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关于开展第34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反浪费、倡节约,从我做起点滴谈”有奖征文启事
关于组织开展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自主创新科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8年唐山市青少年信息学(NOIP2018)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情况
关于评选2005年度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的通知
召开2006年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的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文件通知>>阅读文章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会议精神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1/6/9  作者:唐山科协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15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各县(市)区科协、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厂矿(院校)科协、市科协机关各部室及事业单位:

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八大会议精神,是各级科协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会议精神,按照市科协党组要求,结合科协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

中国科协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盛会,是一次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的盛会。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出席开幕式,温家宝总理向全体代表作形势报告,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致祝词,王兆国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在十二五时期,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更好地发挥作用寄予殷切期望。

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温家宝在报告中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和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的祝词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为我市调结构转方式,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做出积极贡献。

二、准确把握八大会议的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作的《科技工作者要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祝词、温家宝总理作的关于科技发展问题的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煮建设创新型国家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科协七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五年来,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勇于实践、敢于超越,取得一大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增强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

要深刻认识到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形势,推动我国走上科学发展、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新任务,既对科技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勇攀高峰提供了广阔舞台。

要深刻认识到十二五期间,各级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目标、新任务,以及实现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所采取的新举措,把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会议精神与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三、联系实际,推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

学习贯彻八大会议精神,重要的是联系工作实际,把八大会议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实际工作中见行动、见成效。

一是与调结构、转方式,服务经济发展相结合,深入开展联百乡(街)、帮千村(企)、扶万户科技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决策咨询,不断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四创一争活动相结合,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创一争活动是我市科协组织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努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品牌。各级科协组织要把握住已有的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更多的农民提高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生产劳动技能,实现依靠科技致富。

三是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全面加强科普工作结合。2011年是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重点围绕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五大重点人群,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四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结合,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要积极推进唐山新科技馆建设,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举荐、表彰和宣传力度,塑造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良好社会形象,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要继续组织开展好科协会员日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科协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各级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五是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不断提高科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推动科学发展、争先进位为宗旨,以全省最好、全国一流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要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县(区)创建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年内在2-3个学科领域建立新学会组织,实现非公有制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零突破,积极推动工业区(开发区、管理区)建立科协组织。要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科技服务型、科普宣传型和科普文艺型等各类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科普志愿者队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精神的热潮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为做好八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市科协成立领导小组,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任组长,副主席赵海、赵彦富,副调研员王永强任副组长,各部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各县(市)区科协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

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要设专人负责,认真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讲话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并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市科协除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和《唐山科普》刊物上开辟专栏外,还将适时举办八大精神宣讲报告和答题竞赛活动,各单位也要将学习贯彻情况及时报送市科协宣教部及网站。

 

唐山市科协

201168

相关文章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终评展示活动的通知 (2019/12/23)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唐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的通知 (2019/12/10)
[ 文件通知 ] 关于申报第35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的公示 (2019/11/18)
[ 文件通知 ] 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和优秀科技教师评选活动通知 (2019/11/14)
[ 文件通知 ] 关于第七届“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唐山市推荐人选的公示 (2019/9/24)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的通知 (2019/9/6)
[ 文件通知 ] 关于举办2019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2019/9/6)
[ 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 “我心目中的科技馆”有奖征文活动的通知 (2019/7/1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