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7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0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8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9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4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3期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科协简报>>阅读文章
唐山科协简报2012第11期
添加时间:2012/7/2  作者:唐山市科协办公室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50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海英对做好

今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新要求

 

418召开的201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海英作了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11-2015年)》,全面提升我市公众科学素质,为促进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做出新贡献。

吴海英指出,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要求。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是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我市是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今年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主题。建设创新型城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归根结底必须依靠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要以实施《纲要》为抓手,有针对性的加强科普工作、推动科普工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智力支撑。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加快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环境指标、人文指标等综合评定,就人文指标而言,更多的是对市民的素质要求,而科学素质又是根本的和基础的素质要求。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劳动者素质,既是全民科学素质的基础工作,更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通过市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实现有效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不断形成良好的和谐氛围,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吴海英强调,要精心部署,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有序推进。把握科普宣传主题活动的核心内容。科普宣传主题的核心内容是要宣传、弘扬、推动、坚定科学发展观念,要突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主题,要把握好开展活动、教育培训和宣传推广三个关键环节。针对科普需求日益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新趋势,大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满足需求的科普活动,吸引社会各方面和公众积极参与。着力提高科普服务能力。要切实加强对新科技馆、青少年宫、教育基地等各类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与指导,拓展公众参与提升科学素质活动的渠道;要把繁荣科普创作、开发科普资源作为重点,鼓励社会各界,尤其是科研机构、高校等科技人员参与科普作品的创作;要加大优质科普资源建设和整合力度,探索建立社会化的科普资源建设格局,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服务;要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介,加大科技传播、科学普及的覆盖面和吸引力。突出抓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建设。未成年人以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的整合,在全市范围推广创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继续开展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创新竞赛等活动。农民以富民增收为着力点,依托联帮扶科技服务、四创一争科普惠农活动等载体,开展农民培训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城镇劳动者以促进创业就业为着力点,加大对城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就业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社区居民以倡导健康生活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社区科普大学、科普益民中心的阵地作用,大力开展科教进社区活动和科普益民活动,推动学习型社区、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以提高科学管理能力为着力点,通过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和水平。

吴海英要求,要强化机制,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强化组织领导。要继续健全完善科学素质工作的组织机构,逐年加强工作经费的财政预算投入,积极探索多渠道投入机制,为全民素质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各县(市)区在今年要听取一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汇报、考察一次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确保本地逐年增加全民科学素质经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协调配合。各级领导小组、牵头单位部门和责任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完成计划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成员单位要把科学素质工作与本部门的职能工作有机结合,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对本系统开展科学素质工作的指导。强化督导考核。要对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落实《纲要》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以组织领导、经费投入等关键因素作为督导重点。要大力表彰在科学素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要研究制定激励措施,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创作,传播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强化自身建设。以打造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为目标,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全面提高班子队伍的科学素质和业务水平。要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探索建立符合团体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努力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民团体。(市科协)

 

相关文章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6期 (2013/8/23)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5期 (2013/8/9)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4期 (2013/7/31)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3期 (2013/7/16)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1期 (2013/6/18)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0期 (2013/6/9)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9期 (2013/5/24)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8期 (2013/5/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