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海洋变成荒漠 人类将会怎样?
添加时间:2012/5/24  作者:郭婧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225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图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联合国把每年的5月22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InternationalDay forBiologicalDiversity),以增强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的了解,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今年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海洋生物多样性”。继联合国将1998年定为国际海洋年之后,今年海洋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

    “全球渔场一大半已经耗尽,另有1/3已经枯竭。关键性海洋环境——例如海草、红树林和珊瑚礁——估计有30%~35%已被毁坏。塑料废弃物不断造成海洋生物死亡,来自陆地的污染导致大片近岸水体几乎无氧。不仅如此,化石燃料的更多燃用也在影响全球气候,致使海面升温,海平面升高,海洋酸度提高,而我们对各种后果只是刚刚开始认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表的致辞中向我们展现了海洋面临的危机。

    海洋生物多样性亟待保护

    海洋覆盖地球70%以上的表面积。海洋生物多样性是海洋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的基础。海洋浮游生物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浮游植物的微小光合植物提供了地球上全部氧气的50%。捕获的海洋生物每年为全世界提供21万亿美元的社会经济价值。海洋生物多样性对海洋生态系统功能、抗压能力以及为人类提供福利的能力都至关重要。

    然而,世界鱼类受到过度商业开发的情况颇为严重,很多鱼种被捕捞得所剩无几,海洋生物多样性面临着很大的危机。

    “里约+20峰会必须呼吁人们行动起来,通过联合国、各国政府和其他伙伴发出倡议,改善海洋管理和保护,防止过度捕捞,扩大海洋保护区,并减轻海洋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通过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采取行动,包括促进国际合作,我们能够实现爱知目标,到2020年实现对10%的海洋和沿海区的保护——这将是为我们希望的未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关键步骤。”潘基文说。

    据悉,今天及5月22日前后,世界各地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各类活动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公益活动重科普


    生物多样性日是向公众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的好机会,很多国家以此为契机,筹划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博物馆、公园都是开展活动的好场所。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5月27日将举行有趣的公益活动。英国野生生物各个领域——从荨麻到蝾螈,从臭角菌到锹形虫的专家到现场向观众展示标本,并讲解大自然令人称奇的多样性。无论是引诱昆虫、寻找瓢虫,还是认识荨麻、制作鸟箱,抑或是加入巨型昆虫的游行队伍,每个人都有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5月14~27日,葡萄牙国家自然历史和科学博物馆与ISPA-Instituto Universitário一道,开展一个名为“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自然音景”项目。参与这一项目的研究人员和自然录音师以录下葡萄牙和其他地方的动物声音的方式,庆祝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今天,加拿大圣约翰市海洋科学中心海洋公共教育项目的工作人员来到市立植物园,举行一场名为“来探索海洋生物”的公益互动活动。活动现场有一个触摸池,参观者可以体验各种各样的当地海洋无脊椎动物,还可以观看海豹表演的视频。海洋讲解员丹尼尔·尼古拉斯在现场回答问题,并介绍圣约翰市海洋科学中心目前的研究计划。

    学术会议研讨忙


    除公益活动之外,很多关于生物多样性的学术会议和活动也选择在5月22日前后召开。


    泰国组织了一场以“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会议,于5月22~23日在曼谷Maruay花园酒店召开。此外,泰国环境部在今天组织了一场关于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演讲,以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匈牙利农村发展部与农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小型动物研究机构和基因保护协调中心一道,组织了一次关于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会议。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了科技问题以及与动植物基因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使用有关的解决方法。


    纪念活动于5月21日——“基因保护研究日”开始,为研究人员和科学家提供一个展示他们与传统动植物品种有关的研究成果的平台。第二天的会议“新千年传统植物种类和动物物种”有包括科研机构、教授、农民、非政府组织等在内的更广范围的听众参加。活动以匈牙利传统的动物饲养和当地特产展览结束。


    联合国可持续性与和平研究所(UNU-ISP)与日本环境省(MOEJ)一道,围绕今年的主题“海洋生物多样性”,组织了一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研讨会。研讨会为UNU-ISP 和MOEJ领导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使用行动的一部分。研讨会成为一次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意识的机会,并且通过演讲和讨论思考人类、海洋和海洋资源可持续使用的问题。


    宣教活动进校园


    培养生物多样性意识要从青少年抓起,为此,一些国家选择校园作为其开展生物多样性日活动的主阵地。


    黎巴嫩NotreDame University Louaize–Lebanon(NDU)自然与应用科学学院与学校研究委员会密切合作,正组织一系列院际活动来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从5月21日持续到29日,旨在提高人们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的认识。NDU相信学生有能力和创造力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这些院际活动丰富多彩,包括海报、摄影比赛、图片展览、研讨会和纪录片等等。


    秘鲁在SantaRosa学校的新建植物园种下了第一批树木,以此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从2007年起,秘鲁环境协会就一直与SantaRosa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一起,提高对环境和生态系统方面的意识。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植物园将新增多种植物,并引进一批动物。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