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阅读文章
韩启德:科协优质高效服务科技工作者
添加时间:2011/5/30  来源:中国科协  点击:23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5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委会主席韩启德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中国科协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着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是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扎实深入。着眼于在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之间建立畅通稳定的双向沟通渠道,积极推动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每五年开展一次全国性综合调查,每年组织若干次专项调查,开展科技人力资源研究,及时了解、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在就业方式、科研环境、生活状况、流动趋势和思想观念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等一批调查报告引起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着力建设布局合理、动态调整、两级联动、规范科学的调查站点体系,在全国设立504个国家级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131个省级站点,科技工作者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更加通畅。

  二是科技人才表彰举荐活动积极活跃。围绕发现和举荐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先后3次推荐两院院士候选人,其中42人当选中科院院士,37人当选工程院院士。联合中组部、人社部认真开展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品牌奖项评选工作,从1000余位历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涌现出46位院士、30位大学校长、81位科研院所负责人。着力打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励品牌,2010年评选产生977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从50名候选人中由公众投票产生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使评选活动成为声势浩大的科技工作者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千人计划”窗口单位作用,深入实施“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推荐引进1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设立的各类科技奖项,也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奖励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三是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力度明显加大。坚持以科技人物宣传为主线,通过央视《大家》栏目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在科技创新和普及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组织拍摄《大爱如天》、《钱学森》等科学家题材电视电影,充分展示当代优秀科学家的光辉业绩和高尚品格。联合中组部等11部委启动实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及时把反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经历的重要资料保存下来,让老科学家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和科技工作者热烈欢迎。

  四是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立足打造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活动品牌,自2008年起创设“中国科协会员日”,在每年12月15日组织全国学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会员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科协与学会、学会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之间的联系,夯实学会基础。定期组织看望中国科协七大代表,听取意见建议,畅通联系渠道。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积极探索服务会员的新途径,开设会员服务专线,尝试建立科协常委联系点制度,获得科技工作者的认可和好评。

  五是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等部门建立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发布实施《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和《学会科学道德规范(试行)》,印发宣传《中国科协致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倡导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维护科技界的良好社会声誉。针对科技界学风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组织“院士专家科学道德教育活动宣讲团”,深入高校开展巡讲活动,引导青年学子正确认识科学研究。与美国科学促进会发表联合声明,联合成立科学道德指导委员会,协调双方在科学道德领域的合作,产生良好效果。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