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7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0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8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9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4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3期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科协简报>>阅读文章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0期
添加时间:2005/9/12  点击:540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 山 科 协 简 报

第20期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编                                         2005年8月29日
————————————————————————————————————————————

[典型经验]

抓创建  重完善

开平社区科普工作结硕果

   

为提高广大居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城市文明建设,开平区科协在社区科普工作实践中积极开展科普示范社区、社区科普大学创建工作,不断完善社区科普宣传阵地设施建设,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进城区科普文明进程。到目前为止,开平区15个社区中有4个社区达到市级科普示范社区标准,有6个社区达到区级标准。

    一、深入扎实开展科普示范社区、社区科普大学创建工作

    1、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制定下发了《科普示范社区创建标准》,每个社区都按照有一个科普组织网络、一支科普志愿者队伍、一批科普宣传阵地、一个科普图书室、一套科普培训制度的“五个一”要求开展了创建工作,全区15个社区全部建立科普协会,由社区书记任会长,明确专(兼)职干部。全部建立了科普志愿者队伍,吸收广大科技工作者、青少年、离退休人员参加。各社区科普志愿者共达500多人。马家沟街道科普阵地建设得到了完善,所辖各社区全部建起了科普橱窗。增华社区按照区科协提供的科普内容,将原有5块总长20米的科普宣传橱窗进行了重新更换,形成了社区“科普一条街”,为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五个社区建有面积30平米、存书5000册以上的科普图书室,定期向居民开放,充分满足群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有8个社区制定了全年科普培训计划,坚持每月举办面向社区居民的卫生保健等科普知识讲座。到目前已有4个社区达到市级标准,有6个社区达到区级标准。

    2、社区科普大学创建工作。对已经成立的西新苑、普光南里社区科普大学教学活动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了硬件设施建设,充实了教学档案等软件材料,使社区科普大学建设更加合理化、规范化。同时多次深入东新苑社区,从建立组织网络、确定专业、制定学校章程、建立学员花名册等软件材料入手,按照有校牌、有组织、有教师、有教材、有教室、有教学计划、有专业设置、有经常性的培训活动的“八有”建校要求,把又一所高标准的社区科普大学逐步建立起来。

    二、不断完善社区科普宣传阵地设施建设

    为营造社区科普氛围,年初制定了社区宣传阵地建设标准,要求每个社区建35米的科普橱窗。为加快建设进程,科协出资为开平街道普光南里社区、西新苑社区、东新苑社区,马家沟街道增华社区、新工村社区、新华社区等六个社区制作了图文并茂的科普宣传喷图、科普橱窗布展共达60平米,同时也高标准率先完成了我区创建文明城科普工作任务。为了弥补东新苑社区科普设施不足,开平区科协下大力量在社区内建立了一座10米长的高标准科普画廊,布置了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科普健康知识,成为全市社区内首座高标准科普画廊。目前我区有10个社区建立科普橱窗达20个,总长度55米,做到每季度更换一期,并记有更换记录。科普展板62块,总长度80米,使社区科普宣传阵地得到了加强。对文化广场30米科普长廊进行了修缮,11块橱窗单元全部布置上了最新的科普知识展览。与此同时,积极谋划投资20万元的西新苑花园广场百米科普长廊建设项目,经过实地测量、规划,制定出了两种可行性方案。

    三、社区科普活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

    1、适应不同人群组织开展了不同内容的科普活动。针对不同人群的科普需求组织了不同形式与内容的活动。马家沟街道在社区科普大学开办了家长学校,每月举办一次家长培训班,开展“做合格父母,育合格人才”的“双合格”活动。在新工村社区成立了青少年教育基地,像科普知识讲座、革命故事大家讲、争做家庭小帮手、学雷锋标兵等这样的活动在社区立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使小学生们除了在学校接受教育外,还能充分享受到社区里为他们提供的精神食粮。

    2、从社区居民的生活和实际需求入手,让老百姓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在内容、形式和手段上努力下功夫,做到浅显易懂、形象生动、因人施教、雅俗共赏。在“科普月”、“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各社区纷纷开展了科普志愿者行动、“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宣传、科普知识巡回展等系列活动。平时还自发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活动。西新苑社区搭建了室外演出舞台,每月组织大型文艺演出,每周组织彩色周末及健身球表演,极大地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通过丰富的科普活动,陶冶了居民的情操,充实了居民的生活内容,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3、努力探索将科普与文艺、体育、文化等形式相结合,让居民在趣味与娱乐中接受科普。如利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在节目中说科普、唱科普、演科普,利用体育健身的方式宣传相关的科普知识,利用文化传播的方式融入科普的内容,让老百姓在轻松愉快中接受科普知识的传播与教育。目前已创作科普文艺作品近百篇,组织演出达50多场次。普光南里的三句半揭批“法轮功”,增华社区的健康歌、税东社区的小品《长寿的秘诀》、双簧《科普知识传天下》、京东大鼓《新“送女儿上大学”》、快板《社区科普人人夸》等作品深受居民喜爱。在今年35日唐山市举办的“网通杯”社区科普文化创作展演中,税东“科普艺术团”集体荣获最佳组织奖,创作的歌曲《中华科技放光芒》荣获优秀创作奖、大合唱三等奖,演出的天津快板《社区科普人人夸》荣获二等奖。

 

 

(共印80份)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