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太阳能汽车首次完成环球旅行
IPCC说了什么?碳循环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三)
大气污染的危害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一)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有趣的环保小发明:吸血鬼眼睛督促你关掉待机电器
节能减排生活常识(二)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节能环保>>阅读文章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添加时间:2015/2/5  来源:新华网  点击:27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净水机尾水浪费惊人,每年流失约10亿吨水,

尾水再利用亟待行业重视

  随着人们对饮用水质的要求提高,除了各地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关切、探索管网改造、减少二次污染外,一些家庭选择自己安装家用净水装置,在一些大城市,社区用净水机也开始大规模设置。但在我国很多地区水资源形势极为严峻的现实中,随之凸显的是水的浪费。净水与节水,似乎正在成为一对矛盾。这一矛盾如何解?深阅读栏目记者进行了走访。

  净水机“吃水”翻倍,每年约有10亿吨尾水直接排掉

  北京市海淀区的李先生去年购买了某品牌的净水机,他发现每月用水量居然是以前的2—3倍。李先生找商家理论,才知道他购买的净水机每净化1升水就要排掉3—5升的“废水”。

  记者了解到,这是众多不同品牌反渗透净水机共同存在的现象。

  除了居民在自家净水,很多城市居民小区也都安装了净水设备。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街道居民、81岁的老人王学达注意到新装备有一根排水管往水沟排水,于是做了个试验:投钱后,用一个桶接净水,同时用一个桶接废水,接净水10斤,排出的废水竟有20斤。他跑了一个个社区验证,一一记录下来。在茅台花园,他坚持统计了一个月:一个月耗水量117吨,其中约有70吨白白流掉,平均每天2吨多。

  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邓瑞德介绍,近年来我国净水行业发展迅猛,到2014年,整机企业已近4000家,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且每年还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顾久传告诉记者,反渗透净水机、纳滤净水机和部分超滤净水机都会有浓水(尾水)排放。以反渗透净水机为例,国家标准规定回收率不小于30%,即净水与浓水应不小于1∶2.3,也就是说每产出1杯的净水,就需要排掉2.3杯的浓水。而这一比例以反渗透净水机全国保有量等估算,每天浪费的水量惊人的可怕。市场数据显示,全国在用的反渗透净水机以家用机1500万台、商用机500万台计算,每年约白白流失10亿吨净水。

  此前,北京市水务局曾出台《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规定“现场制、售饮用水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安装尾水回收设施,对尾水进行利用,不得直接排放。”

  尾水非废水,实为经三道过滤的自来水,可再利用

  问题在于,这些尾水的浪费是正常处理废水而做出的“不得已”“牺牲”吗?

  顾久传说,人们对于净水机尾水的认识存在很大误区。家用反渗透净水机根本不存在所谓“废水”。

  据介绍,净水机的净化过程是靠各级滤芯产品来实现的。目前,反渗透滤芯和超滤滤芯是市场上末端直饮水类净化设备中份额最大的。

  反渗透净水机的原理是在原水一方施加比自然渗透压力更大的压力,使水分子由浓度高的一方逆渗透到浓度低的一方。在一定的压力下,水分子可以通过RO膜,而原水中的其他物质(如细菌、病毒、有机物、金属离子等)则无法通过。从净水效果比较, 反渗透>纳滤>超滤,一般情况下,超滤产品过滤的水质就符合人体健康的要求,反渗透出水完全成为纯净水。

  家用反渗透净水机有一个进水口(或称“原水”)和两个出水口,分别为“透过水”(即纯净水)和“浓水”(洗用水)。顾久传介绍,反渗透膜进水水质是有要求的,否则很容易堵塞或被腐蚀,厂家会在膜前增加PP棉、活性炭等过滤材料对水进行初级过滤,以增加膜的使用寿命。当自来水进入净水机,首先要经过PP熔喷滤芯过滤、颗粒活性炭吸附过滤、压缩活性炭过滤等三道预处理,去除了水中的余氯、悬浮物、铁锈、胶体、嗅和味,以及大部分有机物、重金属,少部分水再经过反渗透(去除水中余下的各种杂质,包括细菌等微生物,制成“透过水”)和后置颗粒活性炭吸附过滤(主要用于去除储水桶橡胶囊带来的异味,改善口感),制得纯净水供饮用;而大部分水(浓水)则经过了前三道而未能经过后二级处理,成为尾水。

  “反渗透净水机的浓水由于已经过三道处理,因此,除了含盐量、细菌比自来水略高,其他大多数指标,如浊度、色度、余氯、嗅和味、有机物、悬浊物、胶体、COD(化学耗氧量)、TOC(总有机碳)、SDI(污染指数)等等,都比自来水要低。这样的水可不是‘废水’。”顾久传说。

  浓水利用亟待重视,专家呼吁出台强制标准

  在专家们看来,浓水无疑有巨大的利用空间。顾久传认为,“对一个家庭来说,饮用水仅为厨房洗涤(淘米、洗菜、洗碗、刷锅、抹桌子等)用水的大约1/10。如果我们的厂商能够给出正确的引导,将会避免不必要的水资源浪费。”

  净水机行业通过技术改进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顾久传说,目前已有两种类型的一桶双室的储水桶供应,就是把纯水和浓水分别储存起来,纯水供饮用,浓水供洗涤用。近年新开发的免安装型反渗透净水机及大膜无桶反渗透净水机,浓水的利用更方便了。

  业内人士认为,浓水利用的方法很多,关键是净水机行业急需转变观念,提高节水意识,回归反渗透净水机“分质供水”的本质,把纯水和浓水全部利用起来,尽快淘汰排废水、浪费水的老式反渗透净水机产品,开发和生产无废水、零排放的新一代节水型反渗透净水机产品,推动反渗透净水机的技术进步和升级换代。

  但在这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标准针对性不强。

  记者了解到,目前反渗透净水机的用水效率等级国家标准已处于起草阶段,有望于2015年发布。

  延伸阅读

  自来水安全吗?

  我国自来水必须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是安全的。”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鄂学礼说,此标准选择了106项指标,包括微生物指标6项,毒理学指标79项,放射性指标2项,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19项。

  鄂学礼介绍,确保饮用者终身饮用安全是确定水质指标限值的重要原则。所谓“终身”是以人均寿命70岁为基数,以每天每人摄入两升水为标准进行评估的,所谓“安全”是指终身饮用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明显危害,即因饮水造成的健康损害不超过百万分之一。

  然而,一般而言,饮用水在调离水源地后,经历了“自来水厂—市政管网—小区(居民家中)”的流程。即便出厂水达到标准要求,如果存在网管的老化、二次供水设施的不规范等情况,仍可能会对用户水造成影响。

  对此,北京、上海等各地水务部门采取了管网改造升级等多种措施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鄂学礼认为,自来水经过净化和消毒处理,达到国家标准,是相对安全卫生的,但标准并非零指标,因此在饮用自来水时,仍应当先煮沸,并在水开后再加热3—5分钟,尽量杀死微生物、消除可挥发的有机物。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衣食住行”中的环境问题 需要在每个细节中应对 (2016/5/26)
[ 节能环保 ] 生活污水流向哪儿了 (2015/8/28)
[ 节能环保 ] 杜祥琬院士谈治理雾霾 (2015/4/22)
[ 节能环保 ] 超级电容储能式公交车30秒内充满电 (2015/4/17)
[ 节能环保 ]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业应用的高性能铝电池 (2015/4/8)
[ 节能环保 ] 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发布 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 (2015/3/3)
[ 节能环保 ] 关注净水与节水:净水机尾水不能白白流失 (2015/2/5)
[ 低碳生活 ]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2015/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