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如何提防抑郁症的发生?
添加时间:2011/7/26  作者:李崇寒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8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显示,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11%,已经成为人类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为何抑郁症患病率不断上升,人们又该如何对待这项心理疾病呢?请关注——

    编者按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9年公布的数据,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已经在1亿人以上,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人。这意味着,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1位是精神疾病障碍者,不到100人中就有1位是重性精神病患者。他们或者与我们有着直接的关系,或者就在我们的身边,在目前有限的就医资源背景下,我们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显得尤为重要。本版从今日起推出“关注心理健康”系列,让我们真正走入他们的心理世界,帮助他们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早日走出心理阴霾、重见阳光。

    李女士和丈夫原来生活在某个省城,夫妻均在机关工作,有一个漂亮可爱的孩子,夫妻感情和睦,是一个幸福之家。后来,丈夫为了事业上更好的发展,劝妻子和自己一起辞掉了工作,全家迁往北京生活。虽然他们在北京各自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但是李女士再也找不到昔日全家人其乐融融的幸福感了。平时,工作上的应酬很多,夫妻聚少离多,交流时间越来越少,相处越来越程式化;回家后,李女士要花费精力处理婆媳之间的问题;而公司承接的大项目又非常有挑战性,使她每时每刻处于备战状态中,随之而来的还有长久的情绪低落、兴趣的缺失以及失眠。李女士时常感到自己没有价值,察觉不到人生意义所在,于是,她开始求助医院,后来经诊断才得知自己患上了抑郁症。

    事实上,像李女士这样有着较好工作、较高生活品质,却依然患有抑郁症的人并不在少数。据疾控中心公布的数字,目前我国抑郁症发生率已经达到4%以上,需要治疗的患者人数已经超过2600万,这些人大多都居住在大中城市。

    原因:抑郁情绪长期得不到疏导

    “事实上,抑郁症作为一种情感病,它的产生原因是与社会、家庭、工作、性格特征、遗传等各方面因素有关的。有资料显示,夫妻关系不协调,家庭不稳定,都容易对情绪造成影响。”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病区主任罗炯表示。

    “其实,抑郁症是白领中较为常见的精神障碍。人们通常会认为,白领阶层工作环境好,生活满意度也会比常人高。其实不然,有调查表明,白领阶层患抑郁的比例并不低于社会其他人群。”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赵军燕说。

    “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过大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少的人际沟通和交流,难以处理的职场人际关系,现实和理想的巨大差距,事业上的挫折,职位上的变动或失败等,都可能让白领产生抑郁情绪,如果长期得不到疏导,则会导致抑郁症。”赵军燕指出。

    表现:情绪低落、失眠、自卑、焦虑

    抑郁症有哪些主要症状及表现呢?

    “虽然精神疾病的个体化特征较为突出,但是总的来看,抑郁症的症状表现可分为三种。首先,患者在患病前后性格会发生变化,如情绪低落、意志消沉、无信心和活力,有万念俱灰之感,甚至于对外界一切事物缺乏兴趣。其次,患者会产生焦虑、冲动的情绪,甚至出现失眠的症状,由于患者认知上的偏差,有时还会出现躯体疾病扩大化的现象,如头晕、头痛、周身不适等。最后,患者会常常自责,且自卑,甚至有轻生念头。”罗炯介绍。

    “如果以上症状同时具备,而且持续两周仍不能缓解,并影响到正常生活,就需要考虑是否患上了抑郁症。”罗炯说。

    既然如此,抑郁症患者又该如何对待这项心理疾病呢?

    “首先,保持科学的态度是使抑郁症得到治愈的必要前提。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曾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也就是说,抑郁症与感冒没有任何区别,它只是一种普通的疾病。因此,一旦出现问题,患者不用觉得不好意思。”赵军燕建议,“所以,如果患上抑郁症,就要告诉自己,我的情绪感冒了,我的情绪现在正在发烧,只要吃点药就会好的。”

    “其次,从其他角度来看,抑郁症让人陷入反思和内省,治愈后达到比以前更高的层次,使人不断重塑自我,从新的角度感悟人生。因此,如果抑郁了,不要认为自己是不幸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赵军燕表示。

    “对于轻微情绪低落的抑郁症病人而言,通过自愈的方法就可以解决,但是,对于重度抑郁患者而言,就需要接受药物治疗了。”罗炯提到。

    预防:愉悦身心,与人沟通

    近年来由于抑郁症而走上自杀道路的患者数不胜数,鉴于它如此大的危害,人们对于这种心理疾病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如何预防抑郁症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抑郁症主要是由于患者的心理压力无处排解所致,因此,保持愉悦的身心,适当的与人沟通、疏导情绪上的不顺,适时的将负面情绪宣泄掉有利于远离抑郁症的侵袭。”罗炯表示。

    “当然,人们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调节抑郁情绪:第一,勤晒太阳。由于阳光对情绪有直接的影响,因而多晒太阳有利于情绪的高涨。第二,多运动。运动者的血液中会产生一种让人欢快的物质,能进一步增强人的心理承受力,从而起到强健心灵的作用。第三,平衡饮食。香蕉中含有能够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可以让人拥有好心情;一些富含叶酸的食物,像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可以帮助人们抵抗抑郁情绪;那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面粉、谷类、动物肝脏、水果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第四,学会放松。比如饭后散步,听听音乐,唱唱歌,跳跳舞,做个按摩,练练瑜珈等,当然也可以做个深呼吸,和朋友谈心、品茶等,此外,良好心态尤为重要,用一颗平常心面对一切,就会拥有宁静、祥和及幸福感。”赵军燕表示。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