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民间组织掀开中国工业污染源“秘密图纸”
添加时间:2011/12/22  作者:章柯  来源:中国低碳网  点击:219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工业污染源是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体。摄影章轲

  北京灰霾,上海灰霾,广州灰霾……一个个急速扩张的大都市,正日益遭遇空气污染的严重困扰。而污染空气的一大来源就是人们身边的工业污染源。

  但这些罪魁祸首究竟是谁?也许普通民众无从得知。事实上,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手里,早已有这样一张“秘密图纸”,这包括哪些重点污染企业、主要污染物和污染量,以及污染物的区域分布等等。

  昨天(15日)下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的《蓝天路线图——工业污染源定位》报告,首次向公众展示了这幅工业污染地图。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此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相关政府部门正在不断加强污染物的监测,但监测数据公开情况并不理想。

  马军认为,政府部门手里的污染地图,不应当是一张“秘密图纸”。政府部门在对污染物进行监测,掌握污染状况的基础上,应当向社会及时发布污染物监测数据,满足公众知情权,并在公众知情下,尽快形成一张公开、完整的污染源分布地图。

  

  十一五”期间,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二氧化硫总排放量的85.7%,工业烟尘占烟尘总量的75.5%[1],2006-2009年,工业氮氧化物占氮氧化物总量的76.1%[2]。

  工业污染源是主体

  马军介绍,环境主管部门2011年确认的4400余家中国最大的废气污染源企业,其排放量在全国废气排放量中占的比例非常高。而且它们不但排放量大,很多还超出标准、违规排放。

  据介绍,2010年到2011年间,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通过一年多的调研,对这4400余家重点企业的污染情况进行分析,确定位置,调查他们的环境守法现状,最终完成了上述报告。

  报告显示,工业污染源是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体。现阶段,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颗粒物(TSP、PM10、PM2.5)、一氧化碳(CO)、臭氧(O3)、铅(Pb)、苯并[a]芘(B[a]P)等是对我国居民健康有显著影响的主要污染物。

  国家环保部的统计也显示,“十一五”期间,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二氧化硫总排放量的85.7%,工业烟尘占烟尘总量的75.5%,2006-2009年,工业氮氧化物占氮氧化物总量的76.1%。

  马军告诉记者,PM2.5近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调查发现,2007年全国PM2.5工业排放量高达905.9万吨,远远高于居民生活、交通以及生物质燃烧所产生的PM2.5排放量。

  此外,造成大气污染的重金属微粒和氟化物几乎全部来自工业源,而二次污染物臭氧的形成也与工业源排出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相关。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与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多数呈正相关。

  “工业源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必然影响一个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调查人员对2009年全国113个重点城市工业烟尘、工业二氧化硫、工业二氧化氮排放量与当地环境空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日均浓度进行了对比,发现多数城市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与工业二氧化硫、工业二氧化氮排放量呈明显的正相关。

  工业废气严重影响健康

  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工业废气的排放会对居民健康产生显著影响。先期的研究更多集中在一些工业城市,研究方法多是对比污染较重的工业区和城郊较为清洁的居住区的人群的患病情况。

  报告举例称,张丽云、刘凤贞等专家曾经于1995年对天津市工业区污染的健康影响进行过流行病学研究。该工业区主要有火力发电、钢铁冶炼、染料化工、纺织和机车车辆制造等工业。另选择城市主风向的上风侧一城郊居住区为清洁对照区,该区基本无工厂企业。

  监测发现,污染区患病率为36.57%,清洁对照区患病率为8.06%,污染区患病率是清洁区的4.54倍;污染区呼吸系统疾病多发顺次为感冒、咽炎、气管炎、扁桃体炎、哮喘、过敏性疾病;与对照区比差异有显著性。污染区儿童一个月内呼吸系统疾病及过敏性疾病,除扁桃体炎外均显著高于对照区儿童。

  调查还发现,随着许多城市功能定位的变化,大量工业企业开始向远郊区甚至农村地区转移,而工业废气污染的影响也随之扩展到农村地区。

  根据陈燕等专家对从化农村地区哮喘和过敏性疾病患病率的差异调查,在从化地区5841名13~14岁被调查儿童中,工业区哮喘病史和近期喘息患病率为4.4%和2.1%,显著高于非工业区的2.3%和1.1%(P<0.01)。

