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白领勿忽视大楼综合症
添加时间:2011/6/8  来源:环球网  点击:99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您是否有这样的感觉,上班时感到疲倦、头晕、胸闷、咳嗽、腹胀、食欲不振、周身酸痛、注意力不集中等,工作效率降低。……觉得自己可能有点感冒,吃点药,休息一下就好?别急着下结论。您可能是和众多“白骨精”一样,感染了“大楼综合征”.

    “大楼综合征”侵袭“白骨精”

    三十岁的李先生,整天出入于豪华的写字楼,光鲜的写字间,办公设备一流,自动化电子设施一流。外人看来艳羡不已,李先生自己却苦不堪言,在办公室总感觉头晕、全身乏力,工作效率很低,最近还开始无缘无故地咳嗽,吃了很多消炎药、止咳药也不见好。李先生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感冒,于是来到医院呼吸科就诊,主任医师仔细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和工作状况,判定李先生是因为工作环境过于密闭引起的过敏反应。

    “很多办公室白领都会发生类似状况。”专家介绍道,前来就诊的白领精英更是不在少数。写字楼里存在很多健康隐忧,我们叫它“大楼综合征”。“大楼综合征”并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长期在封闭的空间工作、生活,室内的空气得不到及时更新,而引发白领的身体不适。卫生部的一项健康调查结果表明,82%的上班族在办公室里经常感到头痛、疲倦甚至恶心,12%的上班族每天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包括打喷嚏、喉咙干燥、鼻子过敏、头痛、昏昏欲睡、容易疲倦、咳嗽、气喘、皮肤瘙痒、情绪起伏大等。

    多种“杀手”造成“大楼综合征”

    现代人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办公环境越来越好,各种各样的装修材料也让办公楼看起来更加的高档豪华,现代化的办公设施让工作更为快捷,中央空调笼罩下的办公环境也让人们感觉更加舒适,殊不知光鲜的背后存在着很多隐患。

    温差:出门便开车,下车就可以走进温暖如春写字楼,很多人都早已放弃了厚厚的毛衣,办公室里到处都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虽然很舒服,很范儿,但是室内外温差较大,免疫力降低,容易造成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与流行,更容易让大楼综合征“盯”上你。穿衣也要像饮食一样--要应季。

    细菌:在中央空调的调控下,温暖的办公室里不仅工作人员感觉舒适,也是很多小动物滋生的温床。写字楼里的中央空调卫生状况堪忧,很少更换滤网,而且蒸发盘或结冰器等内部清理也很不及时。于是,滤网上的污物渐渐结成硬块,与结冰器下方的水结合,为蚊子、螨虫、“小强”们提供了非常优良的“居住环境”.尤其是螨虫,对人体的呼吸道影响非常大,办公室的角落、地毯、沙发、空调里都会滋生螨虫,办公一族容易产生呼吸道疾病,引发过敏反应。细菌严重阻碍了空气流通,并且跟随着气流在大楼内部循环,让本来没有新鲜空气流通的办公室再次受到污染。

    粉尘:复印机、打印机是办公室的“劳模”,高频运转的同时也给空气中增加了大量的负担。如果疏于保养,就容易造成粉尘的轻微外泄,还会形成臭氧,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由于环境密闭,这些粉尘会混合空气中的气流在办公大楼里循环,当这些空气被人体吸收时,也就为病态大楼综合征提供了重要的“营养元素”。

    辐射:现代化的写字楼离不开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各种电子办公设备如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手机和电子仪器充斥在每一个角落,辐射防不胜防。长时间处于辐射的环境下,人体会出现头疼。失眠、心律不齐等健康问题;有些会出现视力下降、皮肤病等症状。王彤主任提醒:孕妇和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最好远离高辐射的办公区域,或者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细节入手改善工作环境

    怎样避免“大楼综合征”?

    王彤主任说最好的办法是远离,可是现代的办公环境不可避免。新年伊始,重回写字楼的上班族不妨在有限的条件下,从一些小细节入手,改善工作环境。

    把细菌扼杀在摇篮里

    办公室需定期清理,不仅是地面和桌面,平时经常使用的电脑、鼠标、键盘一些平时容易忽视的地方都要勤擦拭;此外办公室里常用的冰箱和微波炉也要定期清洁;大楼里的中央空调尤其要定期清理,这里面是众多细菌滋生的温床。净化办公室空气也要从自己做起,注意个人卫生,不给细菌滋生留下空间。

    办公室加些小玩意儿

    密闭的办公楼里,不妨加些小点缀,王彤主任建议最好不要养花,花粉会刺激人的呼吸道,容易产生过敏。绿色植物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绿色植物都适合在办公室放,这方面可以咨询专业人员。

    加湿器也是不错的选择

    办公室里空调常年运转,空气湿度严重不足,准备一个加湿器是不错的选择,但加湿器里的水需要每天更换,经常更换水箱陈水,保持水质新鲜洁净,并且长时间不使用时,水箱及水槽不要存水。忙里偷闲助健康

    每天的工作紧张而繁忙,可是张弛有度、适时休息也是必须的。工作间隙不妨到阳台和窗口稍作休息,呼吸一点新鲜空气。午休时最好不要待在办公室,到户外走一走,健身又健脑。

    平时注意健身,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身体的适应力可以得到改善,同时提高身体免疫力,击退“大楼综合征”。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