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马拉松正在破坏地球 赛后遗留惊人垃圾
添加时间:2012/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21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场马拉松比赛之后,是数量惊人的纸杯垃圾。

一场马拉松比赛之后,是数量惊人的纸杯垃圾。

类似的集中饮水处能大量减少马拉松比赛中纸杯的使用量。

类似的集中饮水处能大量减少马拉松比赛中纸杯的使用量。

  没错,竞技赛跑很有趣,但是今天规模性的马拉松比赛也给环境带来深刻影响。

  从地球上的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很难想象有比跑步更环保的方式,在跑步的过程中,没有消耗石油,没有磨损自行车轮胎,没有使用电力,在有些地方你甚至不需要穿鞋子。可是实际情况并非总是如此,当21250名跑步爱好者参加不久前在华盛顿举行的第36届年度军人马拉松比赛后,人们出乎意料地发现,这场全程41.92公里的比赛能制造出多少东西:数不清的纸杯、数不清的塑料瓶子、数不清的塑料袋、数不清的冷敷块、数不清的毯子,数不清的印刷小册子,还有志愿者和参赛者每人一件、专门印制的T恤,所有这些都在耗费我们的资源,同时在短时间内就变成垃圾,给环境的压力是难以想象的。(南方都市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可是相对于其它的大型马拉松比赛,军人马拉松还不是规模最大的,在纽约举行的“马拉松之母”比赛,参加人数轻易就超过47000人,而且每年都在增加,举办方甚至计划在第二天继续比赛,这样就能吸引到将近10万人参加。这意味着在两天比赛结束后,将留下数以十吨计的垃圾。在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的马拉松比赛,参加者超过5万,使用的纸杯接近70万个,需要1.8万志愿者维护现场,所有人在现场制造的垃圾和二氧化碳等同于30万人在一天内制造的。

  大型马拉松比赛给环境造成的压力是综合性的,不仅是产生垃圾这么简单,还涉及我们怎样来到比赛现场?多少人采用各种交通方式,会因此产生多少温室气体?我们使用的产品是怎样生产的,在选手们获得奖牌,所有人都高兴回家后,这些产品被如何处置?很多马拉松比赛就像大型节日,举办方会推出琳琅满目的纪念品,T恤、纸袋、毛巾、钥匙扣、甚至还有特别版红酒,这些产品中多少会最终变成垃圾、每年垃圾的回收率又是多少?沿途参赛者和观众会产生如香蕉皮、饼干等大量弃置食物,这些食物产生的甲烷是污染性高的温室气体,它们会被如何处置?沿途设置的流动洗手间是否使用有毒的化学清洁剂?还有,众多选手跑步时产生多少二氧化碳?所有这些都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马拉松能否成为绿色比赛?

  尴尬的现实是,为了健康而赛跑却给环境造成额外负担;好消息是,越来越多大型马拉松比赛已经意识到这个现实,并都在努力减轻踩下的环境脚印。例如,使用的纸杯采用环保材料制成,现场活动者身穿的制服是回收塑料瓶再生的,能量供应采用太阳能供电板或者其他绿色能源,减半小册子的印刷量、使用环保车为精英跑手领路……可是这些努力在学者和环保人士看来还是不够的,一场比赛下来,仍造成惊人浪费。

  美国成立的环保组织“负责运动协会”旨在鼓励大型比赛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该组织为大型比赛制定了详细的环保计分标准,只有达到基本分数的赛事才能获得绿色环保证书。该标准考虑了比赛中的41个因素,分为W aste(垃圾,要求产生的垃圾平均到每个参赛者少于2磅)、Clim ate and Energy(气候和能源)、Pro-curem ent and Sourcing(采购)、Com m u-nityIm pact(社会影响)、C om m unityInvolvem ent(社区参与)、H ealthStyle(推动健康)、Inclusion(鼓励参与比赛)及Innovation(创意)8组标准。利用标准化手段评价比赛的可持续性,给出的证书也是分级的。如果一项比赛能达到22项标准,能得到《基础绿色证书》,如果能符合38项或者更高标准,能获得《常绿高级证书》,最后还评选出金银铜三个最高奖项。

  “负责运动协会”为大型比赛提供很多环保建议,减少在纪念袋中放置的宣传单张,采用上网无纸化注册,发放更少塑料袋,鼓励参加者和观众利用公共交通到达比赛开始的地点。此外,该组织也审查举办方是否有社区参与深度,是否将比赛收益的部分捐赠给当地社区,是否照顾到女性、少数族裔和残疾人参赛者等。

  在几项知名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比赛中,军人马拉松从2009年到2010年都获得绿色证书银奖,芝加哥马拉松比赛在2010年和2011年都获得证书,但是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和纽约的“马拉松之母”都还没有获得证书。2011年,获得金奖的比赛是加州的BigSur马拉松赛。2011年这项比赛的垃圾分类比率是96.52%,比前一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剩余食物卖给了附近的酒庄作为种植葡萄的废料,几乎没有产生什么垃圾。终点的一半电力是由脚踏车发电,由热心的跑手和志愿者帮忙踩,大会终点的帐篷、围栏和垃圾筒都是向区内其他组织借的,不需要额外添置。甚至连奖牌也由金属改成陶制,由当地艺术家设计。

  设计一场环保的大型比赛相对传统比赛需要更多后勤安排和支持,现在开始有些赛事成立专门的“绿色小组”,分拣比赛后产生的大量香蕉皮和纸杯。“环保后勤”是一家专门为运动项目提供环保后勤建议的咨询公司,该公司的创始人、《环保赛跑:路上竞技管理守则》的作者凯斯说,只考虑垃圾的处理其实具有很大的误导性,诚然,垃圾是比赛中最显而易见的污染,但很多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例如纸杯,只要送到正确的工厂,100%都能被分解回收。只要恰当地分类、分拣,其他很多垃圾也是能被循环利用的,例如毯子、计时器,甚至是杜邦的防尘口罩。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劝说组办者减少纪念品,例如T恤和奖牌。这些东西或许是“不可侵犯的”,如果说马拉松是商业化最成功的比赛之一,T恤作为商业化的重要工具功不可没。此外,有哪个参赛者不希望得到奖牌?可以考虑使用可再生材料制作T恤,如果参赛者要奖章,可要求他们适当付费。

  对于环保的要求,需要跑手的支持,如果参赛者要求比赛更加环保,组办方才会往这个方向努力。目前跑手们还没有到根据赛事组办的环保程度进行自由选择的水准,显然,他们应该开始意识到这一点,让比赛更有意义。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