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人的体质真存在酸碱性吗?
添加时间:2013/6/3  作者:郭静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1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着一则“酸性体质猛于虎”的段子。主要讲酸性体质更容易患癌,癌症病人血液检查的结果百分之百都是酸性反应。请关注——

    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着一则“酸性体质猛于虎”的段子。段子称,曾任台湾前马偕医院院长吕革令博士经临床实验发现,酸性体质更容易患癌,癌症病人血液检查的结果百分之百都是酸性反应。而弱碱性体质则是健康的,在弱碱状态下,癌细胞无法生长甚至无法生存。因此,吕革令给出的防癌建议是,少吃酸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将酸性体质调养成碱性体质。

    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pH值是判断酸碱性的标准。pH值一般在0—14之间,当pH值为7时,是中性;小于7时为酸性,值越小,酸性越强;大于7时为碱性,值越大,碱性越强。那么,人的体质也可以根据pH划分为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吗?

    人体血液pH值呈弱碱性

    张先生从淘宝网上买了一只托玛琳杯,他说自己是看中了此款杯子的广告语——“15分钟便可将倒入水杯中的普通饮用水转变成为弱碱性水”。张先生说:“听说弱碱性水对人体健康有益,我工作繁忙,很难抽出时间锻炼,指望着多喝弱碱性水来调养身体。”

    王女士最近正在严格执行一套“碱性食物搭配法”,只吃水果蔬菜,坚决杜绝肉、蛋、奶等高蛋白含量食物。王女士说:“夏天到了,我想通过调整饮食结构瘦下来,最好形成易瘦体质,听说碱性体质就是易瘦体质,所以我只吃水果蔬菜这些碱性的食物。”

    像张先生和王女士一样相信“酸碱性体质”说法的不在少数,好多人以为,多摄入碱性水质和碱性食物有利身体健康,而且“多吃水果蔬菜”的原则刚好与营养学常识符合。因此,这些人热衷于喝碱性水、吃碱性水果蔬菜。

    其实,人体血液的pH值一般维持在7.35—7.45之间,呈弱碱性。如果血液pH值低于7.35,人体细胞将无法完成生理功能,结果是导致“酸中毒”,而不是简单的“酸性体质”。

    人体会自动调节酸碱平衡

    笔者以“酸性体质”做关键词,查阅医学文献,结果一无所获。笔者又以“吕革令”做关键词,查阅期刊文献,只找到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标题是《酸性体质与癌有缘》,文章内容是台北一位年轻的张先生不幸患了癌症,肺部长了如小孩拳头一般大小的肿瘤,后来听从台湾马偕医院前任院长吕革令博士建议,少吃酸性的荤食类,多吃碱性食物,结果过了5年,张先生的肿瘤消失了。

    反伪打假斗士方舟子早在2010年就对酸碱性体质这一说法打过假,他在《骗人的“酸性体质学说”》一文中指出,“酸性体质学说是一种骗人的伪科学说,如果相信了它去购买‘排酸’保健品,那是在浪费金钱,如果根据它来指导饮食,反而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按照酸碱度,确实可以将食物划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但这样的划分没有意义。方舟子指出,无论是什么食物,吃到胃里都变成了“酸性食物”。胃酸是强酸性,pH值可低到1—2,在它的作用下,食物都成了酸性。食物从胃进入肠道,被碱性的肠液中和,又成了“碱性食物”。所以,吃下去的食物,不管原来是酸性还是碱性,结果都是一样的,都是先变成“酸性食物”,再变成“碱性食物”。

    至于人体体质的酸碱性,方舟子指出,“人体会自动调节酸碱平衡。”如果膳食中蛋白质摄入过多,蛋白质分解产生的氨基酸在血液中累积,有可能让血液变酸性,这时,钙会从骨质中释放出来中和它们。细胞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被送到血液中形成碳酸,但人体可以通过呼吸不停地把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排出去。

    尽管酸碱性体质学说早已被打了假,但在互联网上依旧传得红红火火。在微博和人人网这些社交网站上,“酸碱性体质”段子隔三差五就被分享转载,使一些人信以为真。

    酸中毒 ≠ 酸性体质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血液的pH值精确保持在7.35—7.45之间,这是人体细胞完成生理功能的最佳酸碱度,少一分或者多一分都不正常。人体酸碱平衡非常重要,如果人体血液pH值低于7.35,会发生酸中毒,而pH值高于7.45则是碱中毒。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顾中一在果壳网上撰文指出,“酸性体质”其实是偷换了“酸中毒”概念。临床上确实有酸中毒发生,比如糖尿病人的酮症酸中毒等,但这些都是由于服用了某种药,或者是患了某种疾病才出现的,如腹泻、肾衰竭、脱水等。换言之,是先得了病,才出现的酸中毒,而不是酸性体质导致了疾病。

    互联网上流传的段子声称:相当一部分人属于“酸性体质”,表现为新陈代谢缓慢、易疲劳、情绪不稳定、肥胖等等。其实,这些所谓的“酸性体质症状”都是亚健康的表现。而要改善亚健康状况,必须养成健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保持心情愉悦,保证运动充足。“多吃水果、蔬菜、粗粮等健康食物,少吃肥肉、油炸类不健康食物,早睡早起,杜绝熬夜,养成定期运动习惯,保持身心愉悦。”这些老生常谈的常识,又在“酸碱性体质”说法下,成了“将酸性体质调整成碱性体质的要诀”,其原理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没有什么新意可言。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