女性月经停掉,心率很慢,活动能力基本丧失,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每天只吃一点酸奶,吃很有限的一点蔬菜。

  某些网站很不负责任地把以瘦为美作为热点炒作,很多网上交友场所都在交流各种各样厌食者的节食方法,甚至一些厌食者照片在很多减肥网站受到追捧。有的年轻女性来看门诊,拿着某个女明星的照片来说“她就是不吃饭,她的骨感多美,我的骨感就没有她强”等等。“所以如何给她们正确的营养饮食观念成为现在健康教育的重点。”

  隐性肥胖不能忽视

  于康认为,隐性肥胖不能忽视,某一个人体检时单纯看体重可能所谓“标准”,但是这个所谓的标准体重是假的,因为其身体脂肪率远超过上限值。为什么超了,但体重上没有表现出来呢?因为身体肌肉量严重不足,肌肉、脂肪和水的合理比例被打破,向着脂肪充盈体型转变。“所以我们对体重管理要从单纯了解体重,变成了解体重及身体构成。男性身体里的肥肉部分不要超过体重的25%,女性不要超过30%。当然对老年人可能有所放宽,但对这个问题也应该有所关注。”于康教授强调。

  除此之外更要考虑对腰围的控制,即这部分脂肪究竟应该在哪儿?国外媒体用很刺激性的话提到,在当今世界里,“腰围增加最快的国家就是中国”。中国的老百姓腰围增加太快了,这个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中国GDP增幅。即我们的人均收入离发达国家差距很远的时候,老百姓的腰围就开始向发达国家靠拢了。“这是因为健康理念、素养没有同步跟进。给大家提供一个数值供参考,按照亚太地区肥胖防治指南标准,男性腰围不宜超过85厘米,女性不宜超过80厘米,否则可能就意味着脂肪在腹部堆积的增加,就可能造成与腹围增加相关的慢病增加危险,包括部分恶性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胆囊炎等等。所以腰围管理、脂肪分布应该成为今后体重管理一个重要的方面!”于康教授如是说。

  还要看体脂是否超标

  于康透露,目前,一个极端是减肥,另外一个极端是肥胖。令人感到担心的是,人类目前还没有发现体内脂肪的上限,这个上限纪录不断被刷新。很多人可以不耐受饥饿,但耐受肥胖,很多时候食物都要吃到嗓子眼儿了,下一顿还照吃。“我的一个高端客户告诉我,一个晚上曾经应付了七个饭局,吃到最后有要吐的感觉,但是还得吃。”说到此,于教授对这些人的做法很痛惜,因为在他们眼里,营养和健康不重要,社交重要得多。“这是造成很多营养失衡的根源。”

  “我们不要忘记一个根本,就是保持合理体重是防病的根本。”于康认为,要从三方面评价体重,一是看实际体重,二是看体脂,不见得体重超标体脂一定超标,有些运动员体重超标,但身体里是肌肉超标。我的门诊中很多人体重标准,但体内很少肌肉,剩下的都是肥油。大量外出吃饭,平时应酬很多、活动很少的群体里,这样的比例就相当高。还有要看体型,即体脂肪的分布。有些人体脂并不超标,但非常不幸的是全部向肚子集中,形成“向心性”肥胖。每个人要学会判断自己的体重。

  中国人现在超重率和肥胖率呈直线上升趋势。中国的超重人口相当庞大,所以造成今后中国肥胖发生率的负担可能会变得很重。当然很多女性体重指数跌到了标准值以下还在减肥,就会造成另外一个极端,同样损害健康。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