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碳约束时代来临
添加时间:2011/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216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2月6日,正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上,由于多次表示不再续签温室气体减排的第二承诺期,加拿大又一次被非政府组织授予当天的“化石奖”。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期间,非政府组织每天向阻碍气候谈判进程的国家颁发“化石奖”已经成为惯例。

  事实上,在很多非政府组织的眼里,加拿大的强硬,欧盟的暧昧,俄罗斯、日本的冷淡,都使得前期的谈判成了温吞水。

  12月6日下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多名国家元首、100多个国家的部长齐聚德班气候谈判大会,拉开了此次谈判大会高级别会谈的序幕。尽管在当天举行的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潘基文说,期待着德班会议有重大突破,不能抛弃已有的对气候变化的共识。但更多的观察人士认为,不抛弃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已经是谈判最低的底线。

  《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很多业界人士担心,如果此次谈判无果而终,会不会使全球的温室气体减排出现断档期?

  也有人认为,即便出现最坏的结果——《京都议定书》短暂停滞,但现在各国之间、各企业之间,或者各经济体之间,拿碳说事的状况不会改变。一个明确的动向是,未来,碳的问题会愈发成为个体、组织,包括双边贸易发展中重要的因素和筹码。

  最近几天,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一直在谈判现场密切关注着谈判进程,他告诉记者,除了政府层面谈判的政治意愿外,未来,民间和市场的力量也将推动全球温室气体的减排。

  张建宇介绍说,未来温室气体的减排格局至少有两种动力存在:一种是政府承诺减排量,企业和地方进行减排,这种方法被称为“自上而下”;一种是个人或企业因为意识的提高,国际贸易的压力,或者竞争优势的诉求,自觉或被迫地开始减排,这种模式被称为“自下而上”。

  业界也有争论,温室气体减排究竟该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张建宇说,未来的趋势肯定是两种模式相结合。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必然是一个碳约束时代。

  看看近期经济体之间拿碳说事的案例:欧盟2010年通过的一项法案称,自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机场起降的航班将被分配一定的温室气体排放限额,排放总量超标的航空公司必须购买超出限额的部分。包括中国国航、东航、南航在内共33家航空公司被纳入名单。据估算,仅2012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就需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支出约7.43亿元的额外成本。

  事实上,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本不应该承担量化的温室气体减排任务,但由于中国的公司不可避免地要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公司产生经济往来,所以温室气体排放经常会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专门对碳市场进行研究的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一直关注到航海业的碳约束问题。他说,最近,国际海事组织通过了“新船设计能效指数”和“船舶能效管理计划”两项标准。按照这两项标准,2015年后的新造船必须要大幅提高能效,如果能效过低,通行于海上的船只就必须缴纳相应的碳税。

  唐人虎发现,这两项标准的出台已经影响到了中国造船行业的订单。简单来说就是,中国造的船,价格便宜,但是可能耗能高,如果以后国际海事组织要收取碳税,高能耗会增加一笔非常可观的成本。船主就不如购买虽然售价高,但能耗低,未来不需要支付高额碳税的船只。现实的情况是,中国造船业确实因此流失了不少订单。

  在唐人虎看来,中国的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受到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约束。这种约束,既有直接来自国内外碳交易机制和其他减排政策的强制要求,也有来自产品终端使用者的间接影响。

  唐人虎对这样一个例子印象深刻:2009年10月,美国环保署宣布,自2010年1月1日开始对所有出口到美国市场的通用发动机产品收取排放保证金。最低收取标准为每台25美元,每家生产企业至少交纳50万美元,用以支付产品碳排放超标后的召回和赔偿费用。在这个例子中,碳的问题已经成为国际贸易新的竞争手段,但又绝对地符合WTO不保护污染的原则。在德班气候谈判大会现场,多位参与谈判的专家都认可这样的判断: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企业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各种碳交易机制和减排政策引起的收益和成本,将不可避免地通过价格信号和机制,以某种方式在各国企业之间传导。

  一位专家坦言,别看近年来的气候谈判没有实质性进展,但企业在减排方面的技术创新却从未停止,而且双边贸易中,碳的问题越来越成为新的筹码。

  2011亚太经合组织发布领导人宣言决定,APEC成员国到2015年年底之前将把所有绿色商品的关税削减到5%以下。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国签署了宣言。

  专家们建议,不管政府间的减排文本谈成什么样,企业都应该做好减排技术和资金的储备。比如,尽早开展自身的碳盘查,摸清家底;尽早出台并实施低碳发展规划,提高碳排放管理和碳资产管理能力。

  在德班的谈判现场,很多非政府组织、观察员和研究机构都在讨论中国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到201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10年下降17%,这是第一次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写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人们注意到,这份规划专门提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唐人虎说,事实上,这意味着,碳的话题也被引入到未来国内企业间的竞争中,成为企业发展绕不开的要素。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