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计算机皮肤”的元凶到底是谁?
添加时间:2012/5/15  作者:王铮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82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不少终日面对计算机工作而皮肤出油、长出“痘痘”、肤色黯淡的女性都自称患上了“计算机皮肤”。那么,“计算机皮肤”与电脑辐射真的有关系吗?请关注——

    “上班面对电脑一天下来感觉脸特别油,长期下来还觉得自己的皮肤黯淡发黄,脸色不好看了。”一位在写字楼工作的女士向笔者表示,自己工作两年有余,肤色没有以前好了,脸上也时不时容易长出青春痘,对此非常苦恼。

    笔者在网上发现,如今很多女性都有这种苦恼。其中不少人认为这是自己长期面对电脑,而电脑产生辐射,最终造成的恶果,因此近来出现了“计算机皮肤”这个新词汇。在百度上笔者搜索“计算机皮肤”出现了四百多万条结果。其具体的解释是:职业女性使用电脑,脸上无端生出许多痘痘和色斑,有时会一连几天干痒起皮,脸色灰暗。

    电磁辐射没那么可怕

    要了解计算机辐射是否会导致皮肤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辐射。据了解,电脑的辐射实际上是一种电磁辐射。电磁辐射来源于电磁波。我们的生活中电磁波无处不在,可见光、红外线等都有电磁辐射。

    西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学院教授、四川省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唐敬友表示:“一般地说,在电脑面前工作受到的电磁辐射均高于自然本底辐射。”他解释说,自然本底辐射是指使用电脑的正常场合中,来自大自然的电磁辐射、宇宙射线等,但高原地区以及强光直射下的紫外、红外辐射不应列入正常使用电脑的场合。

    电磁辐射主要是通过加热效应辐射物体,大强度的光照射所引起的热效应有可能灼伤人的皮肤,但电脑所提供的电磁辐射却还远没有达到那么大的强度。要想减少电磁辐射,唐敬友提示,液晶显示器发出的电磁辐射强度低于传统的荧光显示器发出的电磁辐射强度。另外,电磁场的强度与离开辐射源的距离平方成反比,即“人体,特别是人的面部,离电脑越远,人体接受的辐射能量就小。”

    虽然如此,但并不意味着电磁辐射对我们完全无害。唐敬友表示:“电磁辐射对人体伤害在短时间内是不易感觉到的,但其长期的累积效应是不能忽略的。”他指出,人们在长期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最易受到伤害的应当是眼睛,除了辐射作用外,显示器的色度、亮度、画面动作移动速度与频度、人眼直视屏幕的时间、距离等都会有不同的影响。其次应当是面部皮肤可能受到一定的伤害。“但伤害的机理和程度至今没有人能给出定量的解释。”

    “计算机皮肤”另有原因

    “使用电脑真的会导致皮肤方面的问题,也称为计算机皮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孙乐栋明确地表示。他告诉笔者,长期使用计算机可以导致毛孔粗大,皮肤粗糙、干燥有细纹,或肌肤越来越油、肌肤黯淡无光泽等皮肤问题。

    但这并不是电脑辐射导致的问题。孙乐栋表示:由于电脑在开机状态下会产生静电,静电使荧光屏表面和周围吸附许多空气中的粉尘和污物,由于使用者与电脑近在咫尺,大量的灰尘落在皮肤上。如清洁不当,可能致毛孔堵塞、发炎等,而且电脑辐射会扰乱人体的内分泌,油脂分泌增多,进一步加重肌肤问题,并有可能发生痤疮。

    此外,电脑辐射会使人体的自由基增多,从而氧化细胞内的活性物质,造成皮肤储水能力降低,使皮肤变得干燥。因为缺水,皮肤就会分泌更多油脂来保护,从而使油性皮肤越来越油。而皮肤黯淡无光是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肌肤对电脑辐射已经超负荷,使肌肤死气沉沉,而且过度用眼,消耗了过多的视黄醇,而视黄醇可促进皮肤角质细胞的代谢,造成皮肤黯淡无光泽。

    “皮肤出现各种问题不只是电脑惹的祸。”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吴艳告诉我们,从皮肤科医生的角度看来,皮肤最大的敌人是紫外线。紫外线可以导致皮肤光老化,比如我们日常看到的皮肤细纹,色斑以及老年斑,红血丝等都和紫外线的光老化作用密切相关。而且紫外线的作用是累加的,从出生那一刻所接受的紫外线的量开始累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产生各种光老化的问题。

    “这样看来,一年四季的防晒非常重要。由于涂抹量和防晒效果紧密相关,所以推荐常年使用SPF30,PA++以上的防晒霜。”

    吴艳提示,使用电脑造成的皮肤损害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影响正常的作息时间。“有很多人在电脑前办公的时间可能少,但会熬夜甚至通宵在电脑前进行娱乐活动。而由于作息不规律导致的皮肤暗沉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众所周知。”

    皮肤健康重在预防

    要想皮肤健康,吴艳表示:“从医学上讲,最好的解决方法是预防。”电脑作为办公娱乐设备是不可缺少的。所以,建议大家合理使用电脑,安排良好的作息时间。如果已经出现问题,可以通过两条途径解决:“第一,做好日常护肤,这点非常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产品,每天做好清洁、保湿以及防晒工作。第二,定期到皮肤科接受专业的美容治疗。”吴艳指出,现在的光治疗学发展非常迅速,很多我们无法处理的色素细纹等问题,现在都可以通过激光解决,而且都是无创的技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唐敬友还提出:“电脑显示器的亮度要适度,眼睛与屏幕的距离保持到至少30厘米以上。”此外,他指出,若经常打字,建议选用较大的字体,以免用眼疲劳。最后,不要长时间玩网络游戏,特别是不要玩对抗性很强、色彩鲜艳、动画变动频率高的游戏。

    “通过一些细节,如不要在电脑周围乱堆放书本、杂志,趴着睡觉的时候要记得把计算机关机,室内不要放置闲杂金属物品以减轻辐射的危害,调整好屏幕的亮度等可以有效减轻对皮肤伤害。”孙乐栋最后总结为四点,“科学合理地使用电脑,做好防护,补充营养,适当选用医疗美容。”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