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揭秘电子垃圾旅行路线:95%废弃物去向规范
添加时间:2011/8/15  作者:金煜  来源:新京报  点击:236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电视发明以后,人们就在想一个问题,废弃的电器,会到哪儿去呢?”“回话”实验室主任卡罗·拉蒂教授这样问道。

  数码设备被遗弃后,它的生命终点在哪儿?它们是被好好地再次利用,还是终结在一个全球的电子垃圾倾倒过程中?不光是电子垃圾,其他的生活废弃物也有同样的疑问,在被人们抛弃之后,究竟去了哪儿?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麻省理工学院触感城市实验室一帮擅长于数码技术的科学家们在2009年发起了“垃圾追踪”计划,计划的主要部分是名为“回话”的项目,主要进行对电子废弃物循环使用、再生和分解的追踪。近日,这个项目中和电子垃圾相关的最初成果在纽约大都会美术馆进行了视频展出。

  方式 “电脑记者”发回“现场报道”

  在对电子设备的跟踪中,最主要的是40台再利用的二手笔记本电脑样本。用参与项目的研究员阿萨夫·彼得曼的话说,这些废弃的笔记本电脑就好像记者一样,从“现场”发回第一手的“报道”,告知实验室中的科学家其方位在哪儿。

  科学家们选择了40台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并给它们加上了一些新的成分:跟踪软件和芯片。这40台笔记本电脑,每20分钟就通过谷歌的定位系统向实验室发回所在位置,这些实时数据让实验室获得了计算机“第二个生命”的实况。

  它们来到了尼泊尔的教室,也来到了非洲肯尼亚的公共学校。计算机上自带的摄像头,还发回新的用户的照片和视频。

  在实验室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些皮肤黝黑的南亚人和非洲人坐在笔记本电脑前,在昏暗的灯光下通过屏幕向美国的实验室打招呼。他们在得到电脑的同时,都收到了美国方面发来的小贴条,经过许可,实验室才能收集其信息。

  “我们第一次真正的看到,自己的旧笔记本到了哪儿,谁在受益。”彼得曼说。

  过程 电子垃圾最爱“长途旅行”

  除了笔记本电脑,“垃圾追踪”项目中还包括追踪其他的垃圾。

  实验室从美国西北部城市西雅图的90户家庭和6所学校共收集了2000件垃圾,有的是可循环利用的材料如玻璃、金属、纸、塑料等,有的则是有害的垃圾,比如荧光管、可充电电池等,还有电子垃圾,比如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手机等。此外,还有其他生活垃圾。

  科学家们给这些垃圾安上带微型电池的智能追踪器,最后汇成了一幅让人吃惊的“旅行图”。

  “回话”实验室主任卡罗·拉蒂教授说,研究者没想到这些废弃物会走得这么远。

  不同的垃圾,去的地方远近各不同,从“垃圾旅行地图”看,进行“短途旅行”的主要是塑料、橡胶等材料,主要进入了城市附近的材料加工厂。“中途旅行”的主要有餐厨垃圾、有机垃圾等,穿越100到300公里来到俄勒冈州哥伦比亚瑞吉垃圾填埋场。“长途旅行”的则主要有电子垃圾、有害垃圾和金属等,它们旅行1500公里,穿越整个美国,来到东海岸的专业回收和再生工厂,有的甚至在东部经过分解之后又运回了西海岸,运输最长距离的,是一个打印机墨盒,其穿越了6152公里。

  废弃的电子零部件是很能折腾的,它们最后的命运应该是走出美国。拉蒂表示,世界上只有13家工厂有资格冶炼回收旧电视机的阴极射线管,它们全都在亚洲。而这些电子零部件如何最终回收至关重要,电视机和显示屏上的玻璃含有最多高达20%的铅。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的调查,2009年,美国产生了5300万吨的电子垃圾,很多美国资源再生公司最后会把有毒有害的产品出口到非洲和亚洲进行冶炼再加工。

  “这些废弃物的旅行路线,漫长又复杂,这让我们很意外。”拉蒂说。

  结论 长途运输抵消再利用碳排放

  目前,项目主要的追踪器还是在美国国内可用、基于GSM收集技术的追踪器,接下来的一步,研究人员会把垃圾上的卫星追踪器换成可以在全球使用的CDMA等网络,那样的话,今后就可以进一步追踪这些废弃物的“海外旅行”了。

  研究发现,95%以上的废弃物的去向是规范的。而科学家研究这些垃圾去向的一个目的是为了评估,这些长途跋涉的运输,其所消耗的碳是否会抵消再生材料处理过程中所省下的碳排放?

  研究者发现,一些材料比如玻璃、金属和塑料,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相对很少,这是因为它们基本都在距离很近的城市被处理了。

  但是,一旦距离增大了的话,运输产生的碳排放就变得举足轻重了。一些城市生活中产生的有害垃圾和电子垃圾,其运输中产生的碳排放大大超过了循环利用省下的碳排放。

  在近期纽约大都市博物馆的展览中,视频作品把不同的电子垃圾穿越的地图标示出来,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一些电子垃圾反复地在美国东西穿越,有的零部件先一部分在中西部回收处理了,另一部分再跑回到西海岸,还有的从西雅图出发,到了东海岸,最后又回到了南加州,留下一条条遍布美国的长长的轨迹尾巴。“这样效率太低了。”拉蒂说。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