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头痛和睡眠,“太多”和“太少”的纠结
添加时间:2011/11/28  来源:《新发现》群博客  点击:133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头痛,曾经有人这样抱怨:“这样的痛法,如果痛的不是头而是其他部位,我肯定把它给切掉!”切掉当然不是解决办法,无论是头还是手指头,我们没有哪条肢体能再生。好在大多数情况下,“头痛”只是一种暧昧不明的症状。人们多半会把它归咎于睡眠不足,希望躺下蒙头大睡后,能在睡梦中逃避这种持续不断、说不清道不明的疼痛。可是似乎更多的人会抱怨睡得多了也头痛。无论是熬夜工作睡眠不足,还是周末一觉睡到中午,似乎头痛和睡眠总是纠缠不清。头痛到底是睡多了还睡少了?头痛时到底应该去睡一会儿还是死扛到底?

dennis_lxg的解答:

    头痛,是一种症状。而睡眠,是我们的一种日常行为。一个症状与一种行为之间的关系,是医学最热衷讨论的问题之一。头痛这一症状和睡眠这一行为之间,目前为止还没有铁板钉钉的答案。

  关于头痛,存在广义和狭义两种定义,广义的头痛是指人肩膀以上所有位于头颈部的疼痛,比如脸痛、牙痛、耳朵痛、眼睛痛。而狭义的头痛,仅仅指眉弓以上、后发际以前,后脑勺这一区域的疼痛。一般来说,我们所讲的头痛还是专指狭义的头痛。头痛可以分为“头痛病”(原发性头痛)和“其它病导致的头痛”(继发性头痛)。原发性头痛中又有很多分类,比如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偏头痛等;继发性头痛也是有许多原因的,比如感染、炎症、损伤、肿瘤等。 

   “睡太多会头痛吗?”是缺乏明确定义、且逻辑上可能有歧义的议题,这样的提问很可能产生无意义的答案和争论。睡太多和头痛同时发生时,两者之间未必存在因果联系。最简单的例子便是人群中既有睡太多的人,也有头痛的人,若二者的存在并不矛盾,那么必有一些人既睡得太多,也头痛。因此睡太多和头痛可能只是凑巧,但是部分人误将其归为因果关系。为了得到更多靠谱的答案,“睡太多也会头痛吗?”这句话兴许应该改写为“睡眠时间增长是否增加人群中头痛的发生率?”因果关系是医学中非常难以证实的关系。睡太多若与头痛相关,除了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外,最有可能的便是两者均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 

    不过,事实上睡眠的确和头痛有一定的关系:“睡太少”——失眠,与头痛有关。尽管深层的机制到目前为止尚未阐明,但基于临床观察:睡眠中被反复唤醒、入睡不深等正常睡眠模式被扰乱,似乎都会增加头痛发生的几率。同时在失眠患者中也存在的肌肉紧张、精神紧张、焦虑、抑郁都与最常见的紧张性头痛相关。睡眠与头痛的关系,在睡眠质量与情绪这两个方向上得到了关联。

    但是有人要问,我们想问的是“睡太多”和头痛的关系,你怎么光顾着说“睡太少”呢?别着急,“睡太多”可能是“睡太少”的表现,例如夜间失眠导致白天嗜睡,夜间睡眠质量低下导致早晨继续赖床,等等。在这些例子中,睡太多其实只是睡眠不足的补偿,而睡眠不足才是头痛的原因。

    推而广之,如果把思睡赖床的烦躁的拖延症者和又想睡觉又有负罪感的纠结的人们也考虑进来,我们就能够建立起“睡太多”与情绪之间的关系了:睡太多可能与某种情绪相关联,而可能是这种情绪导致了更多的头痛。 

    疾病或者药物也可能是引起“睡太多”和头痛同时发生的因素。感冒发烧在让人头痛的同时,也让人思睡,即便你不思睡,亲朋好友们也会鼓励你多睡;安眠药物让人一睡方休,而这些药物可能同时具有头昏头痛等模棱两可的副作用。因此,第三方因素诸如疾病和药物等也可能是导致睡太多和头痛的真正原因。

    另一个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通常表现为打鼾。这也与原发性头痛有关。有研究观察到那些打鼾而又患有偏头痛和丛集性头痛的患者中,当打鼾被治愈时,头痛也有好转。许多研究已经将打鼾作为某些“头痛病”的诱发因素之一。而“打鼾”会引起睡眠质量的下降,它可能经常需要“睡太多”来进行补偿。以上这些例证,都能使我们得出一个推论:睡太多和原发性头痛可能都和某个因素有关联,但这二者之间本身并无因果关系。

    另外,头痛的感觉因人而异,昏昏沉沉的感觉也可能被称作头痛。有一部分人在从睡眠中觉醒时会有一段昏昏沉沉的过渡时期,仿佛机器尚未完全启动一般;一部分人在午睡觉醒后这种感觉更明显。他们可能将这种感觉归结为头痛。觉醒如与梦境相关联,则梦境中的体验可能会影响觉醒时的感受,梦中的“头痛”,可能被报告为觉醒后的头痛。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解释,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头痛”就是一部分人有时从梦中觉醒时遗留的感受。 

    其实,我们累了(压力或困难下的“头痛”),我们困了(睡眠问题)和我们病了(真正的头痛)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在目前的医学看来,它们可能互为因果,循环影响;也有可能是同一原因的不同结果;还有可能只是碰巧同时发生,并无因果关系。其内部存在复杂的生理、病理、心理因素。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