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秋季怎样呵护你的肺
添加时间:2011/9/6  作者:李颖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94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再过一周就到中秋节了。传统养生学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也是人体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所以,延长人寿命的关键就是护肺。

    秋季是一个适合养肺的季节,尤其对老人来说。这是因为,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肺脏变得脆弱,我们的皮肤黏膜水分蒸发加速,于是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咽痛等现象。不少老年人总是念叨“春捂秋冻”,青壮年可以适当进行春捂秋冻来提高耐寒能力,但是对老年人和婴幼儿来说却是万万不可的,尤其是对于有呼吸道病史的人,御寒保暖相当重要,一定要注意根据气温变化添减衣物,出门尽量戴上口罩,以防冷空气引发或加重气管炎、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

    肺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人体与外界接触有三大防线:皮肤、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北京安贞医院呼吸科兼感染科主任刘双介绍说,在这三者中,皮肤面积最小,成人平均有2—4平方米,但它有厚实的表皮、真皮保护,不受损伤的话一般不易被侵犯。胃肠黏膜面积较大,约是人体皮肤的2倍。虽然随饮食进入胃肠道的微生物很多,但胃酸的酸性和肠液的碱性具有杀菌作用,通常情况下细菌不会生存,所以,胃肠这道防线也难以攻破。“而呼吸道这道防线,特别是肺这个要塞,更容易跟外界接触,容易受细菌感染,因此,是最脆弱、最容易失守的。”

    广安门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边永君表示:“肺处于人体胸中最高的位置,中医称,肺为华盖,也就是形容肺像雨伞一样,是给五脏六腑挡风遮雨的。肺开窍于鼻,指它通过口鼻直接与外界相连。”肺泡展开的总面积约有70平方米,它通过呼吸,随时与大气接触并进行交换,把氧吸入血液、把二氧化碳呼出体外,是人体与外界交流的最大关口。“呼吸道黏膜和肺泡有防卫细菌入侵的屏障作用,但与皮肤、胃肠相比,肺这道防卫屏障脆弱得多。”

    入秋以来,天气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加大,老年人呼吸道老化,局部防御和免疫功能下降,气道分泌物清除功能降低,肺部容易发生感染。另外,不少老年人由于怕冷,秋冬季户外活动明显减少,在家时也常常门窗紧闭,室内空气随着人数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而变得混浊,更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此外,在长期、大量的临床救治中发现,在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病诱因中,肺部感染占75.4%—82.8%。而在多器官衰竭的“多米诺效应”中,肺衰竭往往是倒下的第一块骨牌,是多器官衰竭的启动因素。

    肺喜“湿”不爱“干”

    中医学强调,肺喜润而恶燥,秋季气候干燥,最容易损伤肺,因此,这一季节尤其要注意对肺的保养,预防肺病。

    肺是非常娇嫩的器官,它喜“湿”不爱“干”。因此,一定要从内部调养,给它足够的水分。

    补充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研究显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和老年人,大约70%血清中的维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数值。动物的肝、蛋黄、乳制品中维生素A含量最为丰富。维生素A的前体是β-胡萝卜素,多存在于橙黄色植物中,如胡萝卜、红心甜薯、玉米、柿子等。另外,许多深绿色蔬菜,如菠菜、甘蓝、韭菜、豌豆苗中也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人体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入胡萝卜素后,在肝脏及肠黏膜中可转变为维生素A被人体利用。

    补充滋阴润肺的食物:有内热的人,养肺关键在于清热化痰解毒,可以吃些绿豆、芹菜、苦瓜、芥蓝、白菜、萝卜来泻火。而阴虚的人一般偏瘦,养肺可多吃一些银耳、百合、莲子、梨、藕、萝卜、荸荠、山药、豆浆、蜂蜜等具有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

