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至酷至睿无极限 2006英特尔网吧急速挑战赛
揭开蚊子能在墙壁及水面行走奥秘
微软Vista漏洞被黑客组织利用 在网上开卖
EDGE网络
日本大机器人一览
美国研制出戒烟疫苗 可使人体产生尼古丁抗体
科学家揭开大蒜有益心脏秘密
台学者发现非典病毒致命蛋白质
美数学家找到创造电磁虫洞理论依据
德国人造龙卷风30多米高 火灾时能救人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科技前沿>>阅读文章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荣膺世界超算“四连冠”背后的故事
添加时间:2014/12/11  作者:张 强 通讯员 李 璇 特约记者 王握文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7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11月20日,第44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揭晓,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次位居榜首。这是继2013年6月第一次夺冠以来,“天河二号”连续第四次摘得全球最快的桂冠,再一次将世界的目光引向了这个来自中国的超级计算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存在一系列复杂、大型的挑战性问题需要解决,而对这些问题进行计算求解,必须依赖速度超快、容量超大的超级计算机。

  作为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天河二号”以其超大的存储容量和难以想象的计算速度,无可争议地成为国家科研的重要基础工具,在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让尖端科技效能实用好用

  2013年11月,“天河二号”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投入运行,并正式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使用。目前,“天河二号”二期建设的第一步升级基本完成,机器之间的通讯速度翻了一倍,已释放的计算资源利用率为76%。专家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天河二号”的计算资源将全部被释放。明年,超算中心将对“天河二号”进行加速卡的升级,以提高其中央处理器的性能。

  “超级计算机研制难,用好更难。但我们不仅要研制世界性能最高的超级计算机,而且要研制稳定可靠、应用广泛的超级计算机,这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提起“天河二号”,项目副总设计师朱小谦研究员说。

  为让“天河二号”实用好用,“天河人”根据我国特别是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对大数据处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应用急需,创造性地提出了异构多态体系结构,实现了系统的均衡设计。针对新型体系结构使用难度大的问题,他们还自主开发了一种新的编程框架,将异构特征“屏蔽”起来。也就是说,用户在使用“天河二号”时,既能发挥它的强大运算能力,又不会因异构多态体系结构的复杂性增加编程的难度,从而有效提高了易用性。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袁学锋介绍说,近年来,我国超级计算机需求以不断增长,各行各业方兴未艾的创新活动,为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应用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推动着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天河二号”研制成功后,对于若干典型应用已经开始试算,并取得了比“天河一号”更高的计算效率和更好的计算效果。

  该中心先导系统技术负责人卢泽新研究员说,“天河二号”在计算规模、计算精细度和计算效率等方面大大超过“天河一号”。以500人规模的全基因组信息关联性分析为例,华大基因利用自有计算机系统需1年时间,利用“天河二号”只需3个小时。在新车研发中,采用传统设计手段,一般要经过上百次的真实碰撞实验,历时两年多才能完成一款新车的结构设计,而利用“天河二号”对汽车碰撞模拟和空气动力学模拟结果,只需3到5次实车碰撞,两个月即可完成任务。

  技术“福利”延伸各行各业

  目前,“天河二号”已构建起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生物计算与个性化医疗、全数字设计与装备制造、能源及相关技术数字化设计、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计算、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处理等六大应用服务平台。并先后为250多家用户提供计算服务,其应用行业涉及生命、能源、宇宙等学科。

  在“天河人”心目中,“天河二号”神通广大、无所不能——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利用“天河二号”开展大型客机C919全参数气动优化设计计算,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2年才能完成的计算量,在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首次实现了国际上全机复杂构型高精度大规模数值模拟。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基于“天河二号”开展了75万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结合亲和力评估,完成了600多个各类药物的体内外活性测试评价,为治疗恶性肿瘤、乙肝、糖尿病等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陕西高性能研究中心依托“天河二号”开展了基于蒙特卡罗模拟方法的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利用3344个异构计算结点进行VaR模拟测试,实现了千万级投资组合的多维度市场风险分钟级准实时计量,对增强我国金融机构的风险敏感性、降低风险加权资产、提升资金精细化管理能力打下了良好的计算技术基础。同时,天河二号还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云盘存储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为广州市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效可靠的承载平台。

  2012年4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联合天津大学,与英国、挪威、西班牙、保加利亚和瑞士欧盟五国的研究机构申请了基于“天河一号”的中欧超级计算战略合作项目。如今,“天河二号”继续为国外研究机构提供了高性能计算服务。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合作团队,利用“天河二号”开展的真实地震震波传播模拟工作,模拟再现了1992年美国加州兰德斯大地震震波传播过程,为研究地震波产生传播机理和地震预报提供了新的途径。

  可以说,无论是领域、程度还是效率,“天河二号”的应用硕果累累,为各行各业带来了高新技术的“福利”。

  科技资源共享惠及民生

  尽管“天河二号”在基因测序、生物医学、污染治理、高速列车设计制造等一系列国家大型工程中大显神通,但在袁学锋看来,“天河二号”不只能完成这些“国字号”的大工程,还可以辅助小企业、帮助普通人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台‘高大上’是经济实用型的,有需要的普通人也有机会体验一把超算的感觉。”

  他说,通过超算技术,不仅能利用动漫渲染平台完成一部动画片制作,还可以研制出虚拟试衣、模拟试驾等应用项目。例如,服装店老板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群设计虚拟人形象,使之试穿衣服,供消费者选择。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天河二号”工程副总指挥李楠介绍说:“超算中心的进驻与老百姓生活也有很大关系。比如,超级计算机可以大大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在娱乐产业中也能大展身手,电影《阿凡达》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物与景象都是通过超级计算机计算出来的。”

  目前,“天河二号”已先后为250多家用户提供计算服务,为每个用户提供5万核小时的免费试用期,并为个人用户准备了培训教室。截至今年10月,“天河二号”云服务应用也初见成效,共有云平台用户20余家,为用户提供了高安全等级资源服务,并先后适配完成了广州市政府网站群、电子政务数据交换平台等应用。同时,为动漫产业提供海量的计算资源,目前正在支持华强、奥飞、酷卡等多个用户的渲染业务。今后,还将依托“天河二号”,为各类教育管理系统提供所需计算和存储资源。

  另外,为进一步发挥科普基地和教育平台作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正抓紧建设“天河二号科普展厅”,后续将在网站上开辟专门的超算免费视频培训班以普及超算。届时,不仅能为青少年更好了解超级计算科学提供互相交流平台,更可让公众进一步加深对超级计算科学全貌的知悉度。

  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天河二号”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及其资源开放共享的持续推进,它必将成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的强劲引擎。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新研究发现有些抗生素可“暴力”杀死耐药菌 (2017/2/13)
[ 科技前沿 ] 高光谱技术已用于文物修复 未来还可能测雾霾 (2017/2/13)
[ 科技前沿 ] 科技界大佬比拼奥运会:更炫 更酷 更广 (2016/8/16)
[ 互 联 网 ] iPhone新增夜间模式真的有助于睡眠吗? (2016/5/26)
[ 科技前沿 ] 蛟龙号完成海沟应用下潜 勘探西北太平洋海底山脉 (2016/5/26)
[ 科技前沿 ] 中国首艘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开建 预计2016年3月下水 (2015/4/20)
[ 科技前沿 ] 交互式透明飞机舷窗让乘客看到高空风景 (2015/4/7)
[ 科技前沿 ] 新一代虹膜识别系统研制成功 (2015/3/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