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夏季吃喝玩乐过度当心会得“热伤风”
添加时间:2011/8/12  来源:《今日早报》  点击:8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小芬是外资单位的职工,工作比较忙,儿子元元让妈妈带着。昨天下班回家,小芬发现元元讲话鼻子塞塞的,难道感冒了?早上出门的时候还好好的啊。细问后才知道,午睡的时候老人家看孙子满头大汗,就关了电扇开了空调。到晚饭时分,元元开始挂清水鼻涕。这么热的天也会感冒?

  元元这种情况用老话讲就是“热伤风”,在炎热的夏天,老人、孩子,整天呆在办公室空调环境的上班族,体质虚弱的易感人群“中招”频率很高。很多人会觉得热伤风就是受了寒气,不是感冒,不用吃药,吃点生姜茶捂身汗就好了。

  夏季炎热,人们习惯一进门就打开空调、电扇吹着。殊不知,贪凉的同时,也让您时刻遭受着热伤风的威胁。如何健康度夏不感冒?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杭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傅骞博士。


  过度贪凉易得“热伤风”

  以前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空调是件奢侈品。夏天的晚上,庭院里,大树下,三五成群的纳凉者摇着大蒲扇,讲着身边趣事,孩子们追逐嬉戏,不失为一道风景线。可是,现在的城市里已经难得见到这种场景,吃好晚饭,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孵空调”,不出汗凉飕飕多舒服。

  不仅是晚上呆在空调间,很多家庭白天也会让孩子老人不要出门,理由是家里凉快。上班族也是,家里空调,路上车子空调,单位还是空调。人是吃五谷杂粮的,四季的气候也应该去适应,突然从高温的环境进入低温环境,或者长期处于低于室外温度的密闭空间,人体就会不适应外界环境的变换,导致抵抗力下降,让“邪气”入侵。

  “外界气温高,皮肤上的毛孔因为要散热处于张开的状态,这个时候进入温度较低的房间,毛孔突然闭合,体内的热量和汗液散发不了,中医叫“卫气闭郁”就容易出现伤风症状,这是夏季的风寒感冒。还有风热邪毒直接侵袭呼吸道的是风热感冒。贪凉,过多地进食生冷的食物导致湿邪内停,外邪侵袭,是夹湿感冒。所谓“热伤风”其实也就是感冒,感冒症状虽然相对比较轻微,但也是要分风热、风寒和夹湿等几种常见类型的。”傅骞博士说。



  吃太多、玩太累也会导致“热伤风”

  很多人都会认为导致“热伤风”的原因只是受凉了。其实吃太多不消化,玩太累没有好好休息,也都是导致感冒的一个诱因。


  老人孩子消化功能比较弱,吃太多就容易积食,恶心、呕吐、胃口变差后,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不能很好地供应,免疫力就会下降,病毒开始入侵。年轻人认为自己身体好,熬夜网游,夜店,KTV连轴转,没有好好休息后,抵抗力直线下降,自然容易受寒。之前有基础疾病的人,一旦身体虚弱,还有可能引发其他的问题。

  小孩子在玩耍出汗后,不要马上洗澡或者喝冷的饮料,一冷一热的刺激后,往往就会出现鼻塞发热的现象。小孩子的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非常容易被感染,感冒后因为胃口变差,还有可能出现肠胃功能紊乱,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饮食,适宜清淡、容易消化。出汗后拿干燥柔软的毛巾擦干身体表面的汗液后,在适当的温度下自然收干才可以洗澡。老人“阳气”不足,容易受风凉。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年纪大的人千万不要为了凉快对着电扇吹或者长期呆在低温的空调房间。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关掉空调,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适当吹吹电风扇,让电扇保持“摇头”的状态,不能直接对着脚或者头吹。

  症状不同用药有所区别

  家中有人得了“热伤风”后,有经验的老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煮一锅生姜茶。傅骞博士提醒,刚刚受寒的时候,适当喝点姜茶出点汗是可以的,但是感冒的性质还可能因为人的体质寒热不同及寒邪化热而发生改变,开始是受寒了,之后可能会转变为热性,不分时机和症状喝姜茶或随意吃常规感冒药是不可取的。

  刚受寒人有点怕冷、流清水鼻涕、咽喉不痛的时候,喝点姜茶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出现了喉咙痛、发热等情况,再喝姜茶,无疑是火上浇油,咽喉部会受到更大的刺激和伤害。中医讲“用药如用兵”,要把握合适的时机用上合适的“兵”才对。

