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7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0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8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9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4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3期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科协简报>>阅读文章
唐山科协简报2012第13期
添加时间:2012/7/2  作者:唐山市科协办公室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73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文明建设】

 

市科协五个一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市文明办《关于在文明单位中推进五个一建设的通知》和市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开展塑文明奋进形象、做崇礼明德先锋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学习了五个一建设的有关文件,制定了《市科协五个一建设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和工作特点,安排部署了以一堂一队一牌一传播一帮扶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创建工作。

516下午,以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穆宏同志为组长的市五个一建设检查督导组,到市科协检查指导工作。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对五个一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市科协副调研员王永强向检查组汇报了市科协开展五个一建设的过程。检查组随后实地查看了位于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的道德讲堂和思想道德公益宣传栏,认为科协的工作十分规范,特别是道德讲堂实行的校长负责制,真正把一堂落到了实处。检查组一行还来到唐山科普在线网站的机房,流览了精神文明专栏网页,对网站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宣传科技人物的先进典型,展示科技工作者风采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市科协领导班子还进一步明确了以三点切入为途径深入推进五个一建设,突出道德内涵,推动市科协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以道德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道德、讲奉献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努力提升科协工作人员的文明素质,以坚定的政治信念、文明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二是以推进工作为切入点,以深入开展五个一建设为契机,把五个一创建与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有机结合起来,与提升文明单位水平结合起来,与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和五型机关等活动结合起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三是以典型引路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五个一建设的典型人物和事例,充分利用各种科普宣传栏、简报、网站、科普期刊、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强对五个一建设的宣传报道,总结创建活动的好典型及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科协宣教部 冯立亚)

 

【防灾减灾】

 

滦县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在全国第四个“5.12”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滦县科协联合该县科技局、妇联、老科协等五家单位,在新城晨光南里居委会广场开展了以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展览、防灾减灾义务咨询、发放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共展出关于地震、灾害性天气预防、森林防火、疾病防治等展牌80块,接受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滦县科协 杨华 李健)

 

路北区科协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路北区科协以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为主题,57日至13日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一是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社区行活动。在社区举办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巡回展,组织专家进行义务咨询,营造了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邀请专家组成社区应急知识科普讲师团,深入社区举办专题讲座,向群众直接讲解防灾减灾的科普知识,提高群众对防灾减灾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开展家庭应急知识培训。组织医务工作者到社区进行家庭医务应急知识普及,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救助技能。四是充分发挥现有科普资源的作用。把乡镇、街道、社区中科普画廊的内容进行了更新,在广场、集市等公共场所展示防灾减灾系列挂图此次防灾减灾活动周,使全区人民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得到加强,进一步提高了地震时人们的应急、自救和互救能力。(路北区科协 陈淼)

 

开平区科协开展201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开平区科协紧紧围绕弘扬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的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营造了防灾避险、自我保护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人们防灾减灾意识和防御救助能力。一是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报告512日,该区科协邀请西新苑社区老年科普志愿者在西新苑老年科普大学开展了2应急自救主题科普讲座,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反响强烈。二是播放预防地质灾害专题片。在社区活动室播放地质灾害、安全教育专题片。通过观看专题片,使社区居民了解预防地质灾害的基础知识,并提高对防灾减灾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利用科普专栏、科普画廊开展科普宣传。统一更换了科普画廊内容,突出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卫生防疫、自救互救等科普内容,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开展主题科普宣传。515日,在该区政府门前集中开展了弘扬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展出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展板30块,张贴地质灾害及防灾减灾基本知识挂图5套,发放关注防灾减灾、建设安全家园等科普宣传资料5000册,2000余人参观了科普知识图片展览。在宣传周活动中,全区100多名科普志愿者、科普工作者、科技专家积极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进行灾害避险知识宣传,受益群众近万人,有效增强了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避灾自救意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开平区科协 杨晓菲)

 

                              

 

 

相关文章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6期 (2013/8/23)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5期 (2013/8/9)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4期 (2013/7/31)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3期 (2013/7/16)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1期 (2013/6/18)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0期 (2013/6/9)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9期 (2013/5/24)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8期 (2013/5/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