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上天入地只为节能环保
添加时间:2011/5/10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70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eVolo全球摩天大楼 设计大奖赛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未来的城市里可能涌现出像煎饼一样的建筑、收集闪电用于发电的电站、漂浮于海上的摩天大楼等。这些摩天大楼不仅能自己制备饮用水还能自己清理垃圾……这些颇具想象力的建筑创意都来自于2011年eVolo摩天大楼大奖赛的作品。

  在瑞士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曾经构想的“光明城市”模型里,大城市的基本要素是摩天大楼、快速交通和大片绿地。由美国纽约国际建筑论坛eVolo出版的建筑杂志《eVolo》所主办的eVolo全球摩天大楼设计大奖赛正是基于这一理念,来探索摩天大楼的发展趋势,尤其是探索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垂直发展的各种可能。该大奖赛是纯实验性的比赛,对场地、建筑高度、外形和技术指标没有任何规定,参赛建筑师可以天马行空地发挥自己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示摩天大楼和自然、社区以及城市之间的关系。        

  前三名设计作品都不约而同地强调环保,不管是用来清洁污染空气的“摩天轮回收站”,还是现代世界奇迹之一的胡佛水坝的“变身版”。获得荣誉奖的作品中也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功能各异的摩天大楼设计,其中有很多也都是为环保而生。

  ①冠军:摩天轮回收站或循环再生大楼

  法国设计团队Atelier CMJN为印度新德里设计的作品《回旋摩天大楼》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大奖赛的冠军。该设计将一个风力涡轮机和一个圆形温室结合在一起,组成为一个巨大的像摩天轮一样的“城市之肺”,以净化新德里的空气。由废旧汽车组成的风力涡轮机是空气过滤器;圆形巨型温室主要用于培育植物以产生生物燃料,风力涡轮机中心传来的废弃热量则为温室提供能量。

  ②亚军:扁平的塔

  并非每个城市都希望拥有摩天大楼,比如美国华盛顿特区因认为摩天大楼会干扰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并破坏建筑物等在天空映衬下形成的美丽的空中轮廓线,甚至不允许摩天大楼的存在。而扁平塔状摩天大楼离地面更近。

  法国团队设计的这种扁平的、横向设计的新型高密度聚合体只占用少量地面面积,并拥有大型天窗。摩天大楼内有多个小孔,使阳光能到达地面,小孔也有较大的表面积,便于安装大型太阳能电池板阵列或雨水收集系统以收集更多阳光和雨水。

  ③季军:变形的胡佛水坝

  英国设计师查叶申(音译)则试图让美国的胡佛水坝“改头换面”,他将发电站、美术馆、水族馆和观景台整合到一起,将这个由混凝土制成的“巨兽”重新设计成为一座可居住的摩天大厦。

  ④荣誉奖:运动场馆

  当人们可以将足球馆、篮球馆和棒球馆集成为一个建筑物时,为什么还要分别建造足球馆、篮球馆和棒球场呢?由乌克兰建筑师设计的运动馆让参观者可以在不同的场馆间自由走动,从而不必为在春季棒球赛和NBA季后赛之间做出一个选择而抓耳挠腮。设计师认为,该场馆可承办世界杯足球赛、奥林匹克运动会、美国网球公开赛等重大赛事。

  ⑤荣誉奖:第六区

  这个摩天大楼建筑将位于美国纽约第6、7大道、第14条街道的空白处,并将在现有的设施上建立而成。设计师认为,其中的公园和居住区以及办公大楼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三明治”,公园相当于“三明治”中间的馅,它能为居民提供一个宁静的心灵港湾。其中的每栋建筑都会与地铁系统相连。

  ⑥荣誉奖:海底摩天大楼

  设计师对钻油架进行了重新利用,让其作为净水设备,存储脱盐海水并将其运送到缺水的国家。这些“海底摩天大楼”将包含经过改良的油管,这些油管能将水输送进球形集装箱内进行蒸馏和脱盐。

  ⑦荣誉奖:垃圾填埋摩天大楼

  该设计将利用太平洋大垃圾带上多达350万吨的垃圾来创建一个漂浮的、像冰山一样的岛屿,作为垃圾集结站和回收设施使用。有人估计,这个垃圾带的大小约为德州的两倍。该岛屿的设计初衷是收集和处理这些垃圾,同时使用其中的一部分垃圾来制造能量。岛上也有为工人准备的房间和娱乐设施。

  ⑧荣誉奖:根状塔

  根状塔的外形如同植物的根部系统,该塔的一部分将建于地下,另外一部分建于地上。科学家可以在这个概念的基础上建立地下城市,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

  设计师介绍说,这个“地下摩天大楼”共有60层,其最高层将在地上,主要包括娱乐和农业设施以及太阳能电池板;第二层包括形式和大小各异的房屋,主要用于居民生活;第三、四层是办公室和服务区;底层被用来收集地热能。

  ⑨荣誉奖:用闪电发电的水电站

  这个水电站由一个石墨烯外壳制成,其可以收集闪电产生的能量并将其存储在巨大的电池内。水电站将为氢燃料电池提供能量,其副产品仅为清洁水。

  ⑩《大众科学》选择奖:月球摩天大楼

  如果没有涉及到在地球以外的地方建造摩天大楼,任何关于未来摩天大楼的讨论都将是残缺不全的。月球摩天大楼概念满足了我们的期望,该摩天大楼将漂浮在月球表面以便接近珍贵的阳光。

  该摩天大楼将建造在月球南极沙克尔顿陨石坑的边缘,因为此处水源充足;其也拥有一个位于月球表面之下、由垂直塔组成的鸟巢系统,以保护居民不受辐射、陨石和急剧变化的温度的伤害。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