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至酷至睿无极限 2006英特尔网吧急速挑战赛
揭开蚊子能在墙壁及水面行走奥秘
微软Vista漏洞被黑客组织利用 在网上开卖
EDGE网络
日本大机器人一览
美国研制出戒烟疫苗 可使人体产生尼古丁抗体
科学家揭开大蒜有益心脏秘密
台学者发现非典病毒致命蛋白质
美数学家找到创造电磁虫洞理论依据
德国人造龙卷风30多米高 火灾时能救人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科技前沿>>阅读文章
纳米检测:让地沟油无所遁形
添加时间:2011/11/4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点击:232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地沟油”事件,最近成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焦点。以每年全国油料销售的统计推算,每年大约返回餐桌的地沟油占中国人日常油料销费总和的1/10

中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和油脂工作组组长何东平教授宣称:中国人一年的动、植物油消费总量大约是2250万吨,以每年全国油料销售的统计推算,大约有200万到300万吨的缺口,这部分缺口基本可以被视为地沟油。由此来看,每年大约返回餐桌的地沟油占中国人日常油料销费总和的1/10

废弃食用油(俗称为地沟油)大致可分为3类,包括泔水提炼的油、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提炼的油,以及用于油炸食品反复多次使用的油。这3类油脂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或疑似致癌物。

“与在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苏丹红的检测不同,地沟油的判定与检测至今仍然是食品快速检测领域的一大难点,这主要是因为地沟油的复杂构成所决定的。”欧普图斯光学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泓博士对此多有研究,在不清楚地沟油的来源和制造过程时,以实验室常用的方法对地沟油作判断,只能将已经大为精炼后缩小范围的20多种有害物质一一作为标靶,逐项进行检测。

这种检测方法效率低下,通常对一个样品进行检测的周期在两三天至两周不等,这对于市场整治相当不利;“如果运用纳米增强拉曼光谱系统来检测地沟油,从取样到出最终检测结果,即使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也能在10分钟之内顺利完成地沟油的检测。”汪泓自信地称。

汪泓所说的纳米增强拉曼光谱检测系统,正是结合了激光拉曼光谱技术和纳米技术研制出来的快速检测系统。1928年,印度科学家C.V.拉曼博士发现,每一种物质分子经光照射散射后,会形成不同的拉曼光谱,这个光谱像人的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人们可以根据拉曼光谱对比判定不同的物质。他也因此发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上世纪60年代,激光拉曼光谱仪诞生,并被应用到检测领域。然而,由于拉曼光谱的信号较弱,在检测中的应用受到限制。直到上世纪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发现,运用纳米技术可以放大拉曼光谱的信号达百亿倍以上,这就让激光拉曼光谱检测应用的前景变得一片光明。

相比于其他检测方法,拉曼光谱检测的最大特点是快速、准确、高通量。在地沟油检测中,欧普图斯运用了逆向的检测思维。其他检测手段是针对某种有害标靶进行检测,而汪泓的团队则是把待检测样本的拉曼光谱与各种正常的食用油拉曼光谱进行比对,发现与正常光谱不一致的光谱,则可迅速判断为‘异常’食用油。而通过更深层次的比对,还可以进一步分析它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读研期间,汪泓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就开始了用拉曼光谱技术研究晶体的光学性质。1988年,汪泓留学美国攻读博士,继续应用拉曼光谱技术从事材料的光学性质研究。此后,他进入美国纽约长岛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做拉曼光谱的研究工作。

1995年,汪泓来到加州“硅谷”,分别加入半导体芯片研制公司新康半导体(SiliconixInc.)和半导体设备公司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Materials),担任负责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的经理。在硅谷生活期间,那里浓郁的创业氛围以及硅谷精神深深感染了汪泓,他非常渴望把拉曼光谱的技术变为产品。

此时,汪泓也遇到了一位在创业和商务方面颇为成功的合作伙伴刘志民博士。

2003年,这对在技术和商业方面的精确搭档一拍即合,在加州硅谷共同成立了欧普图斯公司(OptoTrace)。历经几年研发,欧普图斯终于研发出了适合快速检测的纳米增强激光拉曼光谱系统,这套系统包括激光拉曼光谱仪、纳米模块以及相应的分析软件。

2004年以来,中国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引起了汪泓的注意。2007年初开始,公司与国家质检总局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测的合作。2009年,汪泓回到中国,并在苏州生物纳米园成立了欧普图斯(苏州)光学纳米有限公司。

“在中国,食品安全检测是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领域。”今年4月,中国卫生部和农业部个公布的151种非法食品添加剂中,有24种尚无检测方法;而全国2200种食品添加剂,目前仍有六成无法检测。

在汪泓看来,这些都是纳米增强激光拉曼技术可以大显身手的方向。“仅以地沟油为例,国家发改委已经拟定投入20多亿元对地沟油作专项整治,预计未来两年,相关检测和执法部门对于快速检测设备的需求将达到5000余台。”

在食品安全之外,欧普图斯还在着力开发纳米增强拉曼光谱系统在公安刑侦、医疗、环保、制药领域的应用。“运用激光拉曼光谱技术,我们可以对装载透明容器中的液体进行原位、非入侵性检测,这对于机场的安检非常适用。”汪泓透露,欧普图斯刚刚得到一份机场安检系统的海外订单。

此外,欧普图斯还在开发利用唾液检测早期癌症的产品系统。今年10月,欧普图斯对于利用纳米技术、拉曼光谱检测技术检测早期癌症的专利刚刚在美国得到授权。事实上,在美国,利用生物免疫技术进行唾液检测HIV(艾滋病病毒)已获美国FDA认证,美国牙医协会希望让10万牙医诊所具备唾液检测的能力,而保险公司十分愿意为这些早期检测“埋单”。“在中国,我们唾液筛查早期癌症的项目也已经被国家列为重点项目。”

“从长远来看,欧普图斯将不仅仅成为一个检测设备的供应商,还将参与到国家食品追溯系统、卫生健康系统的建设当中,并成为一个服务提供商,”汪泓说,“未来可能每个人的身边都能找到我们的检测设备,随时检测隐藏在身边的各种风险、危机,以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新研究发现有些抗生素可“暴力”杀死耐药菌 (2017/2/13)
[ 科技前沿 ] 高光谱技术已用于文物修复 未来还可能测雾霾 (2017/2/13)
[ 科技前沿 ] 科技界大佬比拼奥运会:更炫 更酷 更广 (2016/8/16)
[ 互 联 网 ] iPhone新增夜间模式真的有助于睡眠吗? (2016/5/26)
[ 科技前沿 ] 蛟龙号完成海沟应用下潜 勘探西北太平洋海底山脉 (2016/5/26)
[ 科技前沿 ] 中国首艘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开建 预计2016年3月下水 (2015/4/20)
[ 科技前沿 ] 交互式透明飞机舷窗让乘客看到高空风景 (2015/4/7)
[ 科技前沿 ] 新一代虹膜识别系统研制成功 (2015/3/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