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每天你吃够蔬果摄入量了吗?
添加时间:2011/8/17  作者:李颖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91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白领上班带便当,一盒饭里简单只有少许青菜;67%的小孩挑食,没几个喜欢吃蔬菜;都市人常在外应酬吃饭,选择易也忽视蔬菜……据调查,超过半数的人群蔬果摄入量不能达到健康所需;近六成被调查人群蔬果摄入的颜色非常单一,仅有1—2种。请关注——

    纵观我们身边的白领,他们的食谱大致是这样的:早上,面包+牛奶或豆浆,或是白粥炒粉面。午餐,要么食快餐,要么自带餐。这两餐合起来,可以食到的蔬菜其实很有限,甚至有的白领怕快餐店洗菜不干净而不吃菜。据调查,超过半数的人群蔬果摄入量不能达到健康所需;近六成被调查人群蔬果摄入的颜色非常单一,仅有1—2种。

    膳食平衡是健康基石之首

    随着社会的发展,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慢病的危害日趋严重,超重和肥胖等也威胁着儿童、青少年的健康。膳食平衡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之首,但公众往往忽略膳食的搭配。

    “膳食失衡是许多慢性病的诱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马冠生副所长,在“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知识交流会”上给出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人均每天蔬菜消费量为286克,而水果消费量仅有45克,与膳食指南推荐的每天300—500克蔬菜、200—400克水果的摄入量相去甚远。豆、奶类也严重不足,而肉类和脂类过高。

    马冠生指出,目前,我国公众的饮食普遍能量相对过剩,城市居民油脂和肉类的消费量大,粮谷类食物的消费量明显下降,果蔬摄入量不足和品种偏少。他呼吁大众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保持平衡的膳食。

    足量果蔬有防慢性病作用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教授指出,蔬菜水果具有低能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高维生素和矿物质、高钾低钠的特点,并富含有益植物化学物,每天保持足量的果蔬摄入,有益于预防肥胖及多种常见慢性病。

    根据流行病学研究,蔬菜、水果等食物中所含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具有多重生物效应,包括增强免疫力、诱导癌细胞良性分化、促进癌细胞凋亡、阻断癌血管增生、抑制癌细胞分裂讯号的传递、抗氧化、含膳食纤维可降低肠道致癌物的影响,加上多种抗氧化成分的协同作用,除了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防中风,还有防癌、抗癌的效果。

    台湾癌症基金会副执行长蔡丽娟表示,蔬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蔬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不仅能够提高免疫力、抗疲劳,还能够抗氧化,起到美容的效果,同时还能够调节心理状态。研究发现,通过食物摄入的维生素C比单纯补充同等量的维生素C要有效5倍左右。因此,公众最好通过足量蔬果和保持膳食平衡来保证健康,而不是生病后靠药物来补救。

    蔡丽娟建议大众从小就培养孩子养成爱吃果蔬的膳食习惯,在儿童时期养成的口味和膳食习惯将使他们终生受益。“6—12岁小学阶段是儿童智力、视力、生长力、免疫力所谓健康四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儿童在此阶段的营养摄取特别重要,透过正确的饮食习惯,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素,才能帮助这四力健康发展。”蔡丽娟指出,“小时候胖不是胖”是非常错误的观念,因为儿童时期的肥胖,常会造成脂肪细胞的数量增多及形状变大,日后变成肥胖的机会增高。更重要的是,儿童时期肥胖也会增加成年后罹患癌症的风险。

    蔬果新鲜吃营养更加分

    据了解,台湾自1999年起就开始推动“天天5蔬果”饮食防癌运动,鼓励民众每天要吃5份新鲜的蔬菜水果,并于2004年将摄取份数,进一步推行“蔬果彩虹579”健康饮食运动,根据年龄及性别建议不同的蔬果摄取量,学龄前儿童每天应摄取5份蔬果,成年女性每天摄取7份蔬果,成年男性每天摄取9份蔬果,并且落实“彩虹原则”,均衡摄取各种不同颜色的蔬果,因为五颜六色的蔬果含有各种不同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并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能有效预防癌症及慢性病的发生。

    近日,国家营养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光发布了“蔬果营养与膳食平衡五点提示”:

    天天吃水果,顿顿有蔬菜:良好的膳食平衡习惯使人受益终生,而新鲜蔬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吃蔬果能促进代谢,减少能量摄入,帮助塑身。

    果蔬2+3,抗病又防癌:每天摄取至少200克水果与300克蔬菜,可以有效提高身体免疫力,达到抗病防癌的效果。

    蔬果变彩虹,健康添色彩:不同颜色的蔬果能提供不同的营养价值,认识蔬果的色彩特点,摄取不同颜色的蔬果。绿色水果富含叶黄素,橘黄色水果含β-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深绿色蔬菜富含叶酸,红色水果含番茄红素,白色水果含硫化物等。

    蔬果新鲜吃,营养更加分:直接从新鲜水果中摄入的营养更易于人体吸收。因为维生素C遇热易分解,所以新鲜水果更易于补充维生素C。水果中的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和抗氧化、衰老等。果蔬中的膳食纤维能够预防便秘、血脂异常、糖尿病,有益于肠道健康。

    膳食平衡,健康一生:将果蔬作为孩子的零食,从小养成喜欢吃蔬菜水果的健康膳食习惯将使其一生受益。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