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当心!你的心理也会患上感冒
添加时间:2012/3/1  来源:人民网  点击:84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名词解释

  所谓心理感冒其实就是轻度抑郁症的精神病患。心理感冒患者常感觉矛盾和挫折,情绪波动大,易消极、焦虑,并出现紧张、不安、愤怒、憎恨、忧伤、恐惧等情绪,表现在生理上可能出现头痛、失眠、食欲不振、心悸。

  由于外界环境、气候以及人际关系的变化,都可能会引发心理感冒患者发病。心理感冒患者应了解,就像感冒一样,很多人都会有轻度的精神疾患,也会很快的康复。这有助患者减少担心,也不用额外承受患有精神疾病的心理压力。

  现在正值春季,各类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高发,因为冬去春来,气候变化剧烈,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再者,暖湿气流电离辐射等物理化学因素,会影响内分泌系统,进而影响情绪,所以,春季出现精神问题的可能性比其他季节要高20%-30%,如果你患上了“心理感冒”,要学会及时自我调节,为自己减压。

  心理感冒的症状表现

  心理感冒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其实很多人对它不陌生,但需注意与一般的“不高兴”进行区别,它有以下明显的特征:

  情绪低落,总是忧愁伤感,甚至厌世悲观绝望,乃至有自杀的念头和行为。

  思维迟缓,就是自觉脑子变笨了,记不住事,思考问题困难。

  运动抑制,就是浑身无力发懒,不想活动。走路缓慢,不喜欢与人交流,自发言语明显减少,老觉得活得太累等。

  具备以上典型“心理感冒”症状的患者并不多见。有时可能是其中的一点或两点,但心情压抑、兴趣丧失、焦虑、精力不足、悲观失望、自我评价过低、整日唉声叹气等,都是比较常见的症状,特别是突然自信心不足,做事忧郁,担心自己做不好,这时就要警惕,是不是有“心理感冒”的前驱症状了。

  还有很多患者是以身体不适为主要表现:有顽固性失眠及早醒等睡眠障碍,伴有健忘、乏力;找不到器质性病变的头痛、身痛、肢痛、腰痛等;无原因的腹胀、腹泻、厌食、恶心及胃部不适;莫明其妙的心慌、心悸以及涉及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的不适,但各种检查却均为正常。

  由于早期患者“心理感冒”症状表现比较轻微或不太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视,直到情况严重甚至发生意外时,人们才开始警觉,但为时已晚,所以及时识别自身的心理问题,承认它并积极进行调节是非常必要的。

  心理感冒的自我调节

  多数的心理感冒,通过神经的自控系统,就可以自我调节而达到自愈。即使是症状比较严重,也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病急乱投医,要及时找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第一,要树立良好的心态。凡事不要极端追求完美,保持平常心去面对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遇到挫折,生气郁闷是难免,要能够正确积极的调整心态;

  第二,仔细观察自己的内心活动,和自己友好相处。能够建设性的满足自己的需求,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压抑需求导致心理疾病发生;

  第三,找到正确的减压途径。在情绪低落的时候,通过大喊、交流、运动等多种形式去宣泄自己的感情,尽量减少悲观情绪的累积。

  第四,要有规律的生活,少抽烟、喝酒、熬夜等。

  测一测:你是不是患上了心理感冒?

  12个标准,简单判断你有没有患上心理感冒,如果你在生活中出现了以下困扰,就一定要警惕了:

  一、情绪低沉,闷闷不乐;

  二、对生活感到没意思、没劲;

  三、思维反应总是比平时慢半拍;

  四、遇事常自责、内疚,埋怨自己把事情搞糟了;

  五、容易疲倦、不愿活动;

  六、心中有莫名其妙的烦恼;

  七、工作效率下降,注意力容易分散;

  八、容易受惊,也容易感伤,感情脆弱;

  九、抱怨身体各处疼痛,但又查不出问题;

  十、没有食欲或者依靠暴饮暴食来对抗情绪的不适;

  十一、遇到有魅力的异性,却丝毫感觉不到对自己的吸引力;

  十二、不再注意自己的仪表,邋邋遢遢。

  专家支招:预防心理感冒的六个小妙招

  一、天气好的时候,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心情会愉悦很多;

  二、郁闷、不开心的时候,多找朋友聊聊天,将困惑的事情倾诉出来;

  三、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样处理起事情来更得心应手,也能增强满足感和成就感;

  四、学会接受现实,以宽容、平静的心态对待每一天,积累下每一天的快乐,就会天天都快乐;

  五、适当降低期望值,特别是烦事追求完美的人,指定了目标之后,可以将大目标分割成几个小目标,再去一一实现。

  六、一旦出现负面情绪,不要恐慌,可以吃巧克力等自己喜欢的零食,先缓解焦虑情绪,也可以通过购物、运动等自己习惯的解压方式放松心情,但不可过度沉溺和依赖。

  失眠是心理感冒的表现吗?

  你有过这种情况吗?最近老是失眠,或者睡眠很浅、容易早醒,甚至一觉醒来还是觉得很疲乏,困倦的感觉一直持续,难以复原?

  春天有很多人都会失眠,但有些人的失眠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失眠,而是轻度抑郁的一种表现。抑郁的发生,诱因各不相同,并不一定要遭遇重大的变故或打击,压力过大或者过小都可能导致抑郁的发生。压力太大,会出现强迫、焦虑;而没有压力的人,则是因为感觉自己无所事事。

  如果你的失眠症状,已经严重影响到你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了,就要考虑是否是心理异常了。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