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科学饮食:豆类食品真的会引起痛风?
添加时间:2011/11/30  作者:范志红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112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谁都知道,豆类对健康的好处实在太多,但还是很难扭转人们的一个固有观念———痛风病人不能吃豆类食品,无论是豆浆、豆腐还是红豆、绿豆,似乎痛风病人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就只能绕道而行。理由呢,自然是嘌呤含量太高。事实是这样的吗?难道豆制品和豆类真的会引起痛风吗?

  豆制品经加工,嘌呤含量大幅下降

  虽然大豆的嘌呤含量略高于瘦肉和鱼类,但经过加工,制成豆腐、豆腐干等之后,因为挤去了“黄浆水”,其中溶解了很大一部分嘌呤,因而豆腐、豆腐干等产品的嘌呤含量已大幅下降,其含量比肉类鱼类还要低,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可以用豆制品来部分替代鱼肉类。同时,打豆浆的时候加入大量水,故而豆浆中所含嘌呤已被稀释,每日喝一杯豆浆(注意不是大量喝)并不会引起嘌呤摄入量的明显增加。至于红豆、绿豆,原本嘌呤含量就偏低,每天吃的数量又很少,在煮粥或打豆浆时加一小把,不会对痛风病人产生不良影响。

  其实,仔细想想就能明白。痛风病人发病前都是怎么吃的?无非是大鱼大肉、海鲜河鲜,加上啤酒、白酒,没听说谁是因为每天吃青菜、豆腐、粗粮、豆类而患上痛风的。

  不过,这些逻辑分析似乎还不能说服大部分医生,他们还在继续给予高尿酸血症患者“不能吃豆”、“不能吃豆制品”、“不能喝豆浆”之类的忠告。如果看看下面两篇有关大豆与痛风的文献,或许会更加信服一些———

  《亚太临床营养学杂志》2011年发表一篇报告,调查了亚太地区的医学工作者,结果有48%的人认为大豆制品会导致痛风。然而,现有的6项相关流行病学报告证实,食用大豆制品和血尿酸水平、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发作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膳食干预研究发现,食用大豆制品的确升高了血尿酸水平,但升高的幅度非常有限,完全达不到值得引起临床关注的水平。作者的结论是,以现有的临床和流行病学证据而论,完全不支持“吃大豆制品会导致痛风”的医疗传说。

  另一项在中国中年男性中进行的研究发现,膳食中的蛋白质总摄入量与高尿酸血症之间有相关性,但其中动物性蛋白质有提升危险的趋势,而植物性蛋白质则有降低发生高尿酸血症危险的趋势。在所有食物类别当中,海鲜类食物与高血尿酸水平之间的关系最为紧密,大豆制品则呈现负相关的关系。研究者的结论是,吃海鲜类食物增加患高尿酸血症的危险,而豆制品则降低这种危险。

  富含果糖食物和甜饮料与痛风相关

  临床营养研究认为,在高尿酸血症发生的问题上,内源性代谢紊乱是主要原因,外源性高嘌呤食物是次要原因。引起内源性尿酸产生增加的食物因素,如酒精和甜饮料,本身并不含有嘌呤;而大豆、粗粮等食物虽然比精白米、精白面粉嘌呤含量略高,但并不会大幅度增加内源性的嘌呤物质产生。

  肥胖是痛风的重要风险因素,所以决不能因为某些高脂肪食物嘌呤含量低就放心食用。比如说,炸薯片嘌呤含量甚低,但它不仅营养价值低,而且对于控制体重极为不利,比豆腐更不适合痛风病人食用。相比而言,有研究证实,豆类食物有利于提高饱腹感和控制体重。

  这里要特别提醒,富含果糖的食物和甜饮料绝对不适合痛风病人食用。流行病学研究也有大量证据表明,多喝甜饮料会大大增加女性患痛风的危险。一项2010年发表的研究表明,在22年的追踪当中发现,含糖碳酸饮料与痛风危险有显著相关性,每天喝1听以上的含糖碳酸饮料,与一个月只喝一听的女性相比,患痛风的危险是后者的1.74倍,而每天喝两听或更多的人是2.39倍。在12-18岁青少年中所做的5年跟踪调查也发现,喝含糖饮料显著提高了血尿酸水平。

  碳酸饮料被人们所喜爱的原因之一就是清凉感,而这种低温下变得更甜的感觉是果糖所带来的。即便是蔗糖(日常所吃的白糖),分子中也含有一半的果糖,同样有促进血尿酸提高的作用。由于果葡糖浆和蔗糖是日常甜食的最主要甜味来源,因此,各种含糖饮料和含糖食品均有促进痛风发生的潜在危险。

  因此,或许我们应当这样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提供忠告:用豆腐替代一部分鱼虾、肉类是无害的。如果没有吃豆腐,那么每天可以喝一杯豆浆,但是千万不要在里面放糖。

  温馨忠告

  说血尿酸高的人可以适量吃豆制品,是说替代鱼肉蛋类食品,蛋白质和嘌呤总量不能增加。绝不能在吃鱼肉蛋之外再加豆制品。量也要控制,建议限制在每日30克大豆之内,换算成北豆腐不超过90克,或浓豆浆不超过1碗。不建议服用任何蛋白粉类产品,少吃仿肉豆制品,不吃油炸豆腐、卤制豆干。如果食用后身体有任何不适,立刻停止。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