  工业区近期过敏性鼻炎和湿疹症状患病率分别为31.5%和2.7%,显著高于非工业区的21.4%和1.5%(P<0.01)。结论从化农村地区哮喘和过敏性疾病患病率较低,工业区患病率显著高于非工业区。

  区域污染各具特色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公布的工业污染源分布地图上,东部发达地区分布最为密集,中部一些地区也呈现集中分布的趋势,西部的成渝经济圈和黄河上游的宁夏、内蒙段以及陕西的渭河流域也相当集中:

  原本因能源、原材料产业规模巨大而密集在北方地区的废气排放大户开始向南延伸至长江、珠江流域。其中长江三角洲地区已出现了相当数量重化工行业排放大户。

  山东、河北、江苏、山西、内蒙古是废气排放大户最为集中的省区。其中,东部沿海地区在前十位省区中占据了前三名,加上排名第九的广西共占4席;中部地区则在前十位省区中占据了5个席位,西部则有四川位居第6位。

  不难看出,东部沿海地区依然是废气排放大户最为集中的地区。但中部地区发展强劲,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废气重点监控企业数量最多的山东省一半以上的废气重点污染源为电厂,反映出高能耗耗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是高排放的模式。建材、化工产业对大气污染也有相当贡献。

  与山东省相类似,南方废气重点企业最为集中的江苏省,电厂所占份额甚至更高,其余部分以化工、钢铁和水泥等重化工业为主,远超过纺织、造纸等传统轻工产业。

  而排名第二的河北省,电力和钢铁企业几乎各占了三分之一。调查还发现,迅速扩张的钢铁行业的污染排放,对当地的环境和社区带来了相当严重的影响。

  山西以煤炭为基础的炼焦企业在排放大户中排放占据了最大份额,而焦化厂排放的污染物不只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还包括硫化氢、酚、苯、萘、烃类等对公众健康有严重影响的有害物质;电力行业的排放大户数量排名第二位,而钢铁、化工等高耗能行业也有相当的贡献。

  西部废气排放大户最多的四川省的情况又有不同,其中建材行业数量最多,占总数的37.9%,仅水泥厂就占到72家,其余为玻璃和陶瓷企业。其他排放大户分属电力、化工、钢铁等重化产业,造纸和食品加工等也占有一定比例。

  公众需了解工业污染源

  上述报告称,全国废气重点监控企业的排放达标率还不尽如人意,而如果考虑到2009年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项目在部分地方仍存在进度滞后、建不规范、数据稳定性完整性欠缺等情况,则全国废气排放大户的实际环境违规情况更加严重。

  这些企业中包括许多大型国企,如中石化广州分公司在污染地图数据库中就存在多年的监管记录,其违规超标问题涵盖了二氧化硫超标排放、臭气超标排放、非法转移危险废物、未经验收擅自生产、因事故造成空气污染等。

  一些外资废气排放大户也存在环境违规问题。如重庆拉法基在污染地图中就有多条违规记录,其中包括二氧化硫超总量排放、化学需氧量超总量排放等。

  报告特别指出,一些大型工业园区废气排放大户扎堆,很多企业跑冒滴漏严重,环境管理水平相当粗放。

  调查发现,一些废气排放企业已经对社区生活产生了不利影响。很多排放大户成为公众投诉举报对象,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

  “工业废气排放是多种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对大气质量产生了重大影响,对公众健康带来危害,有必要让公众了解工业污染源,以便规避风险和建立社会监督。”马军对记者表示,各地应尽快识别并公布当地主要的大气污染源,进一步强化排放大户的监管。

  上述报告建议尽快完成对全国范围内国控重点废气污染源的定位工作,形成完整的污染源分布地图,促进对这些全国性污染排放大户的社会监督。报告建议政府部门未来可考虑将在线监测数据进行网上发布,利用信息手段强化实现对废气排放大户的实时社会监督。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