  如何来区分自己的感冒属于风寒还是风热呢?傅骞博士教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辨别办法。如果您觉得自己口很干,想喝水、咽喉部位疼痛、鼻涕黄浓、舌头红并且舌苔偏黄,那么,肯定是属于风热型的感冒。如果你咽喉只是有点痒不怎么痛、鼻塞、流清水鼻涕、舌苔白白的,口不干,不太想喝水或只是想喝点温水那是属于风寒型的感冒。舌苔厚,肚子胀,胃口差,大便粘,头重昏沉,是夹湿感冒。

  不同的症状处理方法也不同。空调受凉出现初期症状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马上离开所处的低温环境或添加衣服,然后适量喝点温开水帮助排汗,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地放点姜片、葱白,如果一开始就有咽痛症状的人,就不要放,避免再度刺激;如果是风热的可以吃点疏风清热类的中成药,比如板蓝根、VC银翘片、芙朴、双黄连之类的;出现低热时,可以吃点清热灵;如果体温较高,并且有头痛、咳嗽咳黄痰等症状出现,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明确下是病毒还是细菌感染,请医生帮忙治疗。夹湿感冒可以选藿香正气之类的。感冒时快克、泰诺这类药物可以吃,但起到的只是缓解症状的作用,并不是针对病毒和细菌的对症治疗。中成药虽然缓解症状不是非常迅速,但是同时还有一定的抗病毒和抗细菌作用。

  “热伤风”的Q&A


  记者:得了热伤风的人可以洗澡吗?

  傅博士:可以用温水洗澡。有些人受凉后先想办法发点汗,出了汗马上去冲澡换衣服,冲完后又马上回到空调间,忽冷忽热,这是不好的。感冒时洗澡换衣服,要注意避免再次受凉,出了汗的患者最好先用毛巾把汗擦干,然后准备好换洗衣服,调好水温快速冲洗干净。最好能在浴室穿上衣服吹干头发再出来,不要直接进温度低的空调间。否则冷热环境变化过快,人体调节不过来,会导致病情加重。

  记者:都说感冒的人喝鸡汤很好,这个说法正确吗?

  傅博士:鸡汤是增加抵抗能力不错的选择,但是感冒的时候建议不要喝。因为感冒的时候人体和外来的病毒细菌在“打仗”,“兵力”主要调动到前线去了,脾胃功能相对较弱,过多地喝了油腻的鸡汤容易增加肠胃的负担。发烧的人更加不要吃,即使感冒症状已经消失了,也不建议马上补,中医有个名词叫“食复”,就是说饮食不当会导致症状反复。

  记者:很多年纪大的人都说热伤风不用吃药就会好,这个说法对吗?

  傅博士:这要分具体情况来看。一般病情不重的是不需要吃药的。平时体质就好,没什么基础疾病的人,在感冒初期适当的休息,合理的饮食,注意冷热环境的适应大多可以很快自愈。但是有些人就要注意了,尤其是年老体弱的人,还有比如本来就有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人,曾有风湿性心脏病、病毒性心肌炎等心脏疾患的人,还有肾炎等疾病的人,不在于吃不吃药,而是要及时就医,避免发生因小感冒诱发大并发症。吃不吃药,不是凭自己的喜好来定,而要看个人的体质和病情的轻重定。

  记者:热伤风会传染吗?

  傅博士:热伤风不是流感,没有很强的传染性,属于普通感冒的类型,传染性总是有的,但绝不像流感那么强。与感冒患者近距离长时间的接触可能会增加感染的机会,但其实日常环境中普通感冒病毒也是存在的,自身抵抗力下降使病毒有机可乘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导致抵抗力下降的诱因常见的有过度疲劳、昼夜颠倒作息不规律、受凉或环境冷热变化急剧,甚至过长过激的不良情绪也是。所以中医有养生十二字真言:“慎起居、避风寒、节饮食、调情志”很管用的。

  记者:孕妇患热伤风该如何处理?

  傅博士:孕妇比较容易患热伤风,考虑到肚子里的宝宝不能用常规药物,孕妇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包括有些中成药孕妇也是不能用的。出现感冒初期症状的时候,可以多喝水,因为多喝水就可以多排小便,带出体内的毒素。但如果症状严重起来或者有发热的情况,还是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用药。

  -小贴士

  1、感冒的小孩子可以适量吃点温热的米汤,既能帮助排汗又可补充人体需要的碳水化合物。

  2、感冒不能轻视但是也不用过度恐慌,体质健康的普通人一般都会自愈,关键是要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3、感冒初期用温水泡脚效果不错,泡一次不够,要反复地更换热水,直到出汗。

  4、天气炎热,易上火的人可以自制清热降暑又防热感冒的清凉茶:薄荷3克、生甘草3克、乌梅3克、通草3克泡水喝。

  5、开车的人不要让车内的温度太低,尽量保持在26-28℃左右,骤然间的温差很容易让人畏寒发热。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