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7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0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8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9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4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3期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科协简报>>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1期
添加时间:2013/6/18  作者:唐山市科协办公室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49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科协简报

 


第11期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编         2013年6月18日


【科普活动】 

我市举办庆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升空

航天科技展活动

 

为庆祝神舟十号发射成功,613日,由市科协、中华航天博物馆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唐山航天科技展启动活动在唐百大楼音乐喷泉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以分享航天盛宴、弘扬航天精神,提升城市形象、建设美丽唐山为主题,向广大市民普及航天知识,展示我国航天成就,弘扬航天精神。

市人大副主任李全民,中华航天博物馆副馆长张丽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保国出席启动活动。王保国在活动现场讲话时指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激励着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履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光荣使命。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普工作重要社会力量的作用,紧紧围绕全市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中心工作,密切联系公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造性的开展科普活动,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本次航天科技展中的一些展品在河北省属首次展览,重点展示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太空返回舱实物、火箭模型、中国航天发展新成果图片等。其中,神舟飞船返回舱是本次展出的最大亮点,它是仅有的9个太空返回舱实物中的一个,外形像古代的一口大钟,重量3吨,高度2.2米,其中内部最大内径2.5米,最多可以容纳3名航天员,供航天员活动的范围是6立方米。它不仅是整个飞船的控制中心,也是飞船起飞和返回时航天员的座舱。展览将持续到6月底,将有数万名群众现场感受到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从而激发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贡献力量。(市科协)

 

【自身建设】

 

市科协三开门”“三关门推动大讨论迈向深入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市科协围绕向外、向内两个方面,扎实开展三开门”“三关门六项活动,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开门是指眼睛向外,开门对标取经、开门面向基层寻短、开门问计于民。在大讨论活动中,市科协积极与先进地区对标,在比较中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开拓了思路。按照不怕意见刺耳、不怕要求苛刻、不怕问题尖锐的原则,采取深入一线面对面倾听、发征求意见函、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科协、科技工作者、群众的意见,寻找工作上还存在哪些问题,服务上还存在哪些不足。同时,着眼破除桎梏发展的思维、障碍发展的瓶颈制约,在全市科协系统广泛开展我为科协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认真吸收社会各界的建议。

    “三关门是指眼睛向内,关门潜心洗脑、关门把脉问病、关门会诊制策。短短两周内,市科协先后组织召开各级会议,对省市各级领导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传达贯彻,并将主要领导讲话印发到了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把领会和运用省、市委精神作为解放思想的锐利武器。组织了专题讨论交流,查找出在思想作风、为民服务、大局意识、发展平台等8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并深入剖析出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破解瓶颈制约的能力水平、事业心与责任感上存在的症结。通过征求意见、深入研讨,本着有什么问题就破什么、需要什么就立什么、需要完善什么就完善什么的原则,制定完善了七项具体措施。(市科协宣教部 李涛)

 

开平区科协四个强化

全面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开平区科协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领导重视,注重实效,通过四个强化全面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解放思想,抓机遇。召开活动动员大会,集中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并制定了本单位实施方案、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干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深刻领会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在唐山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保证学习时间不少于20小时,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将解放思想的意识入心入脑。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破解突出问题,强举措。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座谈会,会上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就该区科协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及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通过认真梳理,制定了加强对基层科协的指导、建立考核机制等五项整改措施。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找准发展方向,提效率。将大讨论活动与科协四创一争联帮扶送科技下乡等科技活动相结合,大力开展社会化科学技术普及活动,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促进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

四是强化创新意识,巩固讨论成果,出经验。对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果进行巩固、深化,将活动中的实践创造和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吸收利用,从而推进工作。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健全机制体制,注重整改实效,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效率,为开平又快又好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开平区科协 杨晓菲)

 

相关文章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6期 (2013/8/23)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5期 (2013/8/9)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4期 (2013/7/31)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3期 (2013/7/16)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1期 (2013/6/18)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0期 (2013/6/9)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9期 (2013/5/24)
[ 科协简报 ]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8期 (2013/5/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