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阅读文章
北京科技周农业展览馆盛大开幕:科普城堡 创新圆梦
添加时间:2014/5/21  来源:中国科普网  点击:266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以“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大型科普博览,5月17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盛大开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北京科技周主场大型科普博览不仅为公众精心搭建了一座异彩纷呈的科技城堡,还在整体设计中巧妙地加入传统文化元素。”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告诉记者,“从17日到24日,各界朋友在这里可以轻松领略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融合的魅力,尽情体验‘创新圆梦’。”

  如梦如幻,一座城堡包罗万象

  朱红色的大门,凹凸有致的城墙垛口,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宛若一座古老的城堡。然而,当你踏着LED铺就的星光大道走进城堡,在具有浓郁老北京味的“科普胡同”里徜徉,便又置身亦真亦幻的未来都市。

  在以吉祥物小科为主人公的“农庄、居家、社区、健康、发明、创意、出行、实验室、航天、军事”等10个故事里,汇集了上天入海的尖端科技成果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发明创造。在10个故事中,现实与未来的交叉错落,实物展品与虚拟技术的交替演示,亦真亦幻,美不胜收—

  “农庄”故事从“一杯牛奶的诞生”娓娓道来,形象展示了牛奶、酸奶的制作过程;其中既有采用生物环境数字化测控技术的设施农业,也有对植物生理生态信息的全方位监测。

  在“居家故事”里,小科的家被纳米触控茶几、纳米冰箱等打造得前卫智能;青铜编钟形状的CD架、寒江雪沙发,把“未来之家”装点得既古典又时尚。

  在“社区故事”中,既有食品安全监测和水质净化的生活小窍门,也有裸眼3D和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小游戏。

  在“健康故事”展区,健康筛查的集成设备、精确的手术机器人、多种简便易行的检测筛查试剂……让公众叹为观止。

  此外,“发明故事”中的民间发明、“创意故事”中的经典设计、“出行故事”中的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故事”中的顶尖仪器、“航天故事”中的月球车模型、“军事故事”中的航母编队立体沙盘,也都让人大开眼界。

  坚持创新,四大元素浑然一体

  作为与市民相约的年度科普盛会,创新是北京科技周主场不变的主旋律。

  据介绍,今年的科普展区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突出科技周“科普博览”品牌,根据展示内容设计“1+10+1”板块:以一条“科普星光大道”为展示主线,“十大科普故事”为主要内容,外加一个科普活动区。科普城堡采取模拟场景风格设计,选用中国红、科技蓝为主色调,体现中国元素;以城堡、胡同形式进行场景化搭建,讲述胡同里发生的科技故事,体现北京元素;从不同技术领域充分展现“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主题,体现科技元素和文化元素。

  “这四大元素的有机融合,让科技和传统文化的味道浓了,观众会在轻松愉快、兴致盎然的氛围中,或体验、或互动,琳琅满目的科技展项将告诉大家: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怎样实现。”朱世龙介绍说,“在组织今年科技周活动过程中,在展览内容、活动形式和宣传推广等多方面都力求出新出彩,以充分体现科技创新对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推力,表达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愿望。”

  据介绍,今年的北京科技周主场大型科普博览,凸显三大创新—

  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现科技成果,创新布展设计语言。搭建一座科普城堡,以农庄、居家、社区、健康、发明、创意、出行、实验室、航天、军事等十大科普故事为主线展示科技成果、组合参展项目、创新布展方案,让虚拟人物小科带领公众畅游科普城。

  用科技创新的成果点亮“中国梦”,展现自主创新能力。只有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首次把科技创新中心确定为首都的四大核心功能之一。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理应成为科技创新引领者,产生一批标志性甚至于领跑型的成果,储备一批前沿甚至是颠覆性技术。走进今年的北京科技周主场,人们会深刻体验到:科技创新正在快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孕育着我们的创新文化。科技创新、科普创新,凝聚着点亮中国梦的力量。

  用互动体验的方式增强趣味性,科普大餐精彩纷呈。如何让广大百姓轻松体验高科技的魅力?主办方在遴选项目时着重创新项目展示的方式,力求通过让观众亲身体验和互动,激起大家的兴趣,从而让人们轻松、愉快地了解科技创新成果,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推广宣传方面,我们也进行了多方面创新探索,让此次大型科普博览‘推而广之、深入人心’。”北京市科委科技宣传与软科学处处长张信告诉记者。

  张信介绍说,在北京科技周开幕之前,北京市科委除了通过电视台、电台、平面媒体等传统媒介,还应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预热宣传,让更多市民提前知晓。在科普博览会举办期间,特别推出了“公众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开赛启动仪式”“北京科技微电影大赛颁奖”等,以鼓励民间科技发明人、文化创意者和普通市民共同参与创新过程、分享创新成果,弘扬首都创新精神。

  互动体验,科普大餐好看好玩

  不论是集结“高精尖”技术的嫦娥三号科普体验舱、“辽宁号”航母模型,还是接地气的环保、居家科技展品,在这道由450余项科技成果和科普项目组成的“科普大餐”中,观众不难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道菜”。

  巧夺天工的创意设计、生动逼真的仿真模型、引人入胜的科教电影……让众多观众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除了“用眼用脑”,在许多展项面前,观众还可以“动手动脚”,亲自参与、体验—

  在虚拟幻影登月展台前,孩子们可以在大型虚拟月球场景内手舞足蹈,与真实的“太空人”和月球车互动,兴高采烈地体验“登月”成功的感觉。

  在“关爱生命从我做起”的现场,市民可与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方面的专业讲师面对面,进行实际演练,学习急救知识……

  “‘互动体验’是2014北京科技周的一大特色。”朱世龙介绍说,除了让观众亲身体验的展项,展会还专设了60余项互动问答和闯关游戏,开辟了科普活动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吸引观众积极参与其中。

  在科普活动区,公众可以分时段欣赏到《圆明园》《楚国八百年》《消失的楼兰》《月球探秘》《地球变暖》《你不知道的水怪真相》等24部国内外精彩获奖纪录片及科普影视作品,享受视觉震撼、学习科普知识。

  此外,活动区每天还将不定期地举行防治病健康操系列、智慧家庭梦《科技知识西游记》、科普剧目表演等30场科普活动,让公众近距离地聆听科学家讲故事,参与各类科普问答,在轻松的气氛中认识科学、感知科学、参与科学活动。

  “积极引导公众现场参与和互动体验,搭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科普平台,充分显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宣传科技改变生活的重要理念,是科技周想要实现的核心目标。”朱世龙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由每个人的梦想组成,通过无数平凡的‘生活梦’搭建。‘中国梦’虽然遥远,但路就在我们脚下。北京科技周就是要通过科普博览激发每个人的创新激情,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积极投身发明创造,用科技创新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