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养生之道:缺什么,补什么
添加时间:2011/7/28  作者:李玉成  来源:大众科技报  点击:102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几年前,我带了一个实习生,湖北人士,80后出生。小伙子北大生物系硕士毕业,对养生津津乐道,每天一把中草药放置杯中,用80°C以上的白开水冲泡,直喝到下班为止,间隙,时时将红色绿色白色胶囊塞入嘴里。

    “你吃的是什么?”

    “维生素。”

    “你这么年轻,就进补?”

    “身体需要。”

    “?”

    “我父亲是家乡的中医,我学的是生物学,进补不分年老年少,身体缺什么,就应该补什么。”

    《玉成聊斋》(30期)聊了“维生素小姐”,今天又想起了“维生素先生”。可谓活到老,补到老。

    当下,食品乱象,乱补丛生,谁的身体承受得了?

    咨询一位专家对此分析说,不管什么人,生命过程大致都是相同的:人总是从健康变成亚健康,然后出现躯体的功能紊乱,再变成器质性病变,最后发生脏器损害、脏器衰竭,最终走向死亡……世界上有两件事情往往是一去不复返的:一个是青春,一个是健康。一个没有时间养生,或者不注意养生保健的人,终有一天要住院的。

    专家的观点是:养生应该从没有病的时候开始,因为有了病再养生就来不及了。

    看来,我等人的观念要及时刷新了。

    我以为,动脉硬化是老年病,我还年轻,等我老了再说。对于动脉硬化,时下不少白领都抱着这样的态度。

    医生指出,动脉硬化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时不“护心”,到60岁后再保养就来不及了。

    但我也遇到过不少貌似注重养生保健的人,一场一场听养生科普讲座且笔记一本半本地记录着,却从不把听来的养生保健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我曾经认为,养生保健的关键就是找灵丹妙药,干脆直接说“医生,你给我开一张方子吧,我吃药就是了”。

    专家摇头表示,养生并无灵丹妙药,唯有真正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从现在开始,从当下开始。比如说人人都知道要控盐控糖控油,可现在的白领应酬多、聚餐多,盐糖油摄入超标。

    怎么办?

    答曰:自己买菜回家做饭。

    眼下,有一种乱服药膳,万人同吃阿胶米仁的现象,何以解释?

    专家称,不少都市白领喜欢自行保健。许多女性一到冬天喜欢服用阿胶,有时里面还加入芝麻、核桃、枣泥等。阿胶确能补血、止血,滋阴润燥,对血虚、出血及阴虚燥热之女性是佳药。但阿胶是用驴皮熬制而成,有些阿胶里还加入牛皮、马皮熬制而成。这些皮类其性滋腻,有碍消化,脾虚便溏之人则不宜服用。因此,医生开方时会与帮助其消化吸收的药物配伍,以免形成停滞;而自己盲目服用时则要注意是否对症,避免碍滞脾胃等问题的发生。

    眼下还有很多宣传说,薏米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抗癌,导致很多人常年食用。

    “我在门诊上有一位病人,就是一年四季吃薏米,连吃两年,结果现在他的肚子是天天拉。薏米是寒凉之性,一年四季吃的话违背了自然规律,到了冬天本来应该养阳,但继续吃薏米,导致脾阳受到了损伤,所以胃肠道受损。”教授说,如果一直想吃薏米,也有办法“摆平”,比如在做饭的时候先放薏米再放点温性的大枣、糯米进去。

    笔者夫人已经步入中年。自从我们相识,我就知道她害怕吃肥肉,主因是害怕发胖,亦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于是她天天吃素,肉尤其是肥肉皆导入我的肚子里了。

    咨询阜外医院毛医生称,长期摄入高脂肪饮食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但一点都不吃带脂肪的肉,也不利于健康。在动物脂肪中含有一种能延长寿命的物质,不但不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相反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胆固醇是一把“双刃剑”,是人体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体内缺乏胆固醇,就会造成免疫功能下降,还会促进细胞老化,导致未老先衰。

    毛医生建议,对体力劳动者来说,应该吃一点肥肉。对一般血脂不高的人而言,在日常膳食中也要吃一点含有胆固醇类的食物,有利于健康长寿。

    对于身体而言,还是应该及时咨询医生,缺什么,补什么为好。

    最重要的是,面对金钱与仕途不遇,依旧泰然处之,笑对人生,乐观处世且起居饮食得法,生活作息有序,日常粗茶淡饭,心态静如水。

    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多次对闲聊的乡民说: “节饮食,慎起居,实却病之良法也。”“凡老人有患,宜先以食治。食治未愈,然后命药。”重视起居养生、饮食保健,乃其身健寿长的另一秘诀。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