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竹炭科技为保护森林对抗气候变暖做贡献
添加时间:2011/12/8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1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人们一般很难将竹子和非洲联系在一起,但最新研究表明,竹子这种植物有望作为一种替代能源来源,成为非洲大陆对抗土壤退化以及大规模森林滥砍滥伐的关键。

    目前,非洲各国、国际竹藤组织(INBAR)和中国正密切合作,结成伙伴关系,致力于推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使用竹炭和木柴来取代森林树木作为燃料。该地区现有80%的农村人口依靠燃烧森林树木来满足燃料需求。

    现在,这一方案已在埃塞俄比亚和加纳初见成效。当地已经将竹子的生物质置于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核心,这一做法也使其他非洲国家对竹炭产生了巨大的兴趣,他们纷纷呼吁加大对竹炭生产的投资并将其作为对抗森林滥伐现象和减缓气候变化的“绿色生物燃料”。

    燃烧木材危害大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长古斯·霍根多博士在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的边会上表示:“竹子是一种完美的生物质植物,在非洲大陆随处可见,它自然生长,比木质燃料更加环保,因此有望成为一种可行的、可持续的环保燃料来替代木质燃料。如果没有竹炭这个替代品,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木炭将一直是家庭的主要能源来源,其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将不堪设想。”

    燃烧木头也会对气候产生重大影响。科学家们预测,到2050年,非洲家庭燃烧木质燃料将向大气排放67亿吨温室气体,这将摧毁热带雨林,导致气候进一步恶化。

    从健康角度而言,燃烧木质燃料每年可夺去200万条生命,其中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她们会因为吸入烟尘而死亡。如果持续大范围地在室内使用森林木炭作为家庭燃料,那么到2030年,可能导致1000万人过早死亡。

    国际竹藤组织发起的名为“竹子作为可持续生物质能源”的项目是首个将竹炭技术从中国转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项目,该项目主要利用当地现有的竹子资源来生产可持续性的“绿色生物燃料”。由于对能源、健康、食品安全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忧虑与日俱增,欧盟及商品共同基金(CFC)共同资助发起了该项目。

    竹子可保护森林减缓气候变暖

    生产1吨木炭需要7吨到10吨原木,这导致非洲大陆上通过滥砍滥伐森林来收集木质燃料的现象非常猖獗,因为,拥有近10亿人口的非洲极度缺乏其他燃料来源。科学家们相信,非洲之角泛滥的森林砍伐行为是该地区普遍干旱的原因之一。

    世界银行农业与气候变化局局长帕特里克·沃科杰表示:“在气候不断发生变化的环境下确保食品安全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众所周知,破坏森林会对当地人们的生活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破坏,森林退化将让人们进入气候变化、干旱和贫困的恶性循环中。”

    国际能源署预测,如果人们延续现有的生活模式不改变,到2030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生物质能源将仍然占当地总能耗的四分之三,因此,迫切需要使用其他生物质来替代木材。

    绿带运动的执行主任卡贾兰·鸠洛杰教授表示,农村地区需要能够获得可持续的方法来避免树木遭到砍伐掉并确保环境安全。他说:“竹子自然生长在非洲大陆的各个地区,但与树木不同的是,竹子砍伐以后还会再生,这就使得其可以成为土地质量不好地区的能源作物,我们应大力利用竹子,为非洲大陆提供清洁能源。”

    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员麦拉库·泰德斯表示:“随着未来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以及实施更有效的政策,社区窑技术将规模化并有望覆盖埃塞俄比亚的数千个社区。”很多非洲国家也在竞相发展本国竹炭产业以为本国提供可持续的廉价能源,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的能源需求。

    最大限度地发掘竹子价值

    竹子是地球上长得最快的植物之一,它会产生大量的生物质,使它成为一种理想的能源来源。撒哈拉以南非洲拥有超过275万公顷的竹林,几乎占该大陆总森林覆盖率的4%。热带竹林生长3年后即可收割,而木材的生长期则为20年至60年。另外,整棵竹子,包括其竹竿、分支以及根部都可以用来生产炭,资源利用率非常高,废料很少。而且,竹炭的高热值也使其成为一种高效的燃料。

    通过有控制在地窑里——不管是用传统的窑、金属窑还是砖窑燃烧竹子,就能产生竹炭。科学家们目前正在对这项技术进行改造,以生产出更多的高质量竹炭,从而满足更多地区的需要;同时也可生产出竹煤球,这是一种烹饪用的理想燃料,因为其燃烧的时间更长,产生的烟尘和空气污染都比天然木炭更少。

    除了制造出竹炭,竹子还可以为当地增收。竹子可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木制品:从地板木到家具,从竹炭到可食用的竹笋等。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