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中国研发生物燃料解决餐厨废弃物处理难题
添加时间:2012/5/7  作者:张乐  来源:新华网  点击:219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如何妥善处理一年6000万吨的餐厨废弃物,一直是困扰中国的巨大难题。不过,现在至少每年已有30-50万吨提取自餐厨废弃物的生物柴油,被广泛用于渔船和农用机械。

    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目前的能源紧张局面,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且对合理处理数量惊人的餐厨垃圾,并防止和杜绝其回流餐桌,具有积极意义。

    “如果能够保证一天回收到400吨的餐厨废弃物,我们现在有能力把餐厨废弃物转化成24000立方米的沼气和26吨的生物柴油。”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计建炳说。

    由他领衔的一项利用餐厨废弃物制备生物柴油和车用燃气的重大科技专项,在27日闭幕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生物质燃料生产技术多元化及可持续发展”会议上,得到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多位专家的重视和认可。

    这一科研成果的核心在于:通过生物处理,将餐厨垃圾转化为沼气和车用燃气,而产出的沼渣、沼液又可以作为农业生产上的有机肥,在有效利用能源的同时减少排放。

    美国的研究表明,在柴油中添加20%的生物柴油,可以促进柴油在发动机内的充分燃烧,从而使有害物的排放量减少50%。计建炳测算,以每辆公交车添加5%的生物柴油计算,26吨的生物柴油可以供1300辆大巴车一天的使用。

    而餐厨废弃物在经生物处理之后,所产出的丰富的沼气资源,则在净化之后可以成为车用燃气,供以天然气为动力的汽车使用。

    “以每辆出租车每天使用25升天然气计算,400吨餐厨废弃物生产出来的车用燃气,大概可以给800辆出租车提供一整天的动力。”这位常年从事生物燃料利用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说,这相当于杭州这座城市出租车数量的1/5。

    目前,该课题中的部分相关技术已获得4项中国发明专利和1项美国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国家优秀专利奖和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部分技术已在浙江、山东得到产业化,并成为取代柴油成为提供动力的新能源。

    由他提供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城市一年大概可以产生6000万吨餐厨垃圾,其所含的能量相当于430-614万吨标准煤。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数量就高达1000吨。这些餐厨垃圾有机物含量高,散发着恶臭,不仅极易腐烂,而且还含有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质。

    目前,中国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处于无序状态。在大多时候,它们被直接用于填埋、堆肥处理、直接焚烧。但这些方法不仅利用率低,而且容易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危及人类健康。

    由于缺乏管理,提取自餐厨垃圾的地沟油,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还被当成是食用油重回餐桌。自2010年起,中国的多部门开展了地沟油的专项整治活动,以解决这一严重危及公众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

    “提炼自餐厨垃圾的地沟油、以及口感不佳的棉籽油等,都是研发生物燃料的最佳选择。”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说,变废为宝,不仅开拓了能源利用的新途径,且对解决这些实际难题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目前,中国正在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2011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办公厅出台文件,明确安排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6.3亿元,对33个试点城市(区)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给予支持。

    专家表示,中国正在开展的多项生物燃料研究,有不少在技术上都已较为成熟。但生物燃料的成本相对较高,生产企业不容易盈利,是目前该技术产业化的最大难题。

    据了解,计建炳课题组目前产出的车用生物燃气单位价格已低于天然气。“我们的目标是,在四年内建成一座日处理400吨餐厨废弃物的生产线。”计建炳乐观地估计,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之下,这一技术将在“十二五”期间得到产业化推广。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