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体内革命养五脏抗衰老
添加时间:2011/5/13  来源:环球网  点击:114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了维持青春美貌,不少女人不惜砸大钱买保养品,或忍著痛、冒著风险去整型、打雷射…。然而,只在外表下工夫,并不能保证你青春永驻,因为内脏还在加速苍老、憔悴、功能出问题。如何从体内开始革命,从今天起养成好习惯,改变体质,由里到外变漂亮!

    胃肠疲劳的症状:抽痛、心口灼热、便秘、腹泻

    饭后觉得胃微微抽痛,大多是因为吃太多,或是吃了不易消化的东西,而心口灼热则是因为酸性的胃液逆流至食道所产生的不适感。压力、过劳、睡眠不足等会导致自律神经失调,使肠道的活动变迟钝而造成便秘、或者可能便秘与腹泻交互发生。

    【胃肠好习惯】

    胃接收从嘴巴吃进去的食物,搅碎之后与消化液混合一起,形成黏稠、营养容易被肠道吸收的粥状物;小肠吸收营养,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人体七成以上的免疫细胞都集中在这里;大肠则负责吸收水分,并排出剩余的残渣。

    1.吃七分饱,避免刺激食物

    饮食不定时、不定量,对胃是最残忍的事──有时饿得直冒胃酸,有时却又吃到快撑破肚皮,不当的饮食方式很快让胃挂病号。胃比较喜欢清淡、中性的食物,太油、太冰、太咸、太辣都会让它不舒服。胃酸过多的人更要减少高盐、含咖啡因的食物。

    中医也认为,最好用平性、温和的食物来调养脾胃,例如国宝中医董延龄因为天生脾胃机能比较弱,所以他只喝温凉开水,吃中医所指平性的蔬果,如高丽菜、豆类、苹果等,不碰冷饮、辣椒等刺激食物。

    2.用纤维做好肠道环保

    肠道要顺畅,绝对需要摄取充足的纤维,然而食物纤维分成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种,各自发挥不同功效:

    “水溶性纤维”在肠内溶解后,能抓住食物残渣清扫肠道,并成为肠道内好菌的原料,调整肠内环境,并将老废物质、胆固醇、毒素等排出,也有预防肥胖与糖尿病的功效。蔬菜、水果、海藻里含量很多。

    “非水溶性纤维”则存在吃起来粗粗的食物里,如五谷杂粮、豆类。这种纤维在肠内吸收水分之后会膨胀,刺激肠壁来促进蠕动,缩短食物在大肠中滞留的时间,减少有害物质被吸收,简基城说。

    3.摄取乳酸菌为肠道加油

    专家自己保养健康内脏的方法之一,就是摄取乳酸菌,用以改善肠道内的环境,并提高免疫力,他建议经常喝优酪乳,并选择在饭后、胃酸变弱时喝,以免乳酸菌被胃酸杀死。

    4.固定早晨上厕所

    早晨最好预留一段时间上厕所,清除你的肠道。因为喝了水、吃过早餐之后,原本饿了一夜,空荡荡的肠胃会被刺激而开始蠕动,这时候比较容易想跑厕所。当有便意时,尽可能赶快去解便,而不要忍住不上,让粪便又回到大肠里,被吸走更多水分,变得又干又硬,不容易解出,长期下来造成便秘,痛苦不堪。

    5.练习健胃整肠的瑜伽

    适度的运动能让肠胃正常运作,例如健走可以提高肠道的活动力,防止便秘;相反地,久坐不动的话,肠道也会跟著偷懒,影响消化吸收机能。以下两式瑜伽帮助消胀气、促进肠子蠕动。

    肾脏疲劳的症状:倦怠、浮肿

    各种细菌、病毒的感染,以及糖尿病等都可能伤害肾脏。如果负责过滤血液的肾丝球受到损害,则排泄老废物质、调整血压等就无法顺利运作,尿素、氮化合物等堆积在体内,最后引起尿毒症。

    【肾脏好习惯】

    肾脏是人体的“血液再生工厂”,负责过滤更新脏污的血液,并制造尿液,排出体外。

    1.吃得清淡少盐

    盐分摄取太多时,会让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肾脏病变,因此除了料理时减少放盐,更要小心加工食品,如饼干、拌酱、面包、香肠热狗里隐藏看不见的盐。

    此外,也要避免吃进太多蛋类、肉类、豆制品等蛋白质,马偕医院淡水院区营养课课长蔡一贤提醒。因为身体在消化、分解蛋白质的过程中,会产生氮化合物,需要靠肾脏过滤排出,因此,摄取过量蛋白质时,肾脏就得拚命工作,尤其当肾脏功能衰退时,废物可能无法顺利排出,因此引起更严重的肾脏问题。

    2.喝足够的水

    一般健康正常的人每天需喝4次以上,总共大约2000cc的水。肾脏要依靠足够的水分才能清除废物,并且饮水充足,排尿顺畅可以预防泌尿道感染,进而引起肾盂肾炎。

    喝水要一口一口慢慢地喝,水分才会缓缓进入体内,帮助身体新陈代谢,如果一口气就把水喝光了,会缩短水分停留在体内的时间。

    3.摄取黑色食物

    中医所说的肾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让人年轻有活力,身形挺直,头发乌黑光泽。

    日常饮食不妨加入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等。尤其黑芝麻是许多中医师喜爱的养生食物。总是元气十足,外表看不出来已经66岁的女中医张却,每天早上一定要吃一碗加入坚果、黑芝麻的燕麦粥。

    4.维护私处清洁,避免感染

    女性的尿道口和阴道、肛门的距离短,容易经由性行为或清洁不当,而把阴道、肛门口附近的细菌带到尿道口,再侵入膀胱,造成泌尿道感染,甚而引起肾盂肾炎。

    所以如厕之后,由前(阴道口)往后(肛门口)擦拭,并注意会阴部的清洁,及保持干燥通风,穿透气的内裤,以免流汗闷湿,就能减少细菌孳生感染的机会。

    5.按摩顾肾穴位

    肾的经络起自于足底,按摩脚部,尤其是刺激脚底的涌泉穴,有助提升肾气。

    .涌泉穴(脚掌底前半凹陷处,从第2、3脚趾趾缝延伸到足跟连线约前三分之一处)

    滋补肾精,助眠、促进血液循环。

    .太溪穴(脚内踝后侧一吋的凹陷处)

    调补肾气,改善腰酸背痛

    .复溜穴(位于踝骨,内踝尖后面的凹陷处,往上大约两横指的宽度)

    调补肾气,帮助代谢水分,消水肿。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