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旅日见闻:这里善待垃圾
添加时间:2011/9/6  作者:陈磊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日本垃圾分类相当细化。本报记者 陈磊摄

    

    正准备将手中的废瓶随手丢入垃圾桶时,眼前却出现了6个大小形状不一的垃圾容器,上面赫然写着英文和日文的标识:罐子、PET瓶、普通瓶子、不可燃、污物……这令我很是错愕。

    对垃圾进行严格、复杂而繁琐的分类,日本人可谓做到极致。仅仅一个废饮料瓶都要“身首异处”:盖子、瓶子和套在上面的塑料标签,都必须拆分,置入不同的地方。

    在日本,日常生活垃圾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大件垃圾(如自行车、被褥)、再生资源(如废纸、玻璃品、罐头)等几大类。之下又细分十几个子项目、孙项目、曾孙项目:罐子瓶子分有机无机,电池分普通干电池、纽扣电池、蓄电池等。

    一般家庭里,分类的垃圾袋至少有4个至5个,政府管理的垃圾回收车,周几来取什么垃圾,每周分几次取,都有明确的规定。

    除严格分类之外,居民丢垃圾还要自行预处理:树枝要切割成一定尺寸,报纸纸盒要折叠整齐,瓶罐要洗干净。在回收点,摆放整齐的垃圾袋都蒙上了一个蓝色网罩,以防止散发臭气。

    如此考验人耐性和精细程度的繁琐哲学,却在每个家庭和单位里得到彻底贯彻执行。

    然而,分类只是处理垃圾“万里长征”第一步,此后还要将回收垃圾运到指定地点处理并填埋。

    中央防波堤填埋场就是处理东京都23区全部垃圾的场所,它有42个棒球场的规模,垃圾处理之后的残渣最后运送到这里填埋。

    “这会是垃圾处理场吗?”当我随代表团来到此地时,很难将眼前优美宜人的环境与肮脏发臭的垃圾联系在一起:厂房、办公楼干净整齐,海边的堤岸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植物,素有“东京风车”美称的风力发电机的白色叶片迎风转动……而这一片风景,都是建立在被处理过的垃圾之上。

    “填埋的地区已经建成生物小区,种植树木,同时在新海面处理场的护岸修建浅滩,现在已经发现鱼贝等生物在此生息。”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

    用垃圾填海,在日本早已有之。作为弹丸之地,向大海要土地,也是无奈之举。据介绍,东京从1925年先后在江东区潮见、梦之岛和若洲、中央防波堤内侧填埋垃圾,后又在中央防波堤外侧、新海面处理场等地填埋。填埋的土地已经或即将成为高尔夫球场、绿地、海上森林公园等休闲场所和海港设施。

    如果将垃圾直接填埋,填埋处理厂就很容易饱和。日本也有经验教训。40多年前,梦之岛因为大量倾倒未经处理的垃圾,让民众遭受了一场垃圾之灾。据当时的录像记载,梦之岛垃圾成山,垃圾处理设备严重不足,当地居民被黑压压的苍蝇包裹,如同蝗虫压顶,最后只好利用直升机捕杀。至1971年,垃圾不断增加,以至于当地政府宣布,东京当务之急就是解决垃圾问题。

    因此,为了延长填埋地寿命,减少垃圾填埋量,中间处理成为至关重要的环节。现在,东京23区回收垃圾都要运到指定地点进行中间处理:对可燃垃圾进行焚烧;将不可燃垃圾送到不可燃垃圾处理中心粉碎处理;大件垃圾用粉碎设施进行粉碎处理。

    中间处理的关键就是在“减量”和“再利用”上做文章。据中央防波堤外侧填埋处理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中间处理与昭和时代填埋垃圾大大不同:大件垃圾经过粉碎后,将可燃部分焚烧,再从不可燃部分中提取铁和铝,供循环再利用,剩余部分才予以填埋。可燃垃圾焚烧后灰量减少5%,其中的废塑料片可以用来发电。

    东京23区的多个垃圾焚烧站,都使用1200℃以上高温将垃圾炉灰融化,然后急速冷却,产生类似沙子的熔渣,不仅能大大减小垃圾体积,分解二噁英,部分熔渣还用来做地砖等土木建筑材料。

    在中央防波堤填埋场,我们参观了垃圾之旅:开有炉灰、污泥等垃圾大卡车的司机,进站时用IC卡一刷,电脑里就能自动显示车内有多少吨垃圾。过秤后减量的垃圾运到填埋厂卸车粉碎,最后运送到填埋地点用推土机推平。

    在大件垃圾处理厂,我看到一架大型切割机正将硕大的榻榻米切成标准的碎块。“最难处理的是床,里面有弹簧,需要分解。”工作人员介绍,填埋垃圾要先进行粉碎,有一种类似铁锤的粉碎工具,重75公斤,1分钟可以敲打1000次。中间处理时,常常通过磁石等工具吸取分离铁和铝,每天可以得到85吨铁和5吨铝。

    经过中间处理后的废弃物被集装箱或翻斗汽车搬运到填埋地点,然后根据废弃物的种类填埋在规定的地方。填埋地由推土机压平,并进行整形和转压。废弃物达到一定的厚度或修建道路等时将覆盖泥土。

    覆盖垃圾的土层上盖垃圾,然后再盖土层,被称为“三明治施工法”。这种工法可以避免产生蚊蝇,隔离空气,还有防火作用。

    每天这里有1500吨垃圾填埋。由于填埋的垃圾产生沼气,易发生火灾,填埋场打入很多气管,排放沼气,防止垃圾自燃,并将产生的沼气收集起来用以发电。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此话不虚。垃圾场将渗出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最终可以得到洁净的水,工人们把这种水定时洒在地面或垃圾上,加上处理厂周围设置的防护网,防止垃圾四处飘扬。填埋场还有太阳能发电设备,海边还有巨型风力发电机,每台风车达到16米/秒的风速时,一天可以供800户家庭用电。

    据介绍,东京23区的垃圾量从1985年左右起急剧增加,到了1988年达到了490万吨,创造最高纪录。其后垃圾量不断减少,到了2009年下降到295万吨。

    垃圾无穷,海域有限。据介绍,可供东京填埋垃圾的海域已经不多,正在新建的最后一个海上填埋场建成后可供使用50年。新海面填埋场建成之后,东京港内已经不能再建新的处理厂了。之后东京的垃圾无法再通过填埋进行处理。

    50年之后怎么办?对于这个难题,至今无解。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