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食物排毒作用到底有多大?
添加时间:2012/3/1  作者:肖华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93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现了很多食物排毒的菜谱和攻略,那么,这些食物排毒的方法有没有科学道理?请关注——

    伴随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浮出水面,我们耳熟能详的“毒素”也越来越多,有没有可以帮助我们减少毒素对人体危害的食物排毒法呢?

    食物排毒的科学依据

    食物排的“毒”通常有两个概念,一个是中医里面理解的毒,主要是指风、寒、暑、湿、燥、火六大病邪;另一个是指现代医学里面理解的毒,包含外生毒素和内生毒素。在探讨“毒”这个概念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朱毅副教授指出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丙烯酰胺、杂环胺、还有人们饮食中摄入的重金属、农药残留以及有害的病原微生物等都被称为我们现代科学意义上的毒。

    蔬菜中的农药残留、化学药品、食物中的防腐剂、化妆品中的超标重金属等都属于外生毒素,除此之外,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尿酸等构成内生毒素,这些毒素的滞留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对于食物排毒,朱毅解释,现代医学所讲的食物排毒包括排除外生毒素和内生毒素两类情况,这是建立在科学的动物实验或者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得出的结论。

    她举例说,叶绿素对于黄曲霉毒素这种外生毒素具有排毒作用,首先是能够减少人体对其吸收,然后在毒害的各个环节上对其进行拮抗,从而降低黄曲霉毒素对人体的危害。还有人们通过饮茶、摄入茶叶中的功能活性物质茶多酚,可以有助于排除体内类似于双酚A这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而该物质被用来生产防碎塑料,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从矿泉水瓶、食品包装到医疗器械都有它的身影。

    此外,很多病症,包括癌症、脂肪肝等疾病都和人体的氧化作用相关,朱毅指出,摄入含有大量抗氧化活性物质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断或者延长人体抵达病理状态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也可以说这类植物是排毒的。

    太玄妙的东西就要警惕

    “从科学意义上讲针对各个不同器官的排毒食物是可能存在的,但是要以严谨的科学实验为基础”。朱毅称,比如,芝麻中的芝麻多酚能够进入大脑,对预防老年痴呆有帮助,对其进行的代谢实验则是让实验动物吃下芝麻多酚,观察其是否能通过血脑屏障并检测其在靶器官中的分布和含量。在此基础上,还要通过进一步严格的对照实验来证明物质在各个器官是否能发挥其功能活性。

    在谈到目前比较流行的排毒餐时,朱教授告诫公众要慎重采用。“太玄妙的东西就要警惕”,她介绍人体理想状态是一天吃25种食物,如果排毒餐配比合理、种类多样、个人食用后感觉很舒服也是可行的。但是如果只是蔬菜水果等素食,缺乏蛋白和脂肪摄入,则摄入营养还是可能不平衡。

    对于流行的“节食”或“断食”,朱毅介绍,保证生物体不发生营养不良的前提下,限制其每日摄取的总热量,是除遗传操作以外最有效的延长寿命的方法,所以当人们身体状态良好时,可考虑适当节食。同时,她强调,这是一个减少高脂肪、高蛋白摄入的过程,而不是彻底不吃,应该是膳食纤维和维生素都摄入足够才对。

    排毒关键是健康生活方式

    “人体本身具有自我平衡的能力,不需刻意排毒”。朱毅举例说,当重金属镉伤害肾脏后,肾脏的排毒功能就会减弱,此时,对正常肾脏不会造成伤害的东西就成为健康威胁,肾受影响后,肝也会受到影响……最后很多人可能死于多器官衰竭。反过来,排毒也是一样的,“当我们把每一道防线都锁好的话,各器官就会处于平衡状态”。

    那么,又该如何锁好每一道防线呢?“关键在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对于长期便秘的人群,朱教授建议要谨慎服用果导片、三黄片、芦荟等含有蒽醌类物质的泻剂,长期服用这类泻剂对身体危害很大,容易产生依赖性、久而久之自身肠的蠕动能力匮乏,同时还可能导致结肠的黑病变,甚至造成肠黏膜细胞发生病变,所以,这类人群应该通过多食用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以及适量运动解决便秘问题。

    同时,还需树立这样的理念:营养素过度对于身体也是一种毒素。高脂肪、高胆固醇、高蛋白质等都可以认为是可能增加人体负担的毒素;碘摄入过多则过犹不及;过量的铁摄入也可能引发高铁蛋白血症,它对人体心血管系统的伤害超过了高脂蛋白血症;孩子补锌、补钙等都是适可而止。

    此外,蔬菜在常温下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不断增高,因此买回家的蔬菜要先洗干净放入冰箱,减少生成亚硝酸盐的可能性,防患于未然。食物烹调的方式也要特别注意,如果烹调不得当会造成隐患,也相当于吃下一些毒素。一般来说,烹调中加工温度越高产生的毒素就越多,比如说烧烤的食品会产生苯并芘,油炸薯条等食物产生的丙烯酰胺会很多。

    我们要从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入手减少毒素的摄入,养成充足饮水、适度体育运动的习惯,此外充足的睡眠也对排毒至关重要,排毒的人还要注意戒烟和限酒。朱教授建议大家通过摄入多样性食物平衡膳食,在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基础上,完全可以通过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