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怎样才能吃出健康?
添加时间:2011/8/26  作者:高希希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89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如今,人们已普遍开始关注饮食健康问题,但究竟怎么吃才是合理科学的?近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就“怎样吃出健康?”举行了一场讲座。请关注——

 

    您是否知道什么样的状态才算健康?您是否注意过平时饮食的合理搭配和饮食习惯的培养?有哪些疾病是可能由吃引起的呢?近日,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内经教研室张焱教授就“‘怎样吃出健康?’——《黄帝内经》中的食养之道”话题举行了一场讲座。

    人体健康自查自知

    张焱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的人类新健康标准分别包括:“肌体健康”和“精神健康”,其中,“肌体健康”主要表现在“五个快”——“吃得快、便得快、睡得快、说得快、走得快”,即食欲良好,不挑食,能很快吃完一餐;一旦有便意,能很快排泄完大小便;上床后能很快入睡,且睡得好,醒后头脑清醒,精神饱满;思维敏捷,口齿伶俐;行走自如,步履轻便。“精神健康”则体现为“三良好”,即:良好的个性人格,良好的处世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由此可以看出,人的健康同时包括躯体、心理、精神以及道德的健康。

    《黄帝内经》称健康人为“平人”,健康标准强调“和”的状态,包括“血和,气和,志意和以及寒温和”。分别指筋骨强劲有力,关节活动自如柔顺;肌肉滑润,皮肤柔和,排汗正常;精神安定集中,无杂念,不易产生悔恨、恼怒等不良情绪;肠胃功能正常,经脉畅通,肢体关节功能活动正常。概括下来“和”的表现即:“气血调和,阴阳平和,性情温和,气候适合”。《黄帝内经》强调“血气精神”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因而,内经中的人类健康标准,也就是中医的“无病状态”,就是指血气运行调顺、精神活动正常、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强。

    张焱表示,人们应当时常将自己的身体状况与这些正常的标准进行对比,才能得出身体有哪些不正常的标志,从而及时治疗、调整,保证身体状况的健康、稳定。

    吃的合理身体健康

    中国古代有很多关于吃的记载,如“民以食为天”(《汉书郦食其传》)元代朱震亨“因纵口味,五味之过,疾病峰起”,《黄帝内经》中亦有“人以水谷为本,故人绝水谷则死,脉无胃气亦死”,等等。这些都说明了饮食对于人生存健康的重要性。

    那么,都有哪些疾病可能由吃而引起呢?

    张焱说:“首先,糖尿病是常见病症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要慎重选择食品,不要吃含食品添加剂太多的食品。同时,有些人习惯将水果当饭吃也是不对的。由于现今水果中往往含糖量过多,如把它当成主食吃,则易引发糖尿病。其次,伴随高血压、心脏病、肿瘤而来的肥胖症。例如,很多家长在饮食上没有给孩子正确引导,什么营养就只吃什么,有的看到孩子食欲好还给孩子额外加餐。实际上,如小儿食欲好,则日常一日三餐摄入的营养便会充足,‘重视过度’反而不好,多吃或吃的不合理便容易引起小儿肥胖。除此之外,还有高脂血症、脂肪肝、胰腺炎、胆囊炎、胃溃疡等肠胃疾病以及内分泌失调等病症。”

    正所谓“病从口入”,人们在关注食物本身是否健康的同时,吃的合理性也同样重要。

    怎样才能吃出健康

    张焱指出,“食饮有节”是《黄帝内经》提出的关于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即食饮的五味食物和酒水饮品要有节制和原则。

    首先,谨和五味。所谓“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就是指食物要搭配合理,其中,麻、麦、稷、稻、豆,五谷为主,富含碳水化合物,是营养的主要来源;李、杏、枣、桃、栗,五果为辅,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犬、羊、牛、鸡、猪,五肉作为补益,提供热量;韭、葵、葱、薤、藿,五菜为充,补充纤维素和微量元素。另外,食物的搭配还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其次,食不偏嗜。“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素问·生气通天论》)也就是说,五味太过,容易伤及五脏。其中,过酸,脾气乃绝;过咸,则心气抑;过甘,肾气不平;过苦,则脾气湿滞;过辛,筋脉衰败。张焱指出,日常的很多疾病都来源于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这也是很多家族病引起的原因之一。

    再者,食不过量。“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伤胃会引起纳呆、胃脘痛、恶心、呕吐、吞酸等;伤肠则容易出现为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另有,食之所宜。首先,时节相宜。《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指出:“用寒远寒,用凉远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适宜同法。”如绿豆寒凉,不宜冬季食用;夏季则不宜食用荔枝、羊肉、樱桃等。其次,寒热适宜。“食饮者,热无灼灼,寒无沧沧,寒温中适,故气将持,乃不致邪僻也。”(《灵枢·师传》)其中,食温的选择应在40℃—60℃之间为佳。

    最后,食无所犯。五味亦有所禁忌,如辛走气,则气病不应多食辛辣;咸走血,则血病不宜多食咸;苦走骨,则骨病不宜多食苦;甘走肉,则肉病不宜多食甘甜之物;酸走筋,则筋病不宜多食酸(《素问·宣明五气》)。此外,食不欲杂。孙思邈的“食不欲杂,杂则或有所犯;有所犯者,或有所伤,或当时虽无灾苦,积久为人作患”说的就是饮食杂乱,终将引起病患。“夏至以后,迄至秋分,须慎肥腻、饼臛、酥油之属,此物与酒浆瓜果理极相妨。夫在身所以多疾病者,皆由春夏取冷太过,饮食不节故也”说的也是不顾时令,胡乱杂食会多引病痛。

    因而,要想吃的健康,须食饮有节制。张焱表示,中医讲究调理、预防,也就是养生之道,人们应正确认识《黄帝内经》,多加了解,这样便能给自己或身边的人在日常饮食、养生上提供一些正确的建议,多了解些医学常识也能为日常寻医问药提供一些帮助。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