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再生水如何成为城市新命脉?
添加时间:2011/8/29  作者:管晶晶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53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0年—2010年北京市累计利用再生水近33.6亿立方米,相当于1680个昆明湖的水量,也接近于2010年北京市全年的总用水量。再生水成为北京不可或缺、稳定可靠的新水源。请关注——

    8月的一个周日,家住北京市通州区大方居的吴先生来到物业管理处,他是要问问小区的中水开通了没有。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吴先生有些失望。“北京这么缺水,还是希望能够早点通中水。”

    在北京,有越来越多像吴先生这样的普通市民了解水资源的紧缺,而使用再生水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随处可见的再生水

    奥林匹克公园的湖面波光粼粼,一池碧水全部来自数公里以外的北小河再生水厂;通州区的凉水河橡胶坝,干净清澈的再生水随时准备流向下游的农田;亦庄京东方8.5代线工厂,85%的用水来自再生水,朝阳区华纺易城小区,家家户户都是用再生水冲厕……

    再生水即所谓“中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和海水淡化、跨流域调水相比,再生水具有明显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

    正如我们幼年时做过的一个脑筋急转弯:什么东西越洗越脏?你一定知道答案是水。只要用过就会变脏,这就是水的特性,而且由于用途不同,变脏的水里成分复杂、细菌众多。

    如何将城市排水管道中的劣V类水“变身”为干净可用的再生水?

    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主要是在江河湖泊周围,用水泥搭建“沉淀池”,经过简单的物理过滤再予以排放。这种土建模式无法保证再生水的水质。随着再生水用途的不断拓展,对水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北京市水务局排水处的熊建新副处长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现在对污水都要求深度处理,引进了膜处理技术,还采用了生物滤池、臭氧消毒等,都在推广使用。”

    将污水处理后回用

    “以膜生物反应器(MBR)为代表的膜分离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再生水深度处理工艺。”GE中国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熊日华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道,“将成千上万根外观像面条一样的中空纤维膜放置在污水中,利用微生物的作用分解净化污水。而每根‘面条’实际上都是一个精密过滤装置,将污泥、细小颗粒、细菌以及病毒等通通阻挡在面条之外,过滤后的干净水则通过‘面条’中央特制的细小通道收集汇总后进行回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黄霞介绍,MBR是一种将膜分离技术与传统污水生物处理工艺有机结合的新型高效污水处理与回用工艺。它利用了膜分离的选择透过性与高效性,又利用了生物处理的有效性和彻底性,将水中的有害物质最大限度地去除,处理后的污水水质清澈,有机物含量极低,可以直接回用。

    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相比,MBR的最大特色是使用膜组件代替了沉淀池,膜组器直接浸入生化池中,生化池混合液通过膜进行固液分离。“用膜组件代替传统活性污泥工艺中的二沉池,可以进行高效的固液分离,克服了传统活性污泥工艺出水水质不够稳定、污泥容易膨胀等不足。”黄霞说。

    “膜生物反应器系统优异的出水水质可以满足大多数的回用要求。对于一些含盐量较高的原水或者类似锅炉补水等回用水质要求极高的场合,可以进一步用到反渗透等其他更加精细的膜分离技术。”熊日华说。

    熊建新介绍:“最早的膜处理设备都是引进国外的,近年来国内也有自主创新的,我们也开始逐步推广使用。因为关键设备的配件如果坏了,国外产品不好采购。”

    2001年成立的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已经完成了北京密云再生水厂工程、北京怀柔雁栖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汤河口镇污水资源化工程等千余项MBR污水资源化工程。

    再生水利用仍需拓展

    2010年北京市再生水年用量已达6.8亿立方米,绝大部分用于用水大户。目前工业上,9座热电厂生产冷却用水已全部使用再生水;农业上年用再生水3亿立方米;全市10余处湖泊、公园以及70%以上的城区河道都已将再生水作为主要补水来源。

    而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中水使用却似乎差强人意。一些新建小区尽管有中水管道,但中水却迟迟不通。而中水洗车也一直推广不开。

    这首先是老百姓接受程度的问题。熊日华认为:“再生水难以大规模用于居民生活用水,主要出于安全性方面考虑以及受到大众接受程度的制约。”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刘国东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现在很多私营企业介入污水处理,有时候中水未必达标,有些味道,在居民生活中大面积推广可能还有难度。”

    而中水管网铺设运营的费用较高也是一个制约因素。

    对此,熊建新表示,管网铺设直接服务于主要用户,“首先要往河里铺,直接用于补充河流用水。其次要向工厂铺设,供给大的工业用水用户。第三则是给市政,用于市政及园林用水。”这同样是出于规模效益的考虑。

    “很多新小区都有中水装置,但用不起来,这里面有运营费、管理费等经济问题,也有管理问题,应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而不是让开发商和物业的经济杠杆起作用。”中科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夏军教授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不能所有事情都靠钱说话,要从制度上想办法,好小区的经验要学习和推广,中水用好对节约水资源会起很大作用。”

    “我们正在努力拓展再生水的使用范围,并对再生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出厂水质进一步提高,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计划在2015年,北京市再生水使用量要达到10亿立方米,约占全市总用水量的近1/3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小刚说。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