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如何快速增强身体柔韧性
治疗脚裂小偏方
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表
加拿大呼吁注重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
花粉、花粉过敏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春节话饮食
50岁是第二个性高峰期 各年龄段性满意度调查
“中国人糖尿病家系库” 建成
喝酸奶也能防阴道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常见原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健康顾问>>阅读文章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添加时间:2017/3/10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138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前,有个女子叫窦娥。他的邻居张驴儿贪恋她的美色,就想用羊肚汤毒死窦娥的婆婆,霸占窦娥。没想到张驴儿的爸爸阴错阳差的拿起了汤,刚喝一口,就立时变色,喊道:“汤里……汤里有……香菜!”

  掐指一算 你五行缺香菜

  上面一段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绝不可能。在《窦娥冤》中,张驴儿的爸爸要说的也应该是“汤里有毒”。虽说是个玩笑,但对于不爱吃香菜的人来说,在吃饭的时候无意中吃到香菜,真是跟发现误食毒药一样。

  爱不爱吃香菜,好歹懂点知识。香菜有个中文学名叫做芫荽,不念“元随”,而念“言随”。所以“芫爆散丹”这道京味菜的意思是香菜炒散丹,不爱吃香菜的朋友可千万别点错了。

  香菜英文叫做 coriander ,有的语言学家试图追溯这个词的词根,发现它和希腊语中的臭虫(bedbug)是同源的。这一香一臭,似乎就暗示了我们对香菜的态度差别。

  芫荽,学名Coriandrum sativum。食用部位为茎叶,叶一至二回羽状全裂,羽片扇形半裂,产自东北至西南各地。图片来自:《果蔬志》2017年周历(博物小馆编著)

  在香菜面前,我们大多爱恨分明。讨厌香菜的人,成立了“世界反香菜联盟”,甚至要左右美国的蔬菜进出口;喜欢香菜的人,不仅吃香菜、喝香菜,更有日本人发明了“香菜浴”——把几百斤香菜放在一个大热水池子里,供人们来涮人肉火锅。

  我们在惊诧于外国友人种种中二行为之余也不仅要问:究竟是什么让我们为了香菜这样拼?

  “命!是不公平的命让我不吃香菜!”。这句玩笑话具研究表明还真有点根据。

  前几年,位于美国加州的一个基因研究中心发布的报道中显示,他们调查了2万5千名受试者是否能接受香菜的特殊气味。通过染色体的逐对比较,认为一个气味甄别相关的基因上存在与之相应的位点,这很有可能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分辨出香菜的某种特殊芳香物质。一篇合著论文中将这个位点标注了出来——如果我们的11号染色体上的位点rs72921001有A(碱基),就不会讨厌香菜。

  你看,基因决定,与生俱来,五行缺香菜,不是命是啥!

  哪国人爱吃香菜?

  香菜原产自中亚到地中海一带区域,可能是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附近。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看到西域牧民在肉汤中加入香菜,气味芳香四溢,于是交换了菜种与种植方式,传回国内。

  研究表明,全世界不喜欢香菜的人里,东亚人为21%,比例最高;其次为白种人,再次为非洲裔;而西班牙裔和中东、南亚人,只有7%不喜欢香菜。离中东、南欧越近,不吃香菜的人越少。这也印证了关于香菜原产地的记载。

  香菜以及各种调味辅料 图片来自:123rf.com.cn

  不过呢,在西方的饮食里,香菜大部分时候只作为调味辅料出现,甚至很多西方国家都不容易买到香菜。反而是离原产中心最远的中国、印度、泰国和日本,诞生了大量以香菜为主料的吃法,比如凉拌香菜、香菜火锅等等。而根据统计,俄罗斯在2016年超越印度,成为了香菜进口世界第一大国。在亚洲东部的广大地区,香菜都成为了新宠。看来对于香菜来说,越是责之切的地区,也越是爱之深啊!

  喜不喜欢香菜,还是至少要懂一点香菜的知识的 图片来自:《康熙来了》

  职业背锅侠

  香菜因为种植面积广,食用时间长,诞生了大量相关的传说和故事。不过,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香菜都是作为“背锅侠”出现的。

  打开搜索引擎搜索香菜,“香菜大屠杀”的词条就赫然在目。故事是这样的:在1937年的时候,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特鲁希略下令将海地人一律屠杀。他让多米尼加士兵手持香菜,如果碰上海地人,就让他们用西班牙语说出香菜正确的名字,不会就一律格杀。有20000多名海地人因为这种植物丧命。

  其实这是一个翻译错误。故事的主角并不是中国的香菜,而是“法国香菜”——欧芹(学名Petroselinum crispum)。所以这场屠杀应该叫“香芹大屠杀”才对,而香菜就这么被乱安了罪名。

  在中国,香菜也有奇怪的故事。在唐人的《灵物志》和清人的《识小录》、《书影》等书中都记载了一条有点“污”的信息——在种植香菜的时候,一定要说些羞羞的男女之言,香菜才能茂盛生长。呃,香菜君只能表示,你们以为我真听的懂嘛!

  不过有一条科学研究可不是诬陷香菜的。香菜含有较高的呋喃香豆素类物质,大量食用后人体会出现光敏反应,引起日光性皮炎,一晒就起疹发痒。类似的食物还有荠菜、茴香、柑橘等等。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