    主动喝水:主动饮水对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很重要。最好每天主动喝6—8杯水。其中,晨起一杯水最为重要,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都使不少水分流失,人体已经处于脱水状态,小支气管内的痰液变得粘稠不易咳出,甚至堵塞,从而引起肺部和支气管炎症。清晨饮水可以很好地缓解呼吸道脱水情况。清晨饮水以白开水为好,也可以加少量蜂蜜。

    老人感冒千万别硬扛

    “老年人在天冷时最容易感冒,若不引起重视,在病毒感染基础上,很快会合并细菌感染,极易发生重症肺炎。”同仁医院呼吸科主任孙永昌教授解释说,肺部感染是老年人死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老年肺炎病死率高达42.9%—50%。由于老人发病时往往症状不典型,可以不发热或只有低热、咳嗽少、痰不多、无胸痛,也可以突然畏寒、发热、神志不清、呼吸频率加快,血压下降,可低于90/60mmHg,出现感染性休克。因此,老人一旦感冒应立即到医院诊治,千万别硬扛。“体弱多病的老年人,现在最好就去接种流感疫苗。”

    要预防感冒的发生,首先要保持充足睡眠、勤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均衡饮食,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手遮住嘴;经常洗手,并选择以酒精为底的洗手乳或泡沫消毒剂,杀死细菌或病毒的效果也非常好。蒜、葱等含有植物抗生素,也可以有效地杀灭细菌及病毒,特别是生蒜、生葱,包括洋葱效果更佳。

    另外,每天早晚用食醋在房间内各熏蒸一次。具体方法是:在水壶内倒入50—100毫升食醋,放在炉子上加热,使醋蒸气弥漫到各房间,就可以杀灭室内的病菌与病毒。

    有慢支、肺气肿、慢阻肺、肺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的建议下合理应用抗生素、支气管扩张剂及化痰剂。伴有缺氧、呼吸衰竭时应该进行家庭吸氧治疗,避免由于长期缺氧所造成的严重并发症。建议每日低流量吸氧10—15小时;适当进行肺康复锻炼,可根据个体情况每天进行数次腹式呼吸锻炼。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上8点左右。此时最好做些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太极拳等,能保持和增强肺泡弹性,改善肺功能。另外,如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比平时加重或痰量增多或成黄痰,应即使到医院就诊。

    多种方式 呵护娇弱的肺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娇弱”的肺部呢?几位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

    接种疫苗: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此外每年还应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尤其是身体差、免疫功能低下,平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有必要接种。

    感冒及时治:许多人的肺炎是感冒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休息不足引起,所以,感冒后一定要休息,咳嗽厉害了一定要就医。

    多做做扩胸运动:应特别注意呼吸统的锻炼,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不要老呆在暖和的地方,适当受一些冷热的刺激。

    饮食清淡:少吃刺激食物,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期间,忌吃辣椒、孜然、芥末,否则不利于炎症的恢复。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能健脾化痰。吃易消化的食物,当痰多时应停食肉类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平时养成喝水的习惯。

    老人居室应保持清洁:阳光充足,定期消毒,家里常开窗。到空气新鲜的场所锻炼和游戏,不要在马路边下棋、打牌,那里的空气污染最严重,对肺是极大的威胁。

    减少刺激:在大风、阴霾天等空气脏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雾霾中的氢化物、硫化物,沙尘,汽车尾气,厂矿周围的烟雾等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即使出门也应尽量戴口罩。

    戒烟:吸烟对肺损害很大,会将呼吸道上皮的纤毛破坏掉,这些纤毛是呼吸道的“清道夫”,一旦被破坏,保护作用会差很多。

    笑能宣肺:在众多的养肺方法中,“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尤其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时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还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最后,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而肺脏最弱的时间是晚21点—23点,晚饭后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时吐掉,可以滋润肺脏。一年中最佳养肺季节是秋天,即立秋到立冬。所以秋季的补水量要更多,每天必须保证喝水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使肺脏安度金秋。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