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变废为宝!盘点美国9项废物回收计划
添加时间:2012/5/28  来源:光明网  点击:282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废旧蜡笔到过时的白炽串灯,再从穿旧的牛仔装到胸罩,很多废旧物品都在回收再利用的名单之列。通过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我们能够节省资源,进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以下盘点的是美国的9项颇富有成效的废物回收再利用计划。 

  孩子们都喜欢用蜡笔画画,父母也参与其中,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令人感到吃惊的是,仅Crayola这一家生产商每年生产的彩色垃圾就超过1200万支。一时兴起,美国科罗拉多州斯廷博特-斯普林斯的妇女卢安·弗蒂与她的孩子开始了一项废物回收行动,回收废旧蜡笔。她将废旧蜡笔熔化,而后制成新蜡笔。1993年,弗蒂创建了Crazy Crayons蜡笔回收公司。在自家的仓库,她每天都在与废旧蜡笔打交道。志愿者帮助她挑选邮寄来的废旧蜡笔。利用定制的模子,弗蒂将熔化的彩色蜡笔制成各种两色或者三色造型,包括星星和恐龙。迄今为止,Crazy Crayons公司回收的蜡笔已经超过3.5万公斤。弗蒂表示这一数量就如同“桶里的一滴水”,微不足道,但仍值得她去做。她说:“我的主要目的是教育孩子,让他们意识到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我希望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让他们回到家后再去教育自己的父母。”

  美国阿肯色州哈里森的reBounces公司表示,全球每年生产的网球多达3亿个,所产生的不可生物降解的垃圾达到1.7万公吨。2008年起,reBounces公司开始利用其回收装置“绿色网球机”回收旧网球。这台装置外形好似一个大桶,内部能够产生高压,将空气压入失去内压的网球,恢复它们的弹性。完成这项工作后,reBounces公司将“新网球”提供给当地的网球俱乐部和网球学校。迄今为止,这家公司已经回收了50多万个网球。公司联合创始人坎农·弗莱彻表示经过这种方式处理的旧网球能够使用很多次。此外,人们也可以购买绿色网球机,自己动手恢复旧网球的弹性。

  LED具有较高的能效,越来越多的人与采用白炽灯的节日彩灯说“再见”,改用LED灯。为了鼓励人们使用LED灯,美国HolidayLEDS公司于2007年启动了一项串灯回收计划。消费者向HolidayLEDS公司邮寄他们的旧串灯,获取在购买新串灯时25%的折扣。HolidayLEDS公司位于密歇根州的杰克逊。公司总裁菲利普·柯蒂斯表示,他们每年回收大约1.35万公斤白炽灯。这些灯泡在公司附近的一家回收设施经过处理以获取PVC塑料、玻璃、铜线等原材料。过去几年,很多公司也开始提供节日彩灯回收服务。柯蒂斯说:“这项回收工作进展之快令人感到吃惊。”

  虽然很多人已经接受“二手衣服”(买旧衣服或者捡别人的旧衣服穿),但仍有大量旧衣服最终被扔进垃圾箱。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提供的数据,美国人平均每年扔掉的纺织品接近32公斤。为了帮助改变这种现状,Cotton公司与其他几家公司合作,启动了一项名为“从蓝色变绿色”的回收计划,回收牛仔装,处理后变成最初的纤维,而后织成家用隔热材料。Cotton公司表示这种隔热材料名为“UltraTouch”,拥有与传统玻璃纤维类似的隔热性能,吸音效果则比后者提高30%。2006年以来,Cotton公司回收的牛仔装已超过50万件,最后织成的隔热材料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除了这种再利用方式外,回收的牛仔装还用于制作衣服、家具覆饰和文具纸。

  照片中的美国妇女名叫伊莱恩·伯克斯-米歇尔,于2008年创建了胸罩回收公司Bra Recyclers,回收旧胸罩。伯克斯-米歇尔表示:“别人问我是做什么的时候,我告诉他们B-R-A-S。人们会很自然地认为胸罩没有必要进行回收或者无法回收再利用。”从公司创立至今,已经有几十万件用过或者没用过的胸罩被寄到Bra Recyclers位于亚利桑那州吉尔伯特的办事处。回收的绝大多数胸罩送给无家可归者和家庭暴力庇护所,其他则被运往海外。回收的胸罩可以当成抹布或者制作隔热材料。伯克斯-米歇尔说:“拿到胸罩的人给了我积极反馈,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也备受鼓舞。我们收到很多人的来信。一件胸罩看似没什么,但对于没钱购买胸罩的人来说,这却是一份很好的礼物。”

  体育比赛以及其他活动的奖杯通常由金属、木料和玻璃等材料制成,都可进行回收再利用。很多公司都提供奖杯回收服务,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的Total Awards &Promotions公司。这家公司的总裁名叫唐纳·格雷,回收奖杯的历史已经有23年。看到别人春季大扫除时弄出一大堆奖杯,格雷突发灵感,启动了一项捐助计划,将收集来的奖杯捐献给人类家园、特奥会等非盈利性组织,用于颁发给取得突出成就的参与者。这种做法非常成功同时也获得很多人的帮助,美国各地甚至于加拿大和波多黎各等地区都寄来奖杯。收到奖杯后,Total Awards &Promotions公司的员工首先进行挑选和清理,而后重新雕刻并进行打磨处理,让奖杯旧貌换新颜。格雷说:“我热爱这项工作。”据悉,这家公司库存的旧奖杯数量在任何时候都在5000个左右。

  为何人们总是将旧的葡萄酒瓶软木塞放在抽屉或者瓶子里?对于这个问题,美国“软木塞森林保护联盟”的执行理事帕特里克·斯宾塞表示:“大自然好像存在一种力量,将人类与软木塞联系在一起。”为了提高消费者的意识同时为瓶塞寻找新用途,这家保护组织于2008年启动了软木塞回收计划,美国各地的全食超市、很多餐馆、酒店、葡萄酒酿造厂和行为艺术中心都成为回收点。2011年,这项计划共回收了大约600万个软木塞,总重量达到27公吨。回收的软木塞交给第三方公司,负责将其制成地砖、杯垫、家具以及其他生活用品。

  1993年起,耐克公司启动了旧鞋回收计划Reuse-A-Shoe,防止垃圾场成为自家产品的“坟墓”。回收的旧鞋经过拆解加工后变成3种高质量的耐克研磨材料。一种是由鞋子的外底制成的耐克研磨橡胶,可用于跑道表面、体操地垫和操场表面;另一种是由鞋子的鞋底夹层制成的耐克研磨泡沫,可充当室外篮球和网球场下面的地垫,也可用于室内足球场;最后一种是由鞋子的织物鞋帮制成的耐克研磨纤维,用于制作缓冲垫或者用于室内塑胶球场和木板场地。耐克公司的回收点遍布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体育用品商店。

  瓶盖、酸奶杯以及其他5号塑料制品是令很多回收站头疼的问题,这些废物“第二生命”的选择有限,回收再利用的经济效益不高。此外,坚硬的塑料瓶盖还会阻塞处理设备,最后往往又被运回垃圾场。2008年,化妆品公司艾凡达(Aveda)启动了瓶盖回收计划,目前已经有1700所学校和数十家机构参与。迄今为止,艾凡达已经回收了大约1亿个瓶盖,总重量达到38.55万公斤左右。这些瓶盖被运到阿拉巴马州一家专门处理5号塑料垃圾的回收公司进行处理。最近几年,5号塑料制品回收行动扩展到全美。艾凡达地球与社区关爱事务副总裁查克·班尼特表示:“公共部门非常支持我们的做法。”(来源: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编译:shooter)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