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肚子疼为何要警防心肌梗死?
添加时间:2011/7/4  作者:李颖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没有人会认为肚子疼是个大问题,更没有人会把肚子疼和急性心肌梗死联系在一起,可就是因为这种观点让一些心肌梗死的病人丧失了最佳抢救时机。请关注——

  最近天气闷热,80岁的刘奶奶吃了块西瓜后,感觉有些不舒服。上吐下泻,所有人都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在当地医院按急性肠胃炎治疗3天后没有任何好转,同时还出现了血压下降的迹象。家人见状连忙将老人家送到了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心电图提示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因病情严重,两小时后老人离开了人世。

  老人上吐下泻要警惕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是冠心病的一种,常常起病突然。”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韵岱介绍说,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是心绞痛,病人常常感到自己的心脏好像被一只大手给揪起来了,也有的病人感到好像自己的胸口上被一块大石头压着一样,喘不过气来。“另外,以消化道症状为首发表现的心肌梗死已不罕见。因此,千万不要忽视老年人的消化道症状,以为拉拉肚子没关系,建议当老年人出现腹痛、呕吐、腹泻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治疗。”

  据陈韵岱介绍,老年人腹痛一定不能排除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急性心肌梗死症状表现差异很大,多数病人都有心绞痛的病史,近期加重或频繁发作。起病快速,突然发生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烈疼痛,持续时间长,并且大汗淋漓。有时疼痛可放射到左肩和左上肢。有的可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所以,出现上述任何一种情况都要引起家属及医生的高度重视,因为急性心梗的病人极易发生猝死的情况。

  警惕心肌梗死的不典型症状

  心肌梗死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这些症状常常被人忽视而酿成大祸。专家总结,老年急性心梗一般有七个方面的特点:1.无痛性的多:年龄越大,神经系统越老化,痛觉障碍越严重;2.脑循环障碍的多:如头晕、烦躁、表情淡漠、嗜睡、意识障碍以至昏迷或发生脑梗塞;3.胃肠功能紊乱的多:以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胀等胃肠症状为突出表现,常常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这种类型多见于下壁心肌梗塞;4.个别牙痛、咽痛、左上肢及背部麻木酸痛、胸闷、大汗、咳嗽、不能平卧等不典型症状;5.心力衰竭的多:以急性左心衰为主要表现,突然胸闷,呼吸困难,甚至端坐呼吸、心源性哮喘。因此,如冠心病患者突然发生心力衰竭,又无其他原因可解释者,应考虑有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性;6.再发性心肌梗死多;7.多器官衰竭的多:由于老年人器官老化,心排血量下降,造成组织器官的低灌注,使其功能进一步减退以致衰竭。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应警惕有无心肌梗死。

  “急性心梗主要威胁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特别是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人。”陈韵岱透露,近年来,心肌梗塞发病的年龄在逐年下降,青年人发生心肌梗塞的病例时有发生,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一些平时没有症状的,但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生活方式不健康的,而致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在高温的刺激下,也会诱发急性“心梗”,心肌缺血。对这些人群而言,也要特别注意预防。“对于既往已确诊其他慢性疾病的病人尤其要注意预防心梗的发生。”陈韵岱提醒道,对患有高血脂伴有动脉硬化的病人,要长期服用降脂和抗血小板凝集的药物,定期复查血脂。对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应坚持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维持好基础血糖。而对于罹患有高血压的病人,也应随时监测血压,并服用降压药,将血压维持在标准水平。

  “急性心梗”就医别“打的”  

  据临床观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约80%可出现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而近半数的患者常在到达医院之前发生意外。因此,陈韵岱提醒,如高度怀疑患者发生急性心梗,一定要呼叫急救车,因为急救车不仅运输速度快,而且配备了经过严格特殊训练的救护人员。他们到达现场后,可以迅速判断患者的病情,做出初步诊断,还会对病人进行测量血压和心电图等检查。一旦明确为急性心肌梗死,立即会给予相应的紧急处理,如吸氧、口含硝酸甘油等,并对心脏采取监测,待病情平稳后,即妥善安排患者去医院。路途中,医护人员会通过对话,通知有关医院进行救治准备。另外,若病情发生变化,还可马上进行抢救治疗。同时,医护人员还熟悉哪些医院擅长救治急性心梗,可以帮助患者选择就近医院,有利于得到最佳的诊治。“所以,对于高度可疑急性心梗的病人,一定要通过急救车护送,因为随时都需要对患者进行抢救,而且是分秒必争。”陈韵岱再三强调。

  目前,主张心肌梗死一旦发生,必须要进行院前(住院前)、院中(住院期间),甚至包括恢复期的心脏监测,以防万一。    

  “猝死虽是一瞬间,但却是由不良生活方式慢慢累积的,可防可控。”陈韵岱指出,10个心肌梗死9个可预测,6个可预防。有资料表明,欧美国家2/3的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归功于健康教育后生活行为改变。陈韵岱认为,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是预防和治疗冠心病的基石,简单而言就是:戒烟限酒、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坚持服药。

  此外,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对于普通人来说,戒烟是降低心血管风险最经济的干预方式。据调查,心脑血管疾病致死病例中有35%可直接归因于吸烟,与非吸烟者相比较,吸烟者发生急性非致死性心梗的风险增加了3倍;中年妇女中约50%心血管事件源于吸烟。吸烟促发心血管疾病,是因为它使得人体的内皮功能紊乱,导致血栓生成增加、炎症反应加强。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