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高血压高危人群饮食要“六少三多”
添加时间:2011/9/22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97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高血压要“六少”“三多”

    高血压是心脏病的最大致病因素,饮食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血压是否平稳。美国在线医学网站“医学帮忙网”最新载文,总结了高血压高危人群饮食应该注意的“6少”“3多”,值得借鉴。

    少喝碳酸饮料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循环》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常喝软饮料、冰茶和水果混合饮料等含糖饮料会增加高血压发病率。另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是低热量汽水饮料同样会增加高血压危险。

    少吃加工肉食低盐饮食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大多数引发高血压的钠其实来自包装食品或加工食品。含盐较多的加工肉食包括:咸肉、香肠、肉酱面、热狗等。高血压高危人群最好选择低盐或无盐肉食,如新鲜鸡胸肉、瘦牛肉、鱼虾等。

    少饮酒大多数专家认为,高血压者酗酒绝对会要命。韩国近期一项研究发现,酗酒会导致成人高血压死亡率翻倍。专家建议,高血压病人应避免饮酒,尤其不宜多饮烈性酒。

    少吃饼干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近期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中老年妇女患高血压风险。饼干和羊角面包之类的食品含有一定反式脂肪。另外,如果食品标签上出现氢化油成分,则说明该食品或多或少含有反式脂肪。因此,建议选择全谷面包。

    少喝咖啡多项研究显示,喝咖啡与血压上升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相对咖啡而言,绿茶或花茶更适合高血压高危人群饮用。

    少吃匹萨饼美国食品制造商协会一份报告指出,熏肉匹萨饼和奶酪匹萨饼是美国人饮食中钠的主要来源。调味酱、面包皮、奶酪以及添加在匹萨饼上的香肠和火腿都含有很多盐。

    多吃水果蔬菜多吃水果蔬菜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防止肥胖,而且也可以有效降低血压。美国心脏协会表示,水果蔬菜可提供充足的钾,抵消因为钠摄入过多而导致的血压升高问题。建议多吃山芋、菠菜、香蕉、橙子(包括鲜榨橙汁)以及西红柿。

    多用调味品人们习惯用食盐给食物增味,其实更科学的方法是添加香菜或调味品让食物更可口。比如做菜时多用黑胡椒粉、大蒜粉、咖喱粉、孜然等替代部分用盐量。

    多喝低脂奶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调查了5000人的饮食情况,结果发现,与从来不吃低脂奶制品的人相比,每天吃2次以上低脂奶制品的人血压水平更低。低脂奶酪、低脂酸奶或一杯脱脂牛奶等,都是很好的健康零食。

    入秋“五色”食物补心

    时下正处于冷暖交替的季节,是养生、进补的最佳时期,但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千万不能盲目进补,一定要科学合理安排饮食,讲究“五色”饮食,可预防冠心病急性发作。

    红色每天可以喝少量红葡萄酒,但不能过量,以50—100毫升为宜。还可适当补充瘦猪肉、牛肉等红色肉类,多吃苹果和西瓜。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1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黄色主要是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甘薯、浅色西红柿。这几种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有助于减轻动脉硬化。用胡萝卜制作各式菜肴,都具有降压、强心、降血糖等作用。还要多吃黄豆、大豆等豆类制品。

    黑色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降低血黏度、血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还要多吃香菇,每天不超过50克,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鸡肉、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

    白色如燕麦粉、燕麦片,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还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

    绿色指绿叶蔬菜,如菠菜、韭菜、芹菜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具有降压安神的作用。注意炒菜时少放盐,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3—5克。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