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寒露时节防“秋燥”
添加时间:2011/10/14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点击:111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眼下正值寒露时节,空气较为干燥,“秋燥”易伤人,营养专家提醒,为防“秋燥”纠缠,公众要常喝蜂蜜水盐水少食辣。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指出,寒露以后,我国北方呈深秋景象,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雨水渐少,天气干燥,于是就有了“金秋之时,燥气当令”的说法。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津,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常常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秋燥症状。

    很多人认为只要多喝白开水就可以对付秋燥,李艳玲表示,喝白开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要想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最好在白开水中加些盐或蜂蜜。

    她介绍说,“朝朝饮水,晚晚蜜汤。”这是我国古代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意思是说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喝些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李艳玲提醒说,还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过食辛辣易伤人体阴精。“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当然,将少量葱、姜、辣椒作为调味品,问题并不大,但不要常吃、多吃。”

    李艳玲还提醒说,秋季,许多新鲜水果大量上市,如梨、柿子、柑橘、石榴、葡萄、大枣、香蕉等,这些水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功效,是预防秋燥的最佳辅助食品。除水果外,还可多食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食品以及豆类及豆制品,还有食用菌类、海带、紫菜等,可养阴润燥。

    7款食物驱秋燥

    秋季天气干燥,会使人体呈现一些“燥”象,如喉痒、口感、眼干、呛咳、大便不畅、情绪低落等不适,巧用食物来祛燥,能达到营养、保健两全其美。

    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有养阴润肺、养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推荐吃法:糯米100克、百合30克、甜杏仁20克,洗净后同煮,即为糯米百合杏仁粥;或是用百合和青菜同炒,百合和青菜的清香能增进食欲。

    莲子有补肾、健脾、养心、安神、抗衰老的作用。用莲子配白茯苓、怀山药、糯米、白砂糖等蒸煮成糕,每日服用,有益寿之效。推荐吃法:最简单的是到点心铺买些莲子糕、莲蓉夹心糕和鲜奶椰丝莲子饼来吃,也可以用莲子做馅蒸馒头吃,或是和红枣一起煮汤喝。

    银耳可以润肺止咳、生津养阴,还具有消除肌肉疲劳、健脑防衰的作用。推荐吃法:先将银耳洗净后放入砂锅中熬至浓稠酥软,再将西红柿洗净后去皮捣烂,放入银耳羹中煮开,加入冰糖适量调味;也可以将银耳和黑木耳一起洗净后,蘸芥末酱油吃,味道很鲜美。

    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用秋梨和一些中药制成的秋梨膏具有润肺清痰、降火除热、镇静养神、降低血压、消炎去痛的作用。推荐吃法:秋梨膏,梨香芬芳、甜润可口、润肺化痰。也可以把梨切成小块和蜂蜜一起搅拌后食用。或是把秋梨洗净后掏心加入冰糖蒸煮食用,甘甜可口。

    苹果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适合在贴秋膘的季节食用。推荐吃法:可以将苹果切片后烤了吃,干干的苹果片,吃起来别有风味;也可以将苹果和山药去皮后均匀地切成小块,放入果汁机搅拌成汁,最后用蜂蜜调味。

    山药能清心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推荐吃法:将洗净后的山药捣碎后加糖调成馅,与糯米粉一起制成汤圆食用;也可做拔丝山药;或是去皮用淡盐水洗后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糖桂花酱,当冷盘。

    西洋参可抗疲劳、抗缺氧,秋天人们会出现阴虚少气、口干口渴、萎靡乏力的情况,在煮粥或炖肉时放入一些西洋参,不仅能镇静防秋燥,还能温和滋补。推荐吃法:可以用西洋参片冲泡喝,非常简便。甚至在吃火锅时,在里面放入西洋参,也可以有效进补。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