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不良生活习惯对牙齿有何伤害?
添加时间:2011/9/23  作者:刘晓莹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8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编者按 9月20日是我国第23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牙齿健康与幸福生活密不可分,拥有一口好牙,离不开健康的生活习惯。生活中人们如何走出认识误区,如何做到科学护牙,让自己的牙齿不再耍“小脾气”?本版从今日起推出“科学护牙 关爱健康”系列,以飨读者。

    打破砂锅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也许是每位牙病患者的亲身感受。那么,人的牙齿为什么会生病,牙科专家告诉人们,“老掉牙”并非每个人必经的生理现象,真正健康的牙齿是能够“长寿”的。请关注——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牙齿存在问题,是随年龄增长而产生的正常生理现象,还是牙齿生了“病”?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主任医师王伟健教授告诉大家,“老掉牙”并非每个人必然经受的生理现象,真正健康的牙齿是能够“长寿”的。

    硬食物,过度食用伤牙齿

    牙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可以咬切、撕裂、研磨食物。北京唐智惠尔口腔特诊的口腔医师唐智介绍说,虽然牙齿十分坚硬,却并不意味着可以“无所畏惧”地吃坚硬的食物。过度食用硬物,会磨耗牙齿表层,导致牙齿容易过敏,比如吃冷和酸的食物就会有不适反应。很多人很爱嗑瓜子,虽然瓜子本身并不坚硬,但是过度食用,尤其是用牙齿同一处长时间或者常常嗑,也同样会磨耗牙齿,损伤牙齿表层,造成牙齿过敏。

    “当然,过硬的食物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比如家长要多给孩子吃一些对儿童来说坚硬耐磨的食品,如排骨、牛肉干、烧饼、锅巴、馒头干、苹果等,加强儿童咀嚼功能训练,充分锻炼口腔肌肉功能,进而有效刺激下颌骨的生长发育。但如骨头等过度坚硬的食物,包括成人在内也要避免过度食用。”唐智说。

    唐智建议,可以通过食用奶制品帮助牙齿提升硬度,奶制品是人体所需要的钙质和磷质的最好来源,也是牙齿釉质和牙根支撑骨骼的主要矿物质材料。

    酸和甜,牙齿细菌的最爱

    唐智介绍说,牙齿细菌依靠可利用的糖分摄取能量,在酸性环境下产生作用,因此,甜和酸是牙齿细菌的最爱。如食用话梅等果脯,需要咀嚼较长时间来尝口味,再如大量或者时常喝可乐,这些饮食中的酸性物质会滋生牙齿中的细菌,形成蛀牙。另外,细菌能够从可利用的糖,如蔗糖、果糖等中获得能量,更加活跃,繁殖出更多的细菌。为食物提供能量和环境的甜与酸停留在口腔中的时间越长,产生的牙齿细菌越多,对牙齿造成的伤害越大。比如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等,为滋生细菌提供了能量(糖分)和环境(酸性),使之在牙齿薄弱处,如牙齿裂隙中腐蚀牙齿,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最终导致牙洞的形成。

    王伟健也指出,任何一种含酸较高的饮料,如果经常饮用或在口中停留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导致牙齿腐蚀。

    “很多人因此认为口香糖是对牙齿不好的食品,事实上,近年来口香糖多采用细菌不可利用的木糖醇或甜味素作为口味来源,取代了细菌可利用的蔗糖和果糖。这也是一些口香糖打着‘健康护齿’的原因。”唐智说。

    烟和酒,间接影响牙健康

    医生通常强调日常生活中的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不仅对全身健康有害,而且会直接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疾病。那么,烟酒真的会影响牙齿健康吗?

    对此,唐智说,吸烟及酗酒虽然对牙齿的硬组织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的确会间接影响牙齿的健康。吸烟对牙齿周围组织、牙槽骨的代谢都会有影响,损伤后的修复能力也会减弱,从而形成牙周病。这也是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进行的调查中,患病人数较高的一种牙齿常见病,造成的组织破坏是不可逆的,即使经治疗,也难以全部恢复正常,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预防比发现后接受治疗更重要。另外,吸烟会有斑渍沉着,使牙齿表面不光滑,细菌更易附着,从而为细菌的滋生与繁衍提供条件。

    一些人认为酒精可以杀死口腔中的细菌,并不会造成牙齿健康问题。对此,唐智表示,酒精只有在75%以上的浓度时才能有效杀灭一部分细菌,而我们通常饮用的酒并不能达到这个纯度;另外,酗酒的结果是,一些人不刷牙就直接睡着了,对口腔卫生的维护也会产生影响。

    养和治,牙齿健康每一天

    预防牙齿疾病是确保牙齿健康的重要措施。唐智建议市民应注意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护牙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注意一些牙齿疾病的早期信号,如果在刷牙、吃东西时有牙龈出血现象,要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治疗;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改善饮食结构,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刺激唾液分泌,利于清洁牙面。另外,应当每半年到一年去正规的口腔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常规检查洁牙,医生会根据每个病人不同病情,采用洁牙或其它治疗,毕竟专业的防治是普通的日常护理无法取代的。

    除了不给口腔细菌提供它们“喜爱”的甜和酸性环境,唐智还建议使用含有有效成分的氟化物牙膏,控制细菌,不给细菌能量,提高牙齿抵抗酸性物质的能力。另外,选用牙线等辅助性的护牙小工具,注重口腔清洁与卫生。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谈及伤害牙齿健康的不良习惯时,唐智强调,切忌横着刷牙。“因为横着刷牙会令牙齿和牙床接触的部分产生楔状缺损,随之而来的是牙齿的损伤。”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