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7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0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8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9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4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3期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科协简报>>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9期
添加时间:2013/5/24  作者:唐山市科协办公室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55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科协简报

 


第9期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编         2013年5月24日


【防灾减灾】

 

我市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市科协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市减灾委文件精神,专门下发活动通知,成立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领导小组,明确重点活动内容和责任分工,认真部署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引导带领各级科协组织紧紧围绕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的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并将5月份作为防灾减灾月,切实增强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避灾自救意识,努力提高公众的自我防范能力和危险情况下的减灾自救能力。

一是充分发挥现有科普资源作用。在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等地,通过张贴海报、举办科普文艺演出、科普知识展览、印发科普宣传读物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防灾减灾重要性的认识,全市共摆放科普展板100余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5万册、科普光盘2000余张,更换科普画廊宣传画400余张,发送科普短信4万余条,受益群众达百万人,营造了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路北区科协邀请专家组成社区应急知识科普讲师团,深入社区、中小学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专题讲座。古冶区科协充分利用该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中的科普在线板块进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同时在过往群众较多的公交车站点张贴内容为预防疾病、低碳生活、节约能源、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画报。丰南区科协联合该区多家单位在文化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集中活动,共展出防灾减灾宣传展牌10块,发放《中国地震事业及避震方法》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 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迁安市科协组织10名科技工作者和20名科普志愿者,利用科普大篷车,深入该市中小学开展了防震避震主题讲座、防震避震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广大的中小学生了解地震灾害的成因、地震宏观前兆、地震应急逃生等科普知识。市风景园林协会组织志愿者于防灾减灾日对各公园、工作场所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灭四害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三友集团科协充分利用三友报、广播站及电视台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与党群工作部联合主办包含防震知识、暴雨知识、火灾知识等多项内容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专刊》,唤起职工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三是立足防范,重在提高群众的减灾自救技能。防灾减灾月,除常规化的科普宣传外,一些科协组织更注重引导群众树立防范意识,通过多场主题科普讲座、应急演练等形式,让群众学习到突发事件下的减灾自救技能。三友集团科协结合公司实际,开展了甲醇着火应急消防演练等多个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收到预期效果。开平区科协邀请西新苑社区老年科普志愿者在该区科普大学开展了2期以应急自救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专业细致地向人们讲解地震发生时在室内如何藏身,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怎么办,埋在废墟中如何维持生命,怎样防止被埋者窒息等各类应急自救知识,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反响强烈。同时在社区活动室开展地质灾害专题片轮播活动,教会人们应对地震、泥石流、台风等特殊危险的处理方法。累计近万名群众观看,使影片内容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纳凉谈天的重要内容,使防灾减灾意识真正渗入到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付佳 杨晓菲 任乃新 孙耀光 张晨)

 

【工作动态】

 

秦皇岛市科协来我市考察交流

 

521,秦皇岛市科协主席李三练一行15人到我市考察交流,市人大秘书长、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副主席赵海、唐立山及各部室负责人在唐山市科普惠农培训基地接待了来访的客人,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王宝兴主席代表市科协对兄弟单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考察团介绍了科普惠农四创一争联帮扶科技活动、科技司法鉴定和唐山新科技馆建设等近年来市科协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双方还就如何做好做实科协工作交换了意见。

随后,两地科协的部室负责人进行了对口交流。经过学习交流,两地科协相互取长补短,增进感情,对今后科协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市科协)

相关文章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6期 (2013/8/23)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5期 (2013/8/9)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4期 (2013/7/31)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3期 (2013/7/16)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1期 (2013/6/18)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0期 (2013/6/9)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9期 (2013/5/24)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8期 (2013/5/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