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市科协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先进性教育主题歌咏大会
唐山市科协关于2006年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效能建设的汇报
市科协机关干部职工为迁西县上营乡董家口村献爱心
唐山市科协机关学习制度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典型事迹
市科协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元旦长跑活动
唐山市科协机关2007年1—2月份理论学习安排
党建工作动态第1期
党建工作动态第3期
党建工作动态第2期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机关党建>>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关于2006年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效能建设的汇报
添加时间:2007/1/30  作者:唐山市科协宣教部  点击:567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机关党工委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坚持三项建设一起抓,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科协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制度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是以“三项”建设为基础,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凝聚力。2006年,我们从基础工作入手,突出抓了组织、制度和阵地建设,对总支委员会和所属4个党支部及7个党小组分别进行了换届改选,总支书记由科协主席郭志霞同志亲自担任,形成了“一把手”抓党建,从上到下党建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的格局。在此基础上还增设了党总支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并认真执行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集中上党课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民主议事制度等,使党建工作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并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增加了党建活动专栏三处,建立了科技馆支部、进修学院支部党员活动室,增添了电教设备,使党建实现了阵地化。

二是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为重点,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生命力。2006年我们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在深入开展学习《党章》的同时,还认真开展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深刻认识和领会唐山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明确了科协所担负的重要职责。全体党员共完成学习笔记10多万字,撰写学习体会62篇,开展交流活动15次。党组书记郭志霞亲自讲党课,带头谈学习体会,进行自我剖析,引导广大党员统一思想,增强了干劲。

三是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2006年我们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先后开展了以“坚持更快更好发展,加快构建和谐唐山”、“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为唐山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了丰富党组织的生活,我们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北京卢沟桥、抗日战争博物馆、国家博物馆、李大钊纪念馆,到河南、山西两省学习考察,在红旗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了市直工委组织的各类学习讲座和文体活动;科协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一助一扶贫挤困活动,全机关共扶助贫困科技工作者和贫困群众14户,向受灾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爱心捐款4000多元。元旦前夕,组织机关党员为所包贫困村捐款2350元。广大党员在丰富的活动中受到了教育,陶冶了情操,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二、大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科协是联系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历史使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是新时期科协创建现代文明机关的具体要求。创建文明机关,人的素质是第一位的,为此我们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做学习的模范、工作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廉政的模范。为此,我们提出以学习为本、以争先为荣、以奋斗为乐,以和谐为重。围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政型、服务型文明机关要求,一是建立学习机制,深入开展“五学”(即学政治、学理论、学业务、学科学、学法律),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在机关制定统一学习计划的基础上,要求机关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三有”,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书籍、有学习笔记,以党小组和部室为单位每季度进行检查;同时支持机关干部有组织地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提升学历层次,进一步改善了机关干部的文化和专业知识结构。二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大力转变机关作风。在深入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行政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的基础上,对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建立了科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和任职前谈话制度。将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政建设承诺书上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对事业单位交通工具进行了清理,进一步规范了接待标准和接待规格,禁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一年中机关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行了首问责任制,《机关文明用语和工作忌语》。并向科技工作者,基层科协及社会各界作风发放意见涵200份,接受各界监督。为防止个别党员干部产生松劲情绪,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查找机关中存在的“骄傲自满倾向、机关化倾向、等靠要倾向、以干带学倾向”,提出了改进学习方法,弘扬创新精神,树立发展观念,与科技工作者建立紧密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六项措施。通过向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发放行风民主调查表,进一步规范机关作风,使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公仆意识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每个人都与科技工作者建立了联系,积极了解他们的疾苦,热情为他们服务,使科协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三、大力倡导工作创新,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了新成绩

按照工委部署,科协机关以“创建高效能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契机,围绕中心工作,对科协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6年,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突出重点、创新特色,抓好科技惠农、落实《纲要》、科技创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四大工程”,全年工作始终贯穿推进和谐唐山建设这一主线,激发科协组织的创新活力和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创建高效能机关。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从增强服务意识、健全规章制度入手,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公文审批办理、会议接待、车辆管理使用等26项制度和规定,把长效机制与具体规定有机结合,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得到了基层和科技工作者的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公条件,新增加一台多功能办公自动化一体机,二台传真机、一台扫描仪、8台电脑、并为每个部室配备了U盘,实现了网上传输、网上办公。

四、真抓实干努力创优,开创了科协工作新局面

2006年,市科协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国科协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三服务一加强”,组织实施“四大工程”,认真开展大型重点活动,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科协工作的新跨越,市科协先后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1、科技惠农工程效果显著,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以建设科普惠农服务中心、村级科普惠农活动站、村级科普宣传栏、村级科普宣传员为重点的科技惠农工程,在农村得到有效实践。全市共建成县级科普惠农服务中心8所,村级“一站、一栏、一员”达到2490个。

二是继续开展“百万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全年共举办培训班3800多场次,培训农民40万人

三是农技协和科普基地健康发展。新组建农技协34个,成为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科普示范基地迅速发展,新建示范基地20个,总数达到830个。依托基地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5项,实用技术60项,受益农民达12万人。

2、科普系列活动蓬勃开展,科普工作全面加强

通过有效发挥科普画廊、科技馆、科普网络、科普读物等阵地作用,开展了“反浪费、倡节约,从我做起点滴谈”有奖征文、“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科普电影放映月”、“预防艾滋病科普展览”、“五一快乐疯狂科普游”、“六一 ——零距离的科学享受”、“十一走进科技动感世界、体验科学无穷乐趣”等科普宣传活动。有效地向全社会普及了科学常识,弘扬了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推广到全社会。有效地提高了全市人民的科学文化素养。

3、科技创新工程扎实推进,为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市科协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及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科技人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围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

为培养青少年更好地树立创新思想、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信息学奥赛,参加第21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开展“科普校园行—快乐成长金钥匙”系列科普讲座,以及“节约能源,从我做起,人人争当节能小模范”、“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等活动,使全市两万余名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得到了提高,并有100百多人在全国、省市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

4、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工程有效开展,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宣传了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与唐山劳动日报合作创办《科技人物风采专栏》,宣传了15名自然科学领军人物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科技工作者热爱本职、无私奉献、潜心科研、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竭诚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好事。关注弱势群体,帮助协调、解决贫困科技工作者生活中的困难。市科协在两节期间对部分生活困难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科协的关怀和温暖。经各级科协、学会申报,为50名贫困科技工作者做了免费体检,真心实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三是,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加强科技工作者间的联谊与交流,举办了“春天的聚会”。与市人事局、市总工会联合制定下发了《唐山市科普事业贡献奖奖励办法》,评选出唐山市首届科普事业贡献奖14名,并进行了表彰奖励。按照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科协要求,组织了第四届“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评选工作

5、体现特色,展示亮点,成功召开了全国“科教进社区”活动现场会

20064月,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科协在我市召开了全国科教进社区活动现场会。中央10部委领导出席了会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8家中央新闻单位和四家省新闻单位全程采访了会议。我市的科教进社区工作,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回顾一年的工作,科协机关党建、精神文明、效能建设工作之所以取得了较大成绩,主要是我们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领导挂帅。精明文明建设工作,特别是“三项建设”是在科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支持下开展的,党组书记郭志霞负总责,并由机关党总支具体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坚持做表率。二是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三项建设的始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充实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建设,注重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配套性,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从而确保这些制度在三项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坚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这是我们做好三项建设的组织保证。机关党务干部是机关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机关三项建设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执行者,这支队伍的状况直接关系到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因此我们注重选配党性强、作风正、有能力、热爱党务工作的干部充实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帮助党务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