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市科协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先进性教育主题歌咏大会
唐山市科协关于2006年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效能建设的汇报
市科协机关干部职工为迁西县上营乡董家口村献爱心
唐山市科协机关学习制度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典型事迹
市科协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元旦长跑活动
唐山市科协机关2007年1—2月份理论学习安排
党建工作动态第1期
党建工作动态第3期
党建工作动态第2期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机关党建>>阅读文章
红色之旅心得体会
添加时间:2011/7/6  作者:李磊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86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此次沈阳之行对于我思想上的帮助非常巨大,于是我如同海绵吮吸水分一样吸取着这块神奇的土地所能带给我的启示。细细品来,这一路的参观学习,竟如同一次党性教育的心路历程,让我心潮澎湃,受益良多。  

    6月28日早上十点钟左右,我们到达了锦州。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辽沈战役纪念馆,在“隆隆的炮火”之中,我们进行思想品德和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白山巍巍,铁流滚滚,鱼水情深,英烈千秋,一个个主题展厅通过一行行文字,一幅幅图画,一件件实物,诉说着半个多世纪前的那段峥嵘岁月。目睹着烈士穿过的衣服和用过的枪支,我感觉到他们并没有远去;端详着战士们看过的书籍和写过的文件,我感觉到革命先辈们的舍生忘死的爱国主义的精神会被我们永远发扬和传递下去;望着战士们所取得的荣誉勋章和奖状以及那一排排长长的革命烈士牺牲的名单,我感觉到我们幸福生活来得极其艰难和沉重,今天的社会和谐与百姓的生活安定是由无数个革命战士用血肉之躯和生命铸就而成的。

    天空原本属于蔚蓝,百姓本该过着安定的生活。可自从辽沈战役打响之后,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蔚蓝的天空被浓浓的硝烟战火笼罩着,百姓的生活也弥漫了血雨腥风。为了躲避炸弹和炮火,百姓开始了逃亡。瞧,那位大叔背着仅有的一些口粮准备逃到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希望能够避难。不幸,一颗炸弹“砰”的一声又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响起,眼看他就倒下了,正在这时,一位解放军战士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体把大叔压下,使大叔躲过了此劫。可他自己却永远地倒了下去……这不是电影院里播放的抗日战争影片,而是该馆所展示的《攻克锦州》的全景画,它全长122.24米,高16.1米,总面积1968平方米,是全国第一幅全景画。它逼真形象地再现了那段历史,再配上音响中传来的爆炸声、喊杀声、马达轰鸣声,使你有如身临其境的感觉,你感觉到仿佛置身于激烈壮观的战争场面中。

    老百姓是水,解放军是鱼。辽沈战役中处处都有体现军民鱼水情谊深的场面。看,这儿仿佛是一个小小的舞台,“舞台”的背景是一个农家院。院子里显现出一片成熟的气息。一个嘴里叼着烟袋锅的老汉正在屋子里手拉着风箱为亲人解放军烧火做饭。虽然他的家已经被炸得破旧不堪,不是漏风就是漏雨;虽然他的家人受冻挨饿,但他必须把仅有的一些粮食提供给战士,这样我军才能保持实力,才能早日打赢这场战争。这些道具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从馆内走出,我的思绪还漂浮着那些珍贵的历史画面。我想,我们这一代人应该铭记那段历史,应该踏着革命先躯未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把他们的优秀传统发扬光大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6月29日我们一行22人的队伍来到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来这里参观的观众实在是多。“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一座让我们不忘过去,铭记国耻的博物馆。

    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的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它作为中华民族的国耻,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纪录东北人民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屈辱历史,也是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领导下,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反侵略、反奴役、不屈不挠的抗日斗争历史。“九•一八”事变,使东北人民遭受十四年奴役之苦的悲惨历史,告诫国民要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教育人民“勿望国耻,振兴中华”。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沈阳北大营的中国驻军发动武装进攻,接着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武装侵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为了重温历史,我们今天观看的“九一八事件事迹”,让我感触很深。

    日本侵略者在东北犯下了滔天罪行:平顶山的居民被无原无故的活埋;七三一部队的残酷迫害;白色恐怖下的东北被折腾的血痕累累。东北人民抗战十四年,终于结束了抗战,赶走了日本鬼子,结束了苦难的生活。

    纪念馆内一幅幅图片让人看了心惊肉跳、毛骨悚然。有一幅图片展示的是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的残害中国人民。还有一幅是日军屠杀中国人民,并把人头挂在电线杆上示众。看着这些图片,我的心在流血,在颤抖。通过资料解说,我还知道了日本帝国主义很早就有侵吞中国的野心,他们制造许多伪证,说中国侵犯了日本人的利益,并向中国挑衅,无能的清政府竟签定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日本帝国主义还不罢休,出兵侵占中国的领土,发动了卢沟桥事变,进攻北大营。国民党军队7000余人听从南京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惨遭失败,只用了20天左右时间,华北沦陷,日本人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他们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下了滔天罪行,长白山上焚烧的尸骨、713部队遗留下来的实验室,都是不可抹去的历史罪证。他们毁我家园、辱我民族,掠夺去的是大批奇珍异宝留下的却是死尸遍地、血迹斑斑。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杨靖宇、赵一曼等抗日英雄,就是凭着这种意志、气魄,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历史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两天的红色之旅是短暂的,但她给我们的震撼却是巨大的,我们不仅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才体会到无私奉献的意识在我们青年人心中的薄弱;才明白铸造灵魂、锤炼信念,对我们来说是如何的重要。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