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阅读文章
2014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添加时间:2014/6/17  来源:中国科普网  点击:269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等单位承办,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科普部、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校部、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馆、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协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一楼报告厅正式启动。主办方、承办方等有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以及特邀专家、媒体及参赛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作为一项全国性、面向青年开展的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将沿袭上届“权威、普及、创新”的亮点,汇集行业权威专家评审,联动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成都五个赛区,继续以“节能、环保和健康”为主题,通过不同主题的科普竞赛活动,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在启动仪式中,主办方代表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介绍了2014年大赛赛制:大赛将分两个比赛单元进行——“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在“科普实验单元”中,对“数据传输、风能利用、安全保护”三大固定命题进行升级,更好地考察学生科普动手实验能力;新增“创意作品单元”,则旨在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展现他们对于“节能、环保、健康”这一主题的科学见解。参赛学生以视频(Flash/动画)等形式记录发现过程、呈现解决方案,并根据选题配合视频进行陈述解析,充分发挥想象力与科技创造力。大赛希望通过这一全新单元,鼓励学生在发现身边问题、解决身边问题的过程中,能有效地将科技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激发自身及社会大众对科普创作的兴趣并关注科技的实际应用。来自全国各地高中和高校的参赛选手将通过在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设立的大赛官方网络平台提交作品参与报名。通过初赛评选后入围队伍将在五个赛区的科技馆进行现场复赛,每个赛区晋级的团队最终会于11月中下旬在中国科技馆进行总决赛。

  继全力支持上届竞赛之后,三星电子独家赞助2014年的大赛。启动仪式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表示:“2013年大赛取得了巨大成功,三星非常高兴参与这项面向未来、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活动,期待参赛者发挥想象力和创新精神,提出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是三星电子不懈的追求,三星电子将通过尖端技术和创新经验以及丰富的全球资源,帮助青年激发创新灵感、培养实践能力,实现科学梦想,携手主办方将大赛打造成青年创新的标志性活动。

  三星电子全程参与了上届竞赛的组织和运营,为大赛提供资金支持邀请获奖队伍赴美学习,与三星专家交流探讨,了解科学技术的前沿应用。本届大赛,三星电子将继续支持比赛,并在激发青年创新精神方面更加关注,除了继续安排冠军团队赴美学习交流,领略消费电子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之外,三星电子还将为优秀选手提供实习乃至工作机会。针对创新性和可行性强的项目进行后续研发支持,使实验项目转化为具有实践意义的科学成果,发挥科学的价值。

  在启动仪式现场,沙画师以去年冠军团队比赛的历程和美国之行的感悟为故事蓝本,进行现场沙画表演,而上届冠军团队的自身经历也成为了激励今年参赛者的最好方式。随后,出席活动的嘉宾来到台上,利用科技感极强的3D全息投影技术,共同启动了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随后各赛区将陆续开展科普论坛、科普公开课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节能、环保、健康的关